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投行已不再等待IPO开闸 实业家后代纷纷辞职
2013-11-19 11:29  金陵晚报  胡春春  我要评论()
字号:T|T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2013年下半年以来,投行“已经不再等待IPO开闸”了。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北京资深投行人士口中获悉,半数券商投行部门已经拉开转型大旗,忙着重新组建团队、建立新的业务体系。“不再依赖牌照生存”、“要将来自证监会通道审核的业务收入比重下降到50%以下”成为投行们的“新共识”。

态度变化

“三个月前你还会看到时不时有券商、投行人士出来喊IPO什么时候开闸,现在大家不叫了,因为开不开,我们已经觉得无所谓了。”昨日,北京资深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说。

事实上,投行对IPO的态度经历了明显的变化。2012年10月,IPO暂停,券商投行业务陷入停滞期,但仍对重启后的保荐业务充满希望;2013年上半年,券商投行预测IPO将于下半年重启;如今,券商投行人士会告诉你,“我们对年内IPO重启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

态度转变的背后是投行转型的全面开启。《金证券》记者获悉,下半年以来,半数券商投行部门加入转型大军中。

“之前投行也在做转型,但动力不足,IPO的长期暂停终于把投行逼到这条路上。”上述投行资深人士说。

两个共识

所谓转型,即在保荐业务之外,发展其他的业务。“不再依赖牌照生存”、“要将来自证监会通道审核的业务收入比重降低到50%一下”成为券商投行的“新共识”。

另一知名券商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一直以来投行都掌握大量客户资源,以前因为通过“签字”就能挣钱,所以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利用客户资源,“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客户资源拿出来重新梳理,寻找业务空间。并购重组只是新业务之一,未来包括和银行、信托的合作,关键是看手中这些客户资源有哪些需求。”

据了解,由于IPO暂停过程中,各家券商投行部门都走了很多人,因此近期多家券商在重新组建团队、建立新的业务体系。

承诺转型

前述北京投行资深人士预测,即便IPO重启,相关制度也将发生变化,未来一单IPO业务,保荐人的收入最高不会超过五十万。而此前,保荐人只要动动手、签个字就能拿到几百万收入。收入的锐减也迫使许多从业人员开始转行。

《金证券》记者从原东证花旗一位保荐人口中了解到,为了留住一些年轻的投行从业人员,个别券商投行部门领导在公司内部会议中保证,IPO暂停后收入减少只是暂时的,并承诺在多长时间内将完成转型,降低证监会通道审核的业务的收入比重,稳定大家的收入。

不过,市场人士仍担心,一直吃牌照饭的投行部门,在新业务上是否具有与其他部门竞争的能力。

{新闻链接}

“实业家后代”辞职最多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投行圈中获悉,今年投行离职人员中,年轻人占比最大,一部分资深的老投行人也选择了离开,较为稳定的是“中间层”。记者了解到,资深的老投行人一般会选择去上市公司、银行投行部门,而年轻的投行人则“五花八门”。

值得关注的是,在离职的年轻投行人中,约有5%-10%属于“实业家后代”。投行圈中人士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业家将子女送入投行锻炼。IPO暂停后,投行日子不好过,这部分年轻投行人恰恰成为流失最为严重的一个群体。这一情况,对未来投行在聘用人员的选择上有着直接的影响。

“我们希望组建的新团队成员,尽量少一些这部分群体。”上述投行圈中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投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