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三成洗衣机将淘汰 中低端品牌面临洗牌
2013-10-25 10:01  信息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洗衣机能效等级标准提高,市场上至少有三成的洗衣机面临淘汰。”海尔洗衣机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表示道。

据了解,由今年10月1日起五大类家电产品能效等级升级,滚筒洗衣机现有1级能效产品在新标准实施后只是刚刚达到准入门槛,现有的2至5级产品将全部淘汰。

中低端品牌面临洗牌

“洗衣机新能效标准要求很严格,对很多厂家都是挑战。特别是中小品牌,技术达不到,在这一轮洗牌中就将面临出局。” 某品牌华南渠道代理商吴先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如果严格执行新标,对中小品牌将会是一个灭顶之灾。

据介绍,新能效标准实施后,现有的1级产品将下降为5级,即刚刚好达到市场准入指标,而现有的2级至5级产品将不再符合上市要求。

记者了解到,新政出来之后,国家允许一年的时间来销售库存。海尔集团广州工贸品牌洗衣机销售负责人对此表示,这意味着在未来这一年,洗衣机市场将会有一波降价促销来清理库存。

惠而浦广州渠道代理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低端产品主要集中在三四级市场,但同时这些区域一般都是代理商制,存货都已经压在渠道上,代理商能否降价处理就很难说。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初步估算,目前市面上60%以上的滚筒洗衣机产品面临出局,50%以上的波轮洗衣机将无法销售,这意味着将有大批量的洗衣机,特别是知名度不高的小品牌将在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中面临淘汰。

政策解读

原1级能效洗衣机变成5级

今年7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今年10月1日起,将启用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热水器等五类家电产品新能效标准。其中,吸油烟机和热水器是首次推出能效标准,而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的能效标准则是在前次的基础上大幅提高。

据家电行业专家介绍,新标准中最大的改变就是能效等级的大幅提升。

洗衣机能效分为1、2、3、4、5共5个等级,以滚筒洗衣机为例,旧标准中的1级能效(耗电量0.19kWh/cycle/kg,用水量12L /cycle/kg,洗净比1.03)在新标准中将改为5级,而新标准中的1级能效提升为:耗电量0.11kWh/cycle/kg,用水量7L /cycle/kg,洗净比1.03,旧标准中的2至5级能效产品将全部淘汰。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告诉记者,欧盟的A+级别着重强调了耗电量,“在家用洗衣机上,A+等级耗电量将比同类产品节省58%左右。新国标背景下的1级能效产品完全达到了这一点,甚至在诸如寿命、噪音等部分指标上高于对方。”

中高端市场渐走俏

产业升级对中低端品牌而言是坏事,也愈发凸显了占领中高端市场的必要性。

新标实施至今二十余天,记者走访本地市场发现,主流品牌产品线调整迅速,以广州国美为例,海尔、西门子(129.89, 2.25, 1.76%)、海信、三星、小天鹅等主要品牌已经铺设完成,品牌内陈列占比大概在40%,而整体洗衣机品类内部新标产品陈列占比大概在15%。

“步入深秋,洗衣机关注度明显提升,消费者对于洗衣机不再仅仅要求洗得干净,大容量、加热杀菌等多功能洗衣机更受消费者欢迎。”广百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7公斤大容量滚筒洗衣机,4000多元是最畅销的价格段。

而来自国美零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7kg以上波轮洗衣机和8kg以上的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额已由2012年的40.62%增长至2013年的52%。国美电器广州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梅敦建认为,7kg、8kg洗衣机将成为后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需求的主流产品。

奥维咨询监测数据也显示,国庆后三周,滚筒洗衣机销售规模为115.1万台,同比上升25.0%。

奥维咨询(AVC)总裁喻亮星分析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消费者对于高端产品的认可度已经提升,同时市场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调整,而新的能效等级也在助推产业升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洗衣机

责任编辑:陈淑垒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