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抢滩移动支付:运营商辟新战场
2013-10-15 13:14  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联通在支付行业又出新动作:联通近日宣布与中信、浦发等多家银行、商家和公共服务部门合作,推出综合移动支付业务,再一次扩大移动支付和手机钱包的范围。

就在上月底,联通与光大银行刚刚宣布联合推出手机钱包和移动支付业务,由此可见,移动支付已经成为运营商们的新战场。

抢占先机

记者了解到,联通推广手机钱包和移动支付有两种应用模式:一是单纯的手机钱包功能,即与银行合作,通过下载手机软件,实现移动端办理银行各类业务的功能;二是手机钱包+移动支付,在前者的基础上,通过3G等无线网络,或进一步更换集成金融功能的手机卡,辅以NFC等近场通信功能,实现移动消费和手机刷卡。

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表示,作为移动支付的典型应用,联通手机钱包整合了通信、金融与行业应用功能,是中国联通从电信领域向大众生活领域提供服务的突破口。

业内人士认为,4G牌照的即将下发,使得运营商加速抢占移动支付的先机。

由于4G牌照需要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发放,而此前一直处于工信部“一厢情愿”的状态,发改委迟迟没有实际性的政策支持。就在上个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明确表示,“准备很快发放4G移动通讯牌照。”同时,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在上月底的北京通信展表态,“4G牌照年底前一定发放。”

据悉,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已经获得4GFDD网络频谱资源,加上此前已经获得频段的TD—LTE,三大运营商在4G争夺战中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另据外媒报道,预计2017年全球移动设备离线交易总额将从2012年的1200亿美元增加到1.5万亿美元。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金融、运营商以及互联网企业争夺的焦点。

势不可挡

事实上,运营商近年来一直在试水移动支付,中国联通已经先后与银联、招行合作,在安徽、上海、北京等地推广手机钱包、移动支付和手机刷卡业务。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在加速布局移动支付。在不久前的2013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三大运营商大谈移动支付产品,从水电缴费到移动电影票,移动支付应用种类繁多。

中国电信的“翼支付”在通信展正式亮相,既有面向个人用户的手机支付、金融理财产品,又有专门为企业客户打造的融资方案。其中,中国电信的“翼支付碰碰”可以使一部拥有NFC功能的手机摇身变成POS机,只要与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一碰,就能完成支付。此外,翼支付“交费易”客户端可以实现民生业务充值缴费,代理酬金实时上缴,满足中小商户收缴款需求。

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都有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移动支付。中国联通宣布,今年年底前,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开通手机钱包业务,并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应用,打通线上与线下消费。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产业成熟和相关移动安全测试可靠度的提升之外,更大的可能是在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的谈判中,运营商与金融、银行、商家能够取得一定共识。

众所周知,移动支付是大势所趋。随着三大运营商的发力,以及整个产业联盟间的协作,移动支付产业很快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但是,移动支付市场需要移动运营商、银行、信用卡联盟、手机厂商、第三方支付服务商、标准和协议组织或政府、其他行业组织和海量的商户等多方的参与,要协调各方利益,结成战略联盟,也并非朝夕之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