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陈一舟挥刀人人游戏:调整或拉开序幕
2013-11-06 08:33  腾讯科技  娄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一舟挥刀人人游戏:CEO何川病休 调整或拉开序幕

陈一舟麾下的“独立王国”人人游戏曾经一度传言将分拆上市,但现在看来,这个计划将要大大延期了。

腾讯科技多方确认,原人人游戏CEO何川已处于病休状态。消息人士表示,人人内部虽然尚无正式的人事调动通知,但自10月26日起,人人游戏日常管理已由人人公司COO刘建全面接手。

何川在病休前发出的内部邮件中声称休假系因健康原因无法接触电脑及手机。但也有内部员工表示,人人游戏业务的长期停滞不前才是陈一舟换帅的主因。截至发稿时止,人人公司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据悉,自2012年7月人人游戏正式从人人公司分开运作开始,何川一直负责人人游戏业务。但此后,贯彻“跨屏”策略的人人游戏不仅离上市这个目标越来越远,反而在游戏行业的影响力直线下降。

2013年10月初,有消息称人人将把除游戏部门外的业务整体打包出售给百度,陈一舟随即公开暗示这一消息不靠谱。但在陈一舟表态仅仅4天之后,人人游戏就出现了自分拆办公以来最大的人事变动。

据人人游戏内部员工透露,何川今年7月开始才以人人游戏CEO身份外出活动,此前并未看出有任何健康问题,而刘建在接手人人游戏之后也未召开任何内部会议,工作仅仅停留在”代管“范畴内。

内部的疑虑依然存在,“只是不知道将来从刘建手中接过人人游戏的是不是何川了”。

现状:人人游戏进入瓶颈期

如果对比去年人人游戏分拆办公之前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人人游戏已经进入停滞期。根据人人公司的财报,人人游戏收入在2012年第二季度实现翻倍增长至2250万美元,但2013年第二季度这个数字为2280万美元,同比增长仅1.4%。换句话说,冲过2000万美元线的人人游戏,一直未能有进一步的突破。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3上半年的页游市场规模为72亿元,较2012同期的45亿元同比增长近60%。而同期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为50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24亿元同比增长超108%。

这意味着在页游和手游疯狂增长的同时,人人游戏的业绩反而裹足不前。

人人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刘建在今年二季度的财报会议上承认,因为近几个季度主要专注于将现有游戏从iOS平台向安卓平台转变,新游戏产品发布延迟,老的iOS游戏生命周期已经成熟,所以造成游戏收入增长速度放缓的局面。

而这一年也正是何川独立主政人人游戏的时期。

大势:游戏已成人人最大业务

2012年底,陈一舟为人人转型提出三条战略,一是人人游戏要加快移动步伐,尽快分拆上市;二是糯米网要在团购行业尽快发力;三是抢占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商务社交领域,并借此布局海外市场。

然而,今天的人人游戏距离上市愈去愈远,人人公司其他业务也未能成长为陈一舟口中“牢不可破的根据地”。

面对全新的市场形势,人人也没有坐以待毙。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人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动作频出。但无论是私信、经纬名片通、语音社交应用“啵啵”和图片社交应用“美美”都未能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同时,微信、微博等一系列社交应用的迅速普及,不断侵蚀着人人网原有的用户群体。惟一可以称得上增长迅猛的,仅有56网旗下的“我秀”视频直播业务。

显然,占据半壁江山的人人游戏业务已经成为了人人公司最大且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既然上市已是遥遥无期,陈一舟加强对人人游戏的管理并不意外。

病因:跨屏战略的误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人人游戏最近一年已经淡出了资本市场的视野,分拆上市不现实:人人的页游直转手游战略也基本可视为失败,赴美上市面临没有故事可讲的局面;赴港上市又将遭遇无法证明页游业务在人人网滞涨后也能保持增长的尴尬。

多名业内人士也持类似看法。一位国内一线页游公司的高管对腾讯科技表示,此前人人在手游大幅度的刷榜给了陈一舟错误的暗示,认为手游和页游市场的玩法一致,放手游戏业务投入大量精力用“跨屏”策略进攻手游。原有的页游业务优势也逐步消失,最终酿成恶果。

据悉,人人游戏的手游产品此前因刷榜曾长期占据苹果App Store前列,而人人游戏分拆伊始正是其刷榜最高峰,部分时段甚至能做到App Store内前10款手游有9款来自人人游戏。但2012年11月,人人游戏旗下的手游被苹果全部下架,从此元气大伤。

知情人士透露,人人游戏的“跨屏”战略的诸多成果,即包括《千城破》、《魔神契约》、《Q英雄》在内的多款手游产品均未获市场肯定。据腾讯科技了解,上述多款游戏目前在App Store排名惨淡。

在手游市场撞得头破血流的人人游戏在页游市场同样折戟沉沙。据腾讯科技了解,目前人人游戏《猫游记》、《钢铁元帅》、《口袋英雄》等老游戏收入依旧稳定,但2012年上线的《神仙谱》、《烈火三国》因表现不佳已宣布停服,《名将传奇》表现亦不出众,而2013年人人游戏甚至未能推出一款热门产品。

据悉,人人游戏目前已经开始尝试放弃“跨屏”策略,人人游戏尚在内测中的舞蹈手游《人人秀舞》就是一款单独的手机游戏,据称目前这款产品越狱版注册用户已达40万人。

变局:何川病休暗示调整开始

人人游戏内部员工透露,何川在今年7月开始才正式以人人游戏CEO身份外出活动,此前并未看出有任何健康问题,现在突然以健康原因病休并不正常,“何川的病休是真的生病还是以退为进谁也看不清楚"。

据悉,何川在病休前发出的内部邮件语气轻松,不仅称谨遵医嘱不碰电脑和手机,还表示,等身体养好回来办公后会请刘建吃饭以示感谢。而刘建在接手人人游戏之后也未召开任何内部会议或进行人事调整,工作仅仅停留在“代管”范畴内。

有员工称,刘建并无接手游戏业务的能力和经验,肯定只是一个过渡。“只是不知道将来从刘建手中接过人人游戏的是不是何川了”。

据腾讯科技了解,自去年7月起,人人游戏已经有了独立的财务和人力系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人游戏业务基本没有公司层面的干涉,刘建很难在短期内理顺游戏业务。

游戏行业资深观察人士郑化锋认为,无论最后的接管人是谁,何川病休都可以被视为人人游戏进入调整期的开始。毕竟人人游戏整体状态不佳,且内部可以暂时接管游戏的人很多,没必要派公司COO来兼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陈一舟 人人游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