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竞争格局生变:难阻中移动获固网牌照
2013-10-21 09:12  网易科技  陈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运营商竞争格局生变:难阻中移动获固网牌照

时隔两年,中国移动要获得固网牌照的消息被再次传出。

十月初,一位接近工信部及运营商高层的业内人士透露,工信部正在酝酿两项新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对三大运营商的业务牌照进行调整,允许中国移动进入固定宽带网络市场。上周末,另一位接近工信部的业内人士称,中国移动将很快获得固网运营牌照,预计正式发牌时间可能在最近一周内。

消息传开之后,中国移动官方并未对此予以回应,工信部方面也开始上下一致“封口”。

虽然这一事件的进展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并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移动获得固网运营牌照的趋势已经难以阻挡。尤其是在广电机构、民营资本都已经实质性地进入了固网宽带业务领域的今天,中国移动获准经营固网宽带业务成为大势所趋。

平衡运营商竞争格局

中国移动与固网运营牌照的纠葛,还要从2008年的电信业重组说起。

当年,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合并为三家,其中,运营固网宽带业务的中国铁通公司并入了中国移动,成为中国移动旗下的独立子公司。第二年,监管部门考虑到中国移动在移动通信市场占据较大份额,为了平衡三家运营商的势力,出台了一份“686号”文件,明确要求:中国移动只能经营利用TD网络开展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而有线宽带(即固网宽带)业务则由旗下的铁通公司运营。

正是这份文件,使得国内三大运营商只有中国移动没有固网运营牌照,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都是“全业务运营商(既有固网运营牌照,又有移动网络运营牌照)”。

虽然这份文件在2011年年底已经到期,中国移动也曾多次公开表示“希望能够直接获得固网牌照,而不是由旗下的铁通公司来运营固网业务”,但中国移动获发固网运营牌照的政策被一拖再拖。

在2011年和2012年,业界曾多次传出“中国移动即将获得固网牌照”的消息,但最后都没有下文。时隔两年,中国移动将获发固网牌照的消息被再次传出。

如果消息准确,为什么监管部门会在这个时候给中国移动颁发固网运营牌照?经过向多位业内人士的咨询,网易科技整理如下:

第一,与当年不同,如今的运营商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变化,趋于平衡。虽然中国移动的营收、利润、用户总数仍高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但从新增用户占比、营收增幅、利润增幅等指标来看,中国移动的发展已大不如从前。

第二,在广电机构、民营资本都已经实质性地进入了固网宽带业务领域的今天,中国移动获得固网运营牌照、进行全业务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移动旗下的铁通公司长期处于市场边缘地位,所以中国移动自己需要一张固网许可证,真正发挥市场竞争者的作用。

第三,如果监管部门向中国移动发放固网运营牌照,必然也会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给予移动网络方面的政策补偿,总体方案会让三方受益,进一步平衡三家运营商在固网宽带市场、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格局。

宽带竞争必将加剧

今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备受关注的宽带战略,终于从部门行动上升成为国家战略。

这份实施方案要求,到2013年底,无线局域网基本实现城市重要公共区域热点覆盖;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部分发达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到2020年,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Gbps。

需要注意的是,“宽带中国”战略不仅包括移动宽带网络,还包括固定宽带网络的基础设施投资。从整体的国家战略布局来看,宽带战略必要要有大型运营商的积极参与。

“如果中国移动获发固网牌照,宽带市场的互联需求和竞争关系都将随之调整。”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信部内部人士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强调。

不过,多位长期跟踪电信行业的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国内宽带市场的竞争会加剧、格局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但中国移动运营固网宽带还会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中国移动怎么整合铁通公司原有的固网宽带业务?铁通公司的位置会不会更加边缘化?从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基本瓜分了国内固网宽带市场,而铁通公司则长期处于市场的边缘地带、竞争乏力。一旦中国移动自己开始运营固网宽带业务,是否收编铁通公司现有员工、怎样进行业务整合,等等这些问题都将成为中国移动的困扰。

其次,在移动通信市场具有规模优势的中国移动,先天不擅长做固网宽带业务,获发牌照后,它能否做好固网业务?对于现金充裕的中国移动来说,未来在固网的投入和“站位”也不会是“分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无论是一线安装维修人员的调配,还是固网资源的整合,中移动都需要从零开始。

第三,在固网宽带领域,中国移动怎么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竞争?长期来看,中国移动的进入必将加剧固网宽带领域的竞争,但在短期内,中国移动还难以在这一领域对另外两家运营商形成威胁。除了低价竞争的手段之外,中国移动需要好好研究如何分食竞争对手的领地。

消费者会受益多少

尽管固网宽带市场“进入容易、站位难”,但早在两年前,也就是上述“686号”禁令到期前后,中国移动就希望自己能够直接获得固网牌照,而不是由旗下的铁通公司来运营固网业务。在2012年的一次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曾公开表示,中国移动希望能够获得包括固网运营权限在内的全业务牌照。

实际上,国内宽带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同于从前,尤其是在“宽带中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民营资本已经实质性地进入了宽带业务领域之后,希望参与其中的竞争者越来越多。

宽带市场引入更多的竞争者,将推动固网宽带的建设和竞争的加剧,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未来中国移动进入固网宽带市场,最直接的影响是竞争关系发生变化、消费者受益。”上述不愿具名的工信部内部人士对网易科技表示。

目前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市场竞争者的增多,消费者将可以获得更多、更实惠的选择。

首先,如果不考虑部分运营商在部分区域形成的“小区垄断”现象,从整体上来看,市场竞争者的增加,将加大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消费者可以用更便捷、更低廉的方式购买和使用固网宽带业务。

再者,在4G商用普及之后,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运营商的“4G手机+固网宽带”捆绑套餐,随着竞争日益充分,消费者整体支付的费用将低于分别支付手机、固网宽带的费用。

此外,细分市场用户的不同需求(比如需要不同的增值业务),也会因为固网宽带市场竞争者的增多、竞争变得充分,而逐渐得到满足。

不过,竞争环境的变化、市场的成熟度,并不会一蹴而就,即便有政策之手的推动,它也需要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但无论如何,消费者都将受益其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中移动 固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