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1整合了微软在线存储服务SkyDrive。以前,SkyDrive只是一款云存储解决方案,现在,它成为一款自动运行的在线备份服务,使用户能将Windows设置由一台PC迁移到另外一台PC。随着云存储日趋取代本机存储系统,硬盘需求将会滑坡,作为全球最大的硬盘厂商之一,希捷将面临压力。

Windows 8.1中最好的功能之一是整合SkyDrive。与苹果iCloud相似,SkyDrive是一款在线备份服务,可以在微软服务器上存储本机的文件和设置。

过去,将文件由一台PC转移到另外一台PC需要物理介质,例如U盘。DropBox和Google Drive等云存储服务的出现减少了对物理介质的需求,Windows 8.1整合SkyDrive则更进一步。整合到Windows 8.1中后,SkyDrive用户无需再通过手动方式将文件上传到云存储服务中——这一功能由微软自动完成。当用户使用微软帐户登录不同PC后,所需要的文件会自动下载到PC上。

http://upload.newhua.com/2013/1022/1382410516908.jpg

http://upload.newhua.com/2013/1022/1382410516658.jpg_w600.jpg

过去,用户需要在每台PC上保留所需要文件的拷贝,占用大量存储空间。Windows整合SkyDrive会使这种方式遭到淘汰。据微软称,SkyDrive能使用户所需要的存储空间减少约80%。

这显然会给希捷等依赖硬盘销售的公司带来问题。随着传统PC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所取代,希捷市盈率已经降到一位数。

绝大多数移动设备都没有配置硬盘,由于消费者和企业购买平板电脑而非传统PC,希捷的营收已经出现滑坡,第三季度同比减少24%。但更糟糕的是,硬盘可能遭到传统PC淘汰。微软的Surface Pro配置固态硬盘而非传统硬盘,三星的许多超极本也配置了固态硬盘。

业内人士指出,三星出售硬盘业务的决定就反映了这一趋势。三星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垂直整合:三星生产包括显示屏、芯片、内存在内的多种元器件,这使得三星比对手有更大优势——是诺基亚远离Android的主要原因。

过去三星也生产硬盘,但两年前将硬盘业务出售给希捷。三星出售硬盘业务的主要原因是,它认为未来硬盘使用量会减少,否则它肯定会保留硬盘业务。

公平地说,这一趋势对希捷而言并非全是坏事。SkyDrive文件存储在服务器上,而服务器极有可能配置硬盘。

存储技术向云存储转移已经持续了数年时间,Windows整合SkyDrive会加速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PC用户将把文件存储在云存储服务,而非本机硬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