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缺陷明显 Android平板难以撼动iPad市场地位
2013-10-24 14:51  牛华网  Rocky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科技撰稿人法哈德·曼约奥(Farhad Manjoo)认为,竞争者无法撼动苹果在平板市场的统治地位。尽管竞争产品在配置和价格方面具备优势,但它们普遍存在一个致命缺陷。借助此优势,iPad已经受到企业用户的青睐。

文章全文如下:

一家独大

苹果的平板业务存在两种可能情形:一是不再主导市场,但依然拥有高额利润;二是一家独大。

在第一种情形下,苹果的iPad业务营收仍然远远高于竞争者,而且可能仍是同类产品中最热销的产品。但随着低价位产品的增多,iPad将逐渐失去其统治地位,市场份额可能最终下滑至25%,乃至更低。对于苹果而言这样损失其实并不严重。在这种状况下,iPad的处境与iPhone完全一样,即使拥有中等市场份额,苹果仍然可以拥有巨大的营收。

在第二种情形下,iPad主导着平板市场。与iPod业务相似,iPad在营收和市场份额方面将维持长期的领导地位。当然,众多竞争者将角色市场第二的位置,但它们终究是配角。对于PC市场而言,这更是一场梦魇。

如果你认为平板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计算设备,那么苹果的市场份额优势无疑将确立一个永久的、极为盈利的主宰地位。iPad将让集微软、英特尔和戴尔的优势于一身。

昨天,苹果发布新款iPad。鉴于新款平板,那么上述两种情形更可能发生呢?

我斗胆预测,新款iPad将让苹果经历第二种情形。借助iPad,苹果将角逐整个市场,而且它很可能做到这点。

两个数字

很多人也许对比表示怀疑。最近,iPad市场份额一直下滑,3季度苹果首次报告iPad销量同比出现下滑。本周初,我还撰文称,Google旗下的摩托罗拉部门将在长期内压低苹果智能手机业务利润。

如今,经过吸取多年的失败教训,Google及其它竞争者已经推出更为廉价的优秀平板。可见,与iPhone一样,iPad同样存在弱点。

但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公布的两项数字足以让竞争者伤透脑筋。

第一个数字是299美元。这是iPad mini的最新售价,较去年的价格低40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售价最低的iPad。与iPod业务一样,苹果从未计划推出最廉价的产品。但苹果产品线定价层次分明,而且每年都增加足够多的新功能,因此苹果既可以增加市场份额,又可以维持高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在音乐播放器市场,上述战略非常奏效。问世10年后,iPod仍然占据78%的市场份额。我认为历史将在iPad身上重演。苹果现已为iPad用户免费提供办公应用,因此iPad定价还是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第二个数字是64%。仅上线数轴时间,iOS 7安装比例已经达到64%iOS 7的快速普及凸显出iPad的主要优势之一:它是一个统一的平台,而其他平板相互独立。

致命缺陷

的确,竞争者提供的平板产品往往具备更高的配置,而且售价更低。例如,GoogleNexus 7售价为299美元,它更加轻薄,运行速度更快,而且显示屏分辨率更高。不过,竞争产品都存在一个致命缺陷,即专为平板开发的应用数量不足,从而限制了产品的普及。相较之下,iPad的应用数量超过40万款。

苹果生态系统非常简单。当开发者面向iPad编写应用,这些应用就可以支持所有版本,包括最低端的iPad mini和最高端的iPadAndroid的碎片化非常严重,Android平板制造商众多,平板尺寸应有尽有,亚马逊甚至还为Kindle Fire彻底修改了AndroidAndroid应用开发费时费力,这使得Android非常不适合大规模部署。

有人可能认为,Android智能手机同样存在碎片化问题,但Android市场份额已经超过iPhone。需要说明的是,手机不能与平板相提并论,平板可以处理轻量级计算任务,它更像是PC,而不像手机。

即使不安装应用,手机仍然有用,你可以拨打电话和发短信。如果平板没有足够多的优秀应用,它势必会沦为二流产品:没有最新款应用,没有社交应用,也没有所有最新应用。

企业市场

iPad的统一性在企业应用领域尤为重要。苹果旨在让平板取代传统电脑,以处理各种商业事务,iPad应用于客服柜台,餐馆,学校,银行,机舱等地方。在上述大规模部署过程中,作为一个单一、可信开发平台,iPad是降低企业维护和开发成本的关键。

iPad的优势就是自我强化:iPad用户越多,开发者就越多,平台将得以强化,因此可以吸引更多的用户。在经济学中,这种现象称作“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s),即产品对用户的价值随着采用相同的产品用户增加而增大。

你也可以将它称为Windows的成功秘诀,如今这个秘诀让苹果成为后PC时代的霸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iPad 平板 苹果 iOS

责任编辑:周光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