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前CEO承认判断失误致使公司陷入衰退
2013-10-18 16:59  腾讯科技  瑾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利拉承认,任内做出的几个错误判断,致使昔日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跌落神坛。

诺基亚前任CEO约玛·奥利拉(腾讯科技配图)
诺基亚前任CEO约玛·奥利拉(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 瑾瑜 10月18日编译

诺基亚前任CEO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在其回忆录中承认,任内曾做出几个错误判断,包括未能成功预测客户需求转变及开发新软件的必要性等,致使诺基亚,这家由他一手打造而成的昔日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跌落神坛。

奥利拉在其回忆录《不可能的成功》(Mahdoton Menestys,芬兰语)中写道,由于遭受到来自智能手机及亚洲廉价手机厂商的多方夹击,诺基亚自2001年之后便无法继续引领无线通信行业的创新。多款诺基亚手机产品遭遇滑铁卢,而公司却未能意识到手机行业发展趋势,比如触摸屏手机和折叠式手机等。

本周四,奥利拉在其新书发布会上表示,诺基亚“痛苦地意识到”,自己的移动手机平台被美国手机软件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并无法直面iPhone对诺基亚带来的冲击。

另外,奥利拉还将一些责任归咎于美国的移动服务提供商,他们告诉诺基亚,市场不需要售价在300美元以上的智能手机,但是苹果的iPhone售价则超过了600美元。

奥利拉在书中写道,“不过,苹果却设法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产品,一个完美的用户体验和解决方案,让手机成为服务和应用生态系统的中心。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诞生,而这是诺基亚无法做到的。”

奥利拉在1985年加入诺基亚,领导诺基亚走过了14个年头,并让这家昔日以造纸及生产胶鞋和电缆的为生的家用产品生产商,摇身一变成为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的佼佼者。2006年,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所占份额高达41%,当时,时任诺基亚CEO的奥利拉深感疲倦,并产生了退休的打算。

奥利拉退休后,康培凯(Olli-Pekka Kallasvuo)接棒成为诺基亚新任CEO,但是康培凯未能让诺基亚重返辉煌,当时身为诺基亚董事长得奥利拉遂在2010年决定为诺基亚物色一位新CEO。由此,时任微软高管的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成为了康培凯继任者,不过,埃洛普并非奥利拉当时心仪的CEO第一人选。

可惜,埃洛普的上任也未能解救诺基亚于水火中。2011年,诺基亚宣布与微软进行合作,用Windows移动平台替换公司原有旧操作系统。然而,诺基亚的手机销量并未因此好转。

上月,微软以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基亚智能手机业务及专利服务组合。奥利拉认为,从董事会角度看,此次交易“大胆并具有戏剧性”。他表示,“眼看着历史超过40年的芬兰企业被卖到国外实在令人悲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