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十一家电市场冷热不均 黑电下滑白电超预期
2013-10-15 16: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十一黄金周期间家电市场冷热不均,黑电市场销量同比首次出现下滑,白电市场尤其是空调市场好于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黑电表现疲软给相关上市公司的四季度蒙上一层阴影。由于后续政策今年执行无望,家电行业在四季度仍将经历调整的阵痛。

黑电不容乐观

彩电作为节能补贴政策受益的最大机种,在政策收尾后出现深度回调。在经历了黯淡的三季度后,供应链在八月底开始全面备货以图押宝国庆市场,但从机构的销售数据来看,积极的出货策略并没得到市场的满意回应。

奥维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16日至10月6日,彩电市场整体销售规模624.2万台,同比下降1%;其中液晶电视604.6万台,同比持平;等离子 15.1万台,同比下降25%;CRT4.5万台同比下降33%。其中线下传统渠道销售量594.4万台,同比下降2.7%;线上电商渠道销售量29.8 万台,同比上升50.5%。奥维咨询表示,这是彩电市场首次在十一黄金周出现销量同比下滑的情况。

DisplaySearch发布的数据则更加严峻。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液晶电视的销售数量达到26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5%。不过,DisplaySearch表示,虽然销售量下降,但由于前期基数较高,这一下滑程度供应链仍然可以承受。

分析人士表示,十一黄金周是今年最后一个消费旺季,此次黑电销量下滑将给行业四季度蒙上一层阴影。上市公司的销售数据也开始显现苗头,TCL和创维的销售数据显示,其9月份国内液晶电视销量分别同比下降8%和14%。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供应链获悉,三季度面板厂一直在采取激进的出货策略豪赌黄金周市场,但需求端的持续压制或将使得面板厂的出货计划再度调整。

空调放量超预期

与黑电的低迷相比,白电在黄金周期间表现较好,尤其是空调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20%。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中秋、国庆黄金三周空调销量为315万台,冰箱零售量为392万台,洗衣机销售415万台,同比分别增长31.0%、13.9%和6.4%。

综合来看,最大亮点当属空调。由于当前并非空调的消费旺季,此次空调放量增长超过市场预期。

空调市场表现不俗主要由于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奥维咨询数据显示,中秋、国庆三周变频空调销量292.3万台,同比上升20.6%。8月份是新冷年的开始,各厂商在新能效标准还未出台时就已经做了相应的部署,纷纷推出符合新能效标准的变频空调新品。十一期间,厂商通过各种促销手段对老标准产品进行切换,促使空调市场整体走高。

目前来看,黑电正处于产品结构的剧烈调整期,4K等高毛利的产品已经得到市场认可。从销售数据看,4K 目前的市占率有限,但市场渗透率好于预期。同时传统彩电企业面对互联网企业主动出击,TCL与爱奇艺合作的电视机取得2万多台的阶段性成果,显示了传统企业在渠道上的优势不容忽视。

此外,近期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上市公司动作频繁,美的和格力先后开始组建民营银行,海尔则引进KKR战略投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十一 家电市场

责任编辑:陈淑垒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