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彭蕾解读小微金服:无线及国际化成未来重点
2013-11-06 08:31  新浪科技  沈云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浪科技 沈云芳

周二早上9点多,杭州支付宝总部大楼的楼梯间已经排起了长队。挂着橙色工卡的员工在等电梯的间隙,饶有兴致地讨论着昨晚在“双十一”的活动里如何抢到了红包。墙上的电子屏里正在播放一段斗志昂扬的视频——这是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建中,以下简称小微金服)举行的一次闭门大会,舞台上正在演讲的是小微金服的CEO彭蕾。

“这世界不怕十分冷静的人,也不怕非常疯狂的人,怕的是十分冷静并且非常疯狂的人。”彭蕾穿着前面印有“奋斗”两字的大红T恤,对着台下同样一身红的员工们这样说道。和马云一样,彭蕾的演讲同样充满理想色彩和感染力。

这就是小微金服的掌门人彭蕾。

1997年,彭蕾跟随丈夫孙彤宇加入马云的创业团队,后来成了大家所知的阿里创业“十八罗汉”之一。2013年3月,彭蕾“离开”阿里——阿里宣布成立独立于集团之外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彭蕾则从阿里集团CPO(首席人力官)和支付宝CEO的位置上走下来,转而出任小微金服CEO。

十多年间,阿里从一个一文不名的创业公司,成长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互联网企业,业务触角则从原先的B2B拓展到了C2C、B2C、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担保和理财等。彭蕾则先后在阿里主要担任过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市场部副总裁。2010年支付宝从阿里集团分拆后,彭蕾担任支付宝CEO直至小微金服成立。

小微金服是阿里的一个新开始,也可以说是彭蕾的新开始。小微金服股权改造计划公布的三天后,彭蕾就在杭州支付宝总部大楼向外界详细解读了小微金服的过去种种决策和未来的业务规划。这位被外界评价为“性格直率”的女性CEO,在面对媒体时尽量回避掉了所有跟她个人有关的问题,“只谈业务”。

未来投资者是谁

在小微金服的股权结构改造计划中,小微金服将把40%的股份分给集团和阿里集团全体员工作为股权激励,其余的60%股份将用于未来引进战略投资者。未来谁会是小微金服的投资者?这个问题成了媒体追问的焦点。

“基本会是内资。”面对媒体的追问,彭蕾透露小微金服未来的投资者基本会是内资企业或者机构,而非外资企业或者美元基金。这个回应传达出来的信息是,小微金服如果未来要上市,最有可能的市场是A股市场。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阿里集团在IPO上的一些挫折。由于阿里集团是VIE结构,阿里需要谋求国内A股市场以外的上市地点。而合伙人制度又让阿里不符合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只能转向美股市场。

小微金服如果只接受内资投资者的话,将避免重蹈阿里集团上市时的覆辙,自由选择在全球的任意一个资本市场上市。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当外部投资者进入时,小微金服的管理层如何掌握对公司业务的决策权。目前所知的是,马云个人在小微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高于他在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7.3%。并且,马云的这部分持股包含在员工持股的40%之中。

“这个需要事先跟投资主体约定好。双方一定要有一些约定,大家愿意在一个大的框架下面进来,同样看好行业发展,双方互补空间很大,同样有实力。”对于如何掌握公司业务决策权的问题,彭蕾的回答有些含糊。

阿里集团通过实行“合伙人制度”来确保公司创始人和管理层对集团业务的决策权。小微金服是否会复制这一模式?彭蕾对此的回应是一句反问:“如果阿里的合伙人制度取得成功,小微为什么不能考虑呢?”言下之意已很了然。

彭蕾透露, 小微金服在挑选外部投资者时主要看重三个方面:一是双方对互联网金融的理念一致;二是对方愿意和小微共同长期发展,而非急功近利或者坐享其成;三是这家机构要有相当的资金实力,能够为小微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目前小微金服集团还在筹建中,真正的筹建完成需要等股权改造计划完成,以及确定其余60%的投资主体之后。

移动端与国际化

小微金服集团下辖五个事业部门,即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业务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群、理财事业部和创新金融事业群。而在小微金服的业务规划中,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支付宝的国际化和互联网金融会是未来集团的侧重点,这些对应的分别是国内业务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群和理财事业部。

