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入门者须知 详解单反相机的自动对焦原理(2)
2013-11-08 09:35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选择的对焦物体比对焦点还小,或隔着栅栏铁框对焦远景,相机错误判断主体的发生频率并不低。对焦无明显细节的天空,纯色平面物体,相机的自动对焦失 效,对焦镜片前后移动无法定位。以上几种情况,在使用单次对焦的模式下,相机的快门无法启动,故我分析,只使用自动对焦的人,在拍摄时将相机设置于完全自 动模式。在该模式下,相机一般默认快门优先(非其他曝光模式的对焦优先),稍用力触动快门,拍摄即完成,至于能不能保证画面清晰,那只能碰运气了。这时使用手动对焦无可厚非。

AF、MF的选择
AF、MF的选择
AF、MF的选择

只使用手动对焦总让人想起蔡司副总裁的答记者问。“我们的标语‘境由心生’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给回摄影师对他的图像的控 制。你可以更有创意更具有探索精神地拍摄。你的图像变得很独特,从而你这个摄影师也非常独特。所以,这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哲学问题。”

这种哲学问题总让我想起曾经的大寨捷报——在一次负重比赛中,陈永贵副总理和一头驴背上相同重量的粪筐,结果后者摔倒了,前者获胜。既然说了是 捷报,其中的哲学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相邻省份山东杀掉了驴,吃了近半个月的肉,并训练吃苦耐劳的高贵品质(这挺分裂的),接下来的日子就得学着陈永贵大 叔挑粪上山。工作效率、劳累程度我就不去谈了,免得你觉得我觉悟低下。反正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没有外界辅助、技术辅助,人还是什么都能干的。

对于正常人,自动对焦相机MF到底还存在着什么样的优势?我对精确一说持保留意见。那就不得不提相机的跑焦现象。跑焦是指在构图对焦时相机已提 示合焦准确,但拍摄得到的照片仍然有虚焦现象。其中的原因诸多:反光镜弹起造成的震动导致相机位置偏移、机身自动对焦模块老化出错、镜头触点接触不良通讯 故障、镜头对焦马达刹车系统故障。

第一点原因无论自动对焦还是手动对焦都无法避免,特 别是在使用长焦距、大光圈、近距离摄影时,由于所获得景深极浅,相机稍微的偏移都会发生照片模糊。这样的情况下,你只能使用脚架固定死照相机与镜头,而且 还要确保三脚架能提供可信任的稳定性和吸震性。后三者就是自动对焦的专属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单反相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