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戏娱乐 > 游戏业界 > 评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能否拯救家用游戏主机市场?
2013-11-11 15:47  163    我要评论(0)
字号:T|T

QQ截图20131111154818

导语: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长达13年的对海外游戏主机的禁令解除,这究竟能对中国家用机市场造成多大影响?

■政策放开已经是必然进步 有机会就有希望

自贸区的开放,在政策已经给生产和销售家用机硬件解除了禁令,这意味着以后三大硬件厂商的硬件无需再打着类似电脑娱乐系统或者影视播放器的幌子进入中国。特别是微软,他们一直不愿意搞这种“迂回战术”,始终没有给自己的游戏机冠以其他身份。而今后大家不用再偷偷摸摸的生产、销售,可以光明正大的利用家用机原本的身份面貌,对于三大厂商来说,如果有心进入中国市场,这不光是个面子问题,也影响士气。对于这些有自豪感的大公司来说,可以名正言顺的做自家的重要业务,其实不仅仅是精神层面的助力这么简单。特别是正赶上次世代机,也就是PS4和Xbox One的发售,这绝对值得让我们幻想一下。

政策禁令的解除,意味着PS4、Xbox One真的进入中国市场,光“索尼”、“微软”这两个品牌的美誉度,他们甚至1毛钱广告费都不用花就会有人来谈合作,而且不光是游戏业务。如果大家看过两家公司在今年E3游戏展上的发布会就会明白,次世代主机的战略目标是霸占用户的电视,换言之就是霸占用户的客厅。PS4、Xbox One在电视方面的功能都大幅加强,也可能Xbox One略强一些?不过索尼还有PSV TV。与国内的电视、电影渠道的合作势在必行,尤其是Xbox One在这方面的定位尤其重要,与百视通的合资公司实质上已经表明如果微软真的在自贸区做游戏机生意了,绝对不会只做游戏那么简单。对任何一台主机来说有线电视的接入毫无疑问是不能放过的,而这在禁令解除之前绝对没有任何实现的可能。

禁令解除后,作为一项光明正大的业务,索尼和微软都将有充足的可能性调动其在中国大陆各种销售渠道资源和宣传资源,如果两大公司表露出其对这项业务的重视度,苏宁、国美这类传统家电渠道,京东、易迅这类电商渠道,都没有理由放过和他们合作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因为政策禁令不在,云计算、云存储、线上视频、搜索引擎这类网络服务,乃至人人、QZONE之于FACEBOOK,新浪、腾讯微博之于twitter这些SNS服务,都让中国的众多网络内容服务商有与之合作的机会。如今的家用机已经不再是一个特定的孤立的单机平台,而是一个四通八达的网络娱乐终端,新一代主机的连带服务的触角所牵连的相关产业,实际上远超过我们的预想。

如今的家用机产业已经是互联网产业中很重要的一环,单纯的政策禁令解除并不意味着一切立刻180度大转弯,但绝对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质变。在行货起步之前,其实已经可以看到很多以前做不了的事情所能带来的产业变化,而且是往好的方向在变化。

■内容审批依然不容乐观 能否攻克决定生死

虽然硬件的生产销售禁令得到解除,但是内容审批依然是一个无法乐观对待的难题。所有跟内容相关的海外引进产品,电影也好,图书也好,游戏也好,要符合主管部门的审批都不是件可以轻松谈起的事情。而对于家用机来说,虽然现在的社交网络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丰富了很多,但是如果游戏匮乏,那便是无法扭转的硬伤,这也是摆在索尼、微软面前的大难题,但是对于但是对于游戏风格比较童趣的任天堂来说,这实在是一种优势。

在神游的时代,或许游戏数量并不多,但是任天堂的游戏过审批相比其他公司的游戏绝对是最容易的那一批幸运儿,甚至都是这批幸运儿中的翘楚。作为一个曾经参与过网游、单机和掌机乃至家用机游戏国内审批、后来又做过海外代理游戏运营的从业者,从过往参与审批的经验来看,打枪类的3A大作引进大多存在很大的困难,欧美RPG游戏也同样存在很多问题,想要做到同步上市更是难上加难。

因为没有分级以及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的问题,我们喜闻乐见的大作或多或少都存在违规的问题,对于外国引进游戏参考那几款网游大作相信大家也都清楚其难度到底是什么程度了。当然,出现违规并不意味着无法引进,但针对审批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修改且不说来来回回几次,洋人乐不乐意改、要改多久这都是折磨人又残酷的现实,而阉割版、不同同期上市等因素对于核心用户来说又都是很致命的问题。

家用机功能再多、机能再强,但没有游戏依然等于破铜烂铁,面对这种审批环境,任天堂相对沾光但也意味着游戏被限制在了他们自家优势产品的范畴,PS4和XBOX ONE则意味着要么转变经营策略向任天堂模式靠拢来降低审批门槛,要么就接受内容审批的重重折磨。更可怕的是,禁令解除后,新一轮对于审批制度的改革就会推出,而且我们最擅长的就是将之复杂化,不明朗化。举例来说,如果你手头有家用机的正版游戏,现在就请你拿起来看一看,上面除了批号之外还有年龄限制、条形码等等,这就给“有关部门的有关规定”留下了无尽的遐想空间,业内管这种行为叫做“圈地”:先在审批的范围内圈出一块属于自己的范围来,然后死死卡住你,从中分一杯羹。2009年就发生了文化部指责新闻出版署在《魔兽世界》审批问题上越权的事件,最后还闹上了部委,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利益驱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上海自贸区 游戏主机

责任编辑:张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