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入门者须知 详解单反相机的自动对焦原理(3)
2013-11-08 09:35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最常见的相机对焦方式——单镜头反光相机的相位检测对焦为标分析。单反机身的反光镜由两块反光玻璃构成——主镜和辅镜。主镜中心部位是透明, 对应着辅镜。主镜与辅镜一起将镜头成像光线投射至毛玻璃,辅镜会反射一部分光线到达镜室底部——相位检测自动对焦模块。模块中有两个小透镜、各自撷取在对 焦点区域两边影像的小部份,再投射到分成两组的CCD数组上。概念上这两个小透镜的位置在感光芯片后方,它们把撷取到的影像在CCD数组上聚焦(见下 图)。如果镜头对焦准确,这两个重新聚焦的像会在各自CCD数组中央(图中黑线),两者之间(预先知道)的距离是对焦准确时的相位(phase)。但若镜 头成像位置在感光芯片前方(图中蓝线),CCD上像之间的距离比较近,也就是相位比较短;反之,但若镜头成像位置在感光芯片后方(图中红线),CCD上两 个像之间的距离比较远,也就是相位比较长。所以,从比较准焦相位和非准焦相位之间的差异,就可以算出镜头对焦时的移动方向和距离,再向镜头下达移动的指 令、一次把镜头放到定位,从而对焦成功。

AF、MF的选择
相位检测对焦技术
AF、MF的选择

相位检测单元的损伤意味着单反自动对焦系统的瘫痪;触点通讯不良则会导致信号错误;最后一点,相位检测指挥着对焦马达,在马达的驱动下对焦镜片前后移动实现清晰对焦,指令发出后若马达惯性强烈刹车系统不力,就会造成镜片停留位置偏移。

AF、MF的选择

相位检测技术是一项非常先进优异的技术,但也不是万能的,这点在开篇的几种自动对焦无法启动我已谈及,下一期我将详细的谈谈自动对焦的发展史。 除此外,由于相机不断的追求高速对焦,镜头设计开始将对焦行程缩短,如此便造成了对焦精度难以确保。市面常见的蔡司手动镜头,其对焦线程接近一整圈,而日 系的自动对焦镜头尚不足其一半。这意味着,使用AF镜头进行手动对焦,想完全的精确纯属自己安慰自己。只使用手动对焦或自动对焦的朋友,正常一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单反相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