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兵败手机 新掌门最终选择“弃硬从软”
2013-11-05 14:50  腾讯科技  晨曦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黑莓兵败手机 新掌门最终选择“弃硬从软”

昨晚,黑莓宣布放弃私有化计划,转而通过更换CEO以及注入资本寻求东山再起,新掌门人程守宗(将担任执行董事长和临时CEO)表示,黑莓未来的重点将是软件和服务,而不是手机硬件。

美联社指出,黑莓已基本退出手机市场,选择了一条“弃硬从软”的转型道路。

美联社分析称,新的转型之路,对于黑莓粉丝将是一个坏消息。程守宗对于软件和服务的偏重,意味着这家公司将逐渐退出智能手机市场。

程守宗将接替“下课”的海因斯,担任临时CEO。这位曾经在数据库公司Sybase担任CEO的高管周一对媒体表示,黑莓的员工,必须重新考虑公司的发展前途,必须意识到“我们实际上已经不在手机市场,但是我们仍在手机的软件和服务市场中。”

这位高管表示,将会寻找到一位具有软件和服务领域资深经验的人士,担任CEO。

程守宗特意提到了最近发布安卓和iOS版本之后大获成功的移动聊天工具BBM,他说在过去十天里,两款新客户端已经被下载了2000多万次,目前BBM的活跃用户已经高达8000万人,“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个人,通过BBM实施创收计划。”

BBM大获成功后,美国科技行业人士就分析指出,这给绝望中的黑莓提供了一条跨平台求生的道路,即不再固守黑莓10的生态圈子,步入iOS、安卓和WP等平台,向更多的用户提供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程守宗选择的战略,刚好和这种分析不谋而合。

不过,美国知名互联网分析师、BGC金融公司的格林·吉利斯(Colin-Gillis)对于程守宗的转型战略提出质疑,“听上去就好象苹果宣布,我们以后不再制造手机,我们将变成一个运营iMessage的公司。”

吉利斯也表示,黑莓手机已经过时,该公司极有可能退出智能手机市场,不过因为“黑莓不会完全关灯”,因此众多的粉丝无需因此担心。

在手机业务上,黑莓曾经指望全新设计的“黑莓10”操作系统和两款旗舰手机,实现绝境逆袭,然而残酷的现实是,由于多次跳票错过智能手机市场最佳时机,新系统和新手机市场反响平淡,未能充当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如今,黑莓不再公布相关手机服务的订户数,一位女发言人表示,黑莓手机用户“已经不再是黑莓今天业务的准确反映。”

六月份,黑莓曾经透露手机服务订户为7200万人,一位名叫沃克里(Mike-Walkley)的分析师估计,到八月底,黑莓全球手机订户为6500万人,距离去年同期的8000万人,已经跌去了1500万人之多。这位分析师预测,黑莓用户流失的速度还将加快。

作为“刺眼”的对比,根据IDC的统计,在今年三季度,三星电子在全球就售出了8100万部手机,相当于黑莓全部订户。

沃克里表示:“令人悲伤的是,在黑莓10跳票延期的失误之后,他们就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被边缘化。”他预测,黑莓未来将会关注的一项业务是企业移动设备管理系统,该系统可让企业IT部门管理接入企业网络的移动设备。

除了管理层更替之外,黑莓周一还宣布,将获得来自Fairfax和其他机构的10亿美元融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