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小米再遭索赔 版权将成互联网机顶盒博弈关键
2013-10-14 11:15  北京商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被迅雷和湖南卫视起诉盗播后,小米盒子被优酷土豆再次推上被告席,后者起诉小米盒子涉嫌10部影视剧侵权,索赔510万元。在互联网公司扎堆推出互联网机顶盒产品后,内容版权问题终于浮出水面,业界认为这将成为机顶盒战场上各家博弈的关键。

又成被告

据优酷土豆日前对外发布的消息显示,日前优酷土豆已经正式向北京海淀区法院起诉小米盒子涉嫌对其所拥有网络传播权的10部影视剧进行侵权点播,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510万元。

优酷土豆方面表示,本次“盒子侵权风波”中的涉案作品包括《北京青年》、《爱情公寓3》等10部影视剧,优酷土豆此前已购买了这些剧的网络传播相关权利。优酷土豆认为,小米公司擅自在其经营的小米盒子上向公众放映上述作品,侵犯了优酷土豆的权利,严重违反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损害了优酷土豆的利益。

据悉,目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优酷土豆表示,除已起诉的10部剧目外,优酷土豆集团还对小米盒子侵权的其他多达173部的独家片源进行了取证,将逐步进行起诉。

纠纷不断

自小米盒子问世至今,围绕着“盒子”内容方面的争议始终不绝于耳,有关内容版权方面的问题和纠纷甚至一路从各方争执升级到了广电总局调查、法律诉讼等层面。去年11月,有不少媒体发布消息称,来自视频和电视盒行业多位业内人士均证实,广电总局正在调查小米盒子,并随后要求其按照广电总局此前发布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以下简称“181号文件”)相关要求进行整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几个月后,海淀法院接连公布了迅雷、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起诉小米盒子提供的在线点播功能涉嫌侵害其所拥有的网络传播权的消息,认为小米盒子未经这些网络传播权利人许可,以商业目的将未获取使用授权的电视节目、电影等在网络上传播。据法院方透露,两案被告方均提出了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的诉求。

盒子们恐现长时间版权战

对于盒子的内容版权问题,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朱立新介绍,以目前各方透露的情况来看,小米以及各种盒子本身是网络电视的技术设备,只作为播放器出售,其中并不提供播放内容。因此,朱立新认为,涉及到盒子相关的版权纠纷,盒子生产方可以参照视频网站对以往类似版权内容纠纷的处理方法,按照法律中明确的“避风港原则”,充分证明自己完全不提供盒子中播放的内容,而其所合作的iCNTV未来电视等合作方是合法经营的企业,合作时有初步证明其播放内容版权合法即可。

就像众多视频网站多年来一直备受用户上传视频的版权问题困扰,深陷内容版权法律纠纷一样,业内认为,各家盒子今后也可能引发长时间版权战。朱立新表示,如果盒子方明知或应知内容提供方提供的内容存在版权问题仍与其长时间合作,就需要负起放任侵权的责任,虽然不用被要求赔偿但需要根据版权所有方要求断开链接或停止侵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机顶盒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