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全球蔓延数据共享套餐 运营商求变流量资费
2013-10-17 08:48  通信信息报  林王伟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数据共享套餐自2012年由美国运营商Verizon推出之后,就广受市场关注。受Verizon启发,一年来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数据共享套餐潮”,通信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一些运营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数据共享套餐”。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为王,套餐设计从传统的以语音为主到如今的以数据为主,是运营商满足用户流量需求、适应市场变化的表现。

数据共享模式逐渐流行

澳大利亚电信公司(Telstra)近日推出了数据流量共享套餐,同一用户账户下的多部联网终端可共享数据流量。

据悉,澳大利亚电信此前进行的调研显示,约80%的澳大利亚人拥有多部联网终端,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此前有用户向该公司提出了终端共享流量的需求,作为回应,澳大利亚电信将已在北美风行的数据共享套餐引入旗下。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商传统的语音、短信收入下降与流量收入增长是趋势,另一方面,运营商也面对着OTT的严重冲击,在这种背景下,运营商的套餐设计从以语音为中心转向以流量为中心进行创新设计吸引用户成为必然。美国运营商在这方面做出了探索,并迅速获得了成功。

去年6月底,美国运营商Verizon推出数据共享套餐,成为全球第一家允许多款设备共享同一资费套餐内数据流量的运营商,开启了数据业务计费的新模式。

在Verizon的带动下,全球不少运营商纷纷加入“数据共享”阵营。AT&T紧随其后,去年8月推出数据共享套餐;今年3月份,北欧运营商TeliaSonera将数据共享套餐思路引进欧洲,西班牙电信、比利时移动运营商Mobistar紧随其后,相继推出类似套餐。亚太方面,日本的软银和NTT、香港CSL,还有刚刚加入阵营的Telstra等均有提供数据共享业务。

数据共享模式是市场的选择

数据共享套餐自诞生之日起,市场对其的接受度证明了,这是一项为消费者所认同的创新,于消费者和运营商而言都是有利的。消费者可用一个号用好几种设备,省钱省事;对于运营商来说,虽在短期内有可能降低其收入,但好处是可以降低服务费、维护费,可以增强用户粘性,还可以刺激消费者转向运用数据流量。可以说,数据共享模式是用户和运营商共同的选择。

从全球范围来看,语音低值化进一步加剧。这与人们上网习惯的养成、OTT业务的快速发展、高速宽带的全面普及等密切相关,是大势所趋。多终端共享数据,实现了同一账户购买的业务量在不同设备间共享,实现了从模块化套餐体系到多维度综合套餐体系的过渡。这给用户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用户把原来的每个终端都配备的单一账号都整合起来,大大减少了整体支出。

数据共享套餐给运营商带来的益处很多,比如,运营商以较低的成本吸引到了多个新用户,还增加了用户粘性,有效防止了数据管理混乱,形成了自己的差异化优势,还可以吸引技术早期采用者,这类人群属于ARPU值较高,更倾向于拥有多款终端。数据共享用户选择了这个套餐后,一般会留在这个套餐里,因为个人离开这个套餐,反而会为更少的流量花费更大的成本。这个套餐可提高用户粘性,并有能力以更低的成本将本来运行在竞争对手网络上的设备争取过来。

这在数据共享套餐的诞生地Verizon身上已经可以看到效果。该公司允许最多10部终端共享一个移动通信账户。在实行了数据共享模式之后,用户加速从功能型手机向智能手机迁移,平均每个移动连接账户接入的设备数也有所增加,为此零售合同用户的ARPA由去年的134美元增至144美元。

国内资费模式改革需循序渐进

再看中国通信市场。当前,国内移动终端的种类已非常丰富,从功能机到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机,从iPad到各种平板电脑,这些终端的持有者都成为运营商的目标用户群。这是否意味着,Verizon的数据共享套餐模式可以为国内运营商直接拿来用?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在实行数据共享模式的国家(地区),其通信消费市场有较高的多设备渗透率以及较高的后付费用户渗透率,且当地用户数据消费及家庭共享的习惯较为普及。而在国内,消费者还不熟悉数据共享概念,市场也不容易接受,运营商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市场营销及教育成本,后端系统(如服务开通、计费、政策和客户关系管理)也面临挑战。

因此,资费模式的变革涉及的因素较多,包括业务流量变更、平台网络改造等,这些都并非一蹴而就。如果国内运营商“跨越式”地照搬通信发达国家(地区)的数据共享模式,显然是不适用的。循序渐进,寻找消费者接受度和ARPU最大化的平衡点,才是适合国内通信市场的资费改革之路。

推出“更大容量”、“更多终端共享”的数据共享套餐既是国内通信消费市场的大势所趋,也最大程度地契合了用户需求的变化。而令人欣喜的是,国内运营商已开始了类似的探索。如中国电信面向乐享3G 129元以上档次用户推出了“主副卡”产品,主卡和副卡可以共享套餐内的语音、短信、数据流量等内容。中国移动也于今年5月推出了数据副卡产品,将副卡放置于数据卡终端中即可将3G信号转换为WLAN信号,实现多终端同时上网,副卡可以共享主卡的流量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分两步走的路径比较适合国内运营商的资费改革。首先,设计大容量的数据套餐;其次,在有足够数据流量的基础上,提供家庭数据共享套餐,允许不同家庭成员、不同终端间共享数据流量,允许用户灵活分配使用流量,以更好地满足用户对大流量使用的需求。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据共享 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