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美监听默克尔手机美德关系起数十年最大波澜
2013-10-25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申廷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24日紧急召见了美国驻德国大使,以向美方阐明德国政府的立场。美国方面的回答无法排除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监听。这是继墨西哥、法国相继抗议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粗暴监听本国公民之后又一国政府对此做出强烈反应。

据德国媒体披露,默克尔的手机多年来一直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监听,受监听的包括默克尔的手机通话内容和短消息。这一消息引起了德国方面的强烈反应。24日晚间,韦斯特韦勒与美国驻德国大使艾默生(John B. Emerson)进行了会谈。这是美德两国数十年来不寻常的情况。

默克尔23日也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要求对这一质疑做出全面的解释。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当天发表声明称:“德国政府掌握的信息表明,联邦总理的手机可能受到了美国情报部门的监听。德国政府已经向美方提出质询,要求立即对此做出全面的解释。”默克尔在与奥巴马的通话中表明,如果这样的行为被证明是事实,那么她明确反对这种做法并认为这完全是不可接受的。这样的做法严重破坏政治互信,应立即予以禁止。此外,默克尔还要求美国政府澄清对德国总体的监听规模并回答德国政府此前提出的质询问题。

美国默认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奥巴马已经向默克尔保证,美国没有也不会监听她的手机。”然后当记者进一步追问,过去是否对默克尔手机有过监听,该发言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回答。

目前,德国总理府部长罗纳尔德·波法拉已经召集联邦议会负责情报工作的控制委员,对情况进行进一步商讨。控制委员会代表之一、社民党议员托马斯·奥珀曼对记者表示,如果这一指责属实,对政治互信是重大损害。社民党的这位负责人此前就一直批评默克尔没有要求美国对监听丑闻做出全面解释。

另据媒体报道,德国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BSI)几天来一直在追查线索,以证实NSA可能监听了默克尔的公务手机,并因此可能获取了机密信息。BSI的专家调查发现,默克尔的手机的确受到了来自外部的攻击。联邦情报局也介入了该调查,并得出结论,默克尔的手机通信数据有可能被监听。

监听是对默克尔

“政治心脏”的攻击

德国民众认为这是要求美国解释的一个契机。此前,民众已经对默克尔在窃听丑闻上的温和反应感到不满,有市民表示,默克尔只有在自己被卷入其中时才采取行动,这样的做法难以令人满意。德国安全部门此前表示,默克尔的手机可以防监听。

德国媒体指出,手机是默克尔的“政治调度枢纽”,她使用手机短信进行政治沟通的情景家喻户晓。对手机的监听是对她“政治心脏”的攻击。如果美国情报部门确实监听了默克尔的手机,那么这将成为NSA新的监听丑闻。此前默克尔还一度排除德国政治家被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的可能。媒体称,德国是美国最紧密的盟友之一,如果美国对待最紧密的盟友都采取这样的措施,那对敌对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手段令人无法想象。“奥巴马不应该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而是和平破坏者。”

当天,欧洲议会决定暂停与美国共享SWIFT协议,作为对美国窃听事件的回应。该协议用于银行间数据交换。据斯诺登爆料,NSA也对该数据协议进行监听。这被认为是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经济数据的最直接证据。据报道,默克尔还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欧盟峰会上进一步商讨如何应对美国的监听。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默克尔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