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政策向好背后:互联网金融迎来春天?
2013-11-18 18:22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显示,金融领域的改革力度空前提高。尤其是鼓励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等政策,体现出了相关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支持,这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但政策向好的背后,是否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迎来春天?过去的时间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作为普通用户该如何判断真伪,规避风险?相关部门又该如何对该领域进行监管,以真正起到保障、促进行业发展的目的?

传统金融的搅局者

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决定》中透露出了强烈的金融改革信号。时下正火热的互联网金融似乎正在迎来春天。

尽管无论是概念还是模式都尚不清晰,但掘金互联网金融早已成为一股潮流。创业公司、风投、互联网企业、传统家电零售商、运营商都已纷纷涌进,展开了种种布局。

在具体的产品形态上,中投副总经理谢平曾总结了当今互联网金融的六大方向:第三方支付、P2P贷款模式、阿里小贷模式、众筹融资、互联网整合销售金融产品,即余额宝模式、互联网货币。这些也正是过去的时间里,互联网企业拼命尝试的方向。

然而,互联网企业显然还有着更大的野心。对他们而言,如果能直接进军银行业,通吃整个产业链条又何乐而不为?这也正是腾讯、苏宁等企业申请民营行业的巨大推动力。

对于此次《决定》中明确提出的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政策。有分析指出,该政策与互联网金融毫不夸张的就是干柴和烈火的关系,你有情我有意。在这个政策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公司绝不会袖手旁观,创业者肯定也会涌进来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互联网金融热潮将更加高涨。而随着互联网力量的不断进入,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形态将更加多样化,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也将愈加严峻。

据相关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此前举行的第十五届高交会·2013中国高新技术论坛资本市场上表示,允许民营资本参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发起设立和并购重组,虽然是中国金融深度改革的内容之一,但基于民营资本在规模、信誉、竞争力等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实际作用有限。

在吴晓求看来,对现存金融体系提出全新挑战的力量源自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将重塑中国金融。他指出,对传统金融的结构而言,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异物”,但这个“异物”可能会使整个金融体系发生基因式变革。“互联网金融是中国金融深度变革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的节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陈淑垒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