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为微软带来希望:将发布6款新设备
2013-10-21 11:52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上周日刊登题为《诺基亚希望滋生》(Hope Springs at Nokia)的评论文章称,由于硬件业务已经成为微软的一大短板,因此诺基亚手机业务将为该公司提供有益的补充,而诺基亚即将发布的一系列新产品则会展现出微软的一线希望。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发布新品

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表演时间到了,他本周二将在阿布扎比推出6款新设备,其中包括诺基亚的首款平板电脑和巨屏手机。

这一计划将与苹果公司的新iPad发布时间撞车。虽然赶在这种时候发布新品很难引发什么轰动,但埃洛普却可以借此机会通过这些设备展现出微软的一线希望——后者一个月前斥资70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部门。

微软一直以来都没能充分破解设备制造业务,这意味着埃洛普此次发布的新产品,对微软的意义远胜于对诺基亚。后者曾经称霸全球手机市场,但现在却逐步把精力转向别处。

埃洛普最近一直保持低调,他卸任诺基亚CEO时拿到的2500万美元补偿多数都由微软支付,但这笔款项却遭到了众多媒体和芬兰官员的批评——甚至包括芬兰总理。虽然埃洛普任期内大幅削减了成本,而且展开了历史性的重组,但外界的主要关注点还是集中在财务亏损和股价下跌上。

继任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49岁埃洛普已经成为少数几个有望在未来几个月接替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掌舵微软的人选之一,这主要是因为董事会相信他能在关键的历史时刻,利用诺基亚手机业务为微软做出贡献。作为一家老牌软件公司,微软近年来在硬件领域的种种失误,导致市场怀疑它今后难以继续保持活力。

埃洛普曾经担任微软高管,2010年跳槽到诺基亚出任CEO。他的这一举动令微软的很多高管和董事会成员颇感意外,因为他们都认为诺基亚已经走上绝路。但在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后,埃洛普于今年9月卸任,并将在交易结束后重新加盟微软,出任该公司终端设备业务主管。这笔交易有望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据知情人士透露,埃洛普最近已经火速会见了多个大陆的员工,并拜会了董事会成员。但能否带领微软走向成功,取决于他是否能终结Windows Phone遭遇的技术阻力和营销失误。

微软CEO候选者中有很多著名人士,包括福特汽车CEO阿兰·穆拉利(Alan Mulally)。不过埃洛普却拥有数十年的科技行业从业经验。微软发言人拒绝对CEO遴选过程发表评论。

业绩向好

诺基亚和微软都需要改变命运。二者的合作并未收到成效,虽然诺基亚是当今全球第一大Windows Phone手机制造商,但在整个智能设备市场的份额却微不足道,远低于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后两家公司的营销开支都远超诺基亚,使用的操作系统也比Windows Phone更加流行。

埃洛普发布的关键信息已经成为微软的一大发展动力。

知情人士表示,搭载Windows Phone系统的诺基亚Lumia系列手机销量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同比和环比双增长。6月至9月间,该公司至少卖出了800万部Lumia手机,高于第二季度的740万部,较去年同期更是翻了一番多。

诺基亚将于10月29日发布第三季度业绩。该公司发言人拒绝对业绩发表评论。

令微软董事会颇感失望的是,该公司一直没有通过销售搭载Windows系统的移动设备赚取利润,而三星、苹果等公司由于拥有硬件业务,因此有更大的动力来推广硬件产品。

微软高管和董事曾经对大力推广Windows Phone十分迟疑,因为诺基亚等硬件厂商才是手机销量增加的最大受益者。成为一家像苹果一样同时拥有软硬件业务的企业,对于赢得董事会支持至关重要。

对诺基亚较为有利的是,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和Gartner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的PC销量同比减少18%,而PC出货量也有望出现11年来的首次年度下滑。微软及其盟友希望通过新版Windows以及相应的新一代硬件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改进技术

诺基亚悠久的设备制造经验,以及曾经在移动设备市场的领导地位可能会满足微软的需求。埃洛普和现有的诺基亚高管团队已经开始筹划新的战略,并有可能在周二宣布新设备时得到进一步明确。

与销量不佳的Surface平板电脑不同,诺基亚的首款平板电脑将采用lTE技术,从而实现更好的互联网接入能力,并有可能帮助其与iPad展开更好的竞争。LTE有可能加强这款开发代号为“天狼星”(Sirius)的产品对企业用户的吸引力。

微软曾经表示,Surface将于明年早些时候搭载LTE技术。诺基亚已经做好了平板电脑和巨屏手机的发布准备,但却要等待微软对系统进行更新,包括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更好地使用Outlook邮件程序的功能。

在经过了一系列失误后,微软将硬件列为首要任务。在截至6月30日的财年内,该公司的Surface平板电脑创收8.53亿美元,但由于Surface RT的降价,导致其减记了9亿美元的损失。该公司之前还曾经推出过手机和MP3播放器等移动硬件设备,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鼎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