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传中移动将获固网牌照 三大运营商再陷混战
2013-10-21 09:00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关中国移动将获得固网牌照的消息一再传出,而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2012年此事已露出端倪,起因是国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联通的宽带反垄断给了中国移动以申请固网牌照理由,而借助4G牌照的发放,中国移动的固网牌照梦即将实现,三大运营商彼此间再度交叉混战,令运营商人士均深感身心疲惫。

传最快本周发固网牌照

自国庆节开始,就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将获得固网牌照,而该消息最近愈演愈烈,不少说法是本周发牌照,甚至精确到10月23日。

固网牌照一直是中国移动梦寐以求的,也是一个准入门槛,没有固网牌照,中国移动就没有互联网资源,就没有宽带运营资格,总是让中国移动觉得缺了一条“胳膊”。

现有的政策障碍主要来自2008年电信业重组后给三大运营商颁发的牌照,当时,中国电信662亿收购联通C网 并获移动牌照,中国移动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中则没有固网业务,中国联通本来就是全业务运营商。

后来,2009年12月25日,工信部又发布了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规范电信市场秩序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工信部第686号),文件中明确指出:中国移动只能经营利用td-SCDMA网络开展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有线宽带业务授权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

这被业内解读为禁止中国移动直接运营固网宽带的政策,从此,686号文件成为中国移动的紧箍咒。

而如果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中国移动将能实现真正的全业务经营——获得有线宽带接入业务许可,将能够有效、低成本地切入竞争对手的优势领域,这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非常不利。

宽带反垄断案提供的历史机遇

业内认为,应该说,中国移动是抓住了一个良好的历史机遇,这就是2011年发生的国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联通的宽带反垄断。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在此事件后,中国移动正式申请固网牌照。

2008年电信业重组时为何只有中国移动没有固网牌照,主要是当时对竞争失衡的担忧,是一种不对称管制的举措。而如今给中国移动发放固网牌照的理由则正是为了“宽带竞争平衡”。

在出席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时,原信产部的一位负责人在会上讲话时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市场面临严重的竞争格局失衡问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一枝独秀,今年电信运营业新增业务收入和利润中,中国移动占了70%-80%。与中国移动形成对比的是,固网运营商增长较为困难。

当时,他表示,信息产业部正在加紧研究,如何通过监管政策进行调整,如发放3G移动牌照,实施全业务经营来扭转这一格局,既要防止重复建设,又要进行有效竞争。

但是,由于中国移动运营td-SCDMA后情况不是很如意,2010年底前后,工信部又组织了对td-SCDMA发展指标和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中国移动也一直在叫苦,尤其是2011年国家发改委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反垄断后,中国移动以反宽带垄断的名义申请固网牌照似乎遇到了好时机。

2011年国家发改委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反垄断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已听到风声,称中国移动希望由自己直接获得固网牌照,而不是由旗下铁通拥有牌照。中国移动最希望获得是其中的固网宽带经营权。

从此,围绕中国移动能否获得固网牌照的博弈将呈现白热化。

恶性价格战难免

对于中国移动是否应获固网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自然是坚决反对。2012年3月,在出席股东大会时,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表示,以往由于中国移动的市场占有率过大,遭实施不对称管制,未能获发固网牌照,而随著多年的过渡,希望监管部门可以取消不对称管制,并希望中国移动可早日获得全业务固网牌照。

而5月29日,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则回应称,“希望现有管制规则不变,但最终由监管部门决定”。其言下之意应该是不希望现有牌照规则改变。同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则未予以回应这个问题。

但是,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表示,即使拿不到固网牌照,中移动也会建设公共互联网,因为基站与基站之间的数据传输越来越多,需要有线宽带。由此可见中国移动希望获得固网牌照的决心。

奚国华甚至表态不会利用固网牌照搞价格战,他说,中国移动的策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讲究投入产出比,过低的利润不会去做。“现在中移动的利润回报还很丰厚,固网的利润已经非常薄了,我想我们即使拿到牌照也不会大肆竞争,造成恶性价格战。”

这些话自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不会相信,因为中国移动的温和竞争态度到了基层也从来不可能真正执行,到头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还是会面临中国移动你死我活的竞争。对于用户来说也许是好事,但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也许都是自杀性行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 固网 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