彭蕾担任了三年支付宝的CEO。三年前,支付宝还是一个被认为只为阿里服务的“淘系”工具。三年后,支付宝成为全网应用最广泛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并且开始渗透到线下。而在后一个目标里,移动版的“支付宝钱包”是关键。

据彭蕾介绍,小微金服已经将支付宝的PC版和移动版做了明显区分,未来“支付宝钱包”会作为独立品牌来发展。

这一策略考虑的因素是,支付宝目前在PC端已经非常成熟。而在移动端,“支付宝钱包”的定位已经不在支付,还包括线下支付、公众账号、O2O、流量分发等层面。小微金服给“支付宝钱包”定下的目标是“消灭现金”,而这是PC端支付宝无法做到的。

“今天支付宝钱包作为独立应用,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以后,这个东西已经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彭蕾说。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支付宝移动端每天的交易笔数已经达到1200万笔。目前阿里集团也在开始试验“淘点点”等O2O业务,而这些业务的交易环节都离不开“支付宝钱包”。无论是对于阿里还是小微金服,“支付宝钱包”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而在国际化上,支付宝的节奏仍旧与阿里的业务节奏紧密关联。目前小微金服的国际化几乎等同于支付宝的国际化,而用彭蕾的话说,后者还停留在一个“比较土”的阶段。

支付宝现在的国际化可以概括为两部分:一是服务于去海外购物的中国人;二是定位于想在中国购物的外国人。第一部分的业务已经初见端倪,例如9月的支付宝海外退税功能。另外,支付宝也已经在和国人经常“海淘”的一些外国电商网站达成合作,成为后者的支付渠道之一,典型的合作案例有保健品电商iHerb。

第二部分业务将与天猫和阿里B2B的国际化息息相关。今年7月,新浪科技曾报道了天猫筹备国际站点“天猫国际”一事。天猫国际只面向海外买家,提供海外直购服务。支付宝无疑又会是“天猫国际”上首选的支付工具,借此可顺理成章地拓展自己的国际版图。

而阿里B2B的速卖通(Ali express)会是支付宝国际化的第二块踏板。2012年,速卖通结束了与美国第三方支付工具PayPal的合作,采用了支付宝的跨境支付产品“支付宝国际账户”。阿里想把支付宝推向全球的意图彼时就已十分明显。

互联网金融台风

“互联网金融”这股台风越刮越劲之时,最先掀起这股气流的小微金服早就站到了台风口。

当其他互联网公司还在筹备自己的第一款理财产品时,小微金服已经斥资11.8亿控股了曾经的合作伙伴天弘基金。交易宣布后,彭蕾接到了很多基金公司的电话和邮件询问小微金服下一步的计划。但对于其他基金公司来说,像余额宝这样的机会可能不会再有,他们能有所作为的只能是小微金服的开放平台。

彭蕾表示,考虑到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管理,类似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今后支付宝只会与天弘合作。但小微金服会面向其他的合作伙伴开放货币基金以外的理财产品。据了解,淘宝理财业务目前就交由小微金服在运营,而前者的平台上就聚集了众多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产品。

这种平台路线同样体现在小额贷款业务上。目前浙江阿里小贷隶属于小微金服旗下,而重庆阿里小贷则隶属于阿里集团旗下。两家小贷公司原本的资金渠道包括:阿里自有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和资产证券化获得的融资。但平台化后,银行可通过阿里平台向有需求的商家放贷,小微金服和阿里再次充当起了平台角色。

“互联网金融是天雷勾地火。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体系和数据体系,金融互联网对于金融和数据的渗透,会有化学反应的空间。 ”彭蕾说。

已经积累了信用和数据体系的小微金服,被业界认为是运作互联网金融业务最有优势的公司。也正因为如此,关于小微金服将要染指网络银行等新业务的传闻不绝于耳。小微金服业务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在金融行业里面,只要客户需要、监管同意、不触犯红线,任何都有可能。”彭蕾对于国内金融行业的开放持乐观态度,她也明确表示,如果未来小微金服可以申请银行牌照,那一定是独立去申请,而不需要依附任何传统的金融机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支付宝 彭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