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行敛神聚焦报会项目 辅导企业两条腿寻出路
2014-04-01 0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我要评论()
字号:T|T

“现在,IPO新申报已没有任何意义了。我们也跟客户说白了,今年年内别作这个打算。”3月31日,一家拟上市企业的辅导券商保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已把工作重点放到了已报会企业身上。据我们了解,4月份肯定会重启发审会,已过会企业也等不及了。公司把补报的材料已先上报证监会了。先报上去卡位再说,等新股发行修订政策出台,如果需要调整,到时再补充也不迟。”

当天,另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也透露,“我们也得到了证监会暂不受理IPO新申报材料的消息。政策不确定性加大,的确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被动。手头已有的项目,只能是先等一等再说。”

另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IPO申报已连续16周没有新公司加入初审大军,而深交所中小板与上交所主板更是早在去年11月29日起就已是零申报。

与此同时,又有3家IPO企业在同一天宣布终止审查。资料表明,河南蓝天燃气、昊天节能装备以及南京吉隆光纤通信终止审查。此外,海宁联丰磁业也因故中止审查。

新股申报被劝阻

“按现有状态,已报会的近700家企业一年之内都不一定消化得完。新申报企业就算上报的话,轮也轮不到。此外,一旦上报企业就要进行预披露,这无形之中又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前述券商保代称,“我们认为,会里可能并不会有正式的文件下发,但会通过窗口指导劝退新申报企业。”

3月27日下午,证监会在官方微博建议,为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建议保荐机构协助发行人合理把握申报时间,以免因在审时间过长,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对此,前述券商保代称,“轮到新申报企业的时点估计要等到注册制改革推出的时候。也就是说,要待《证券法》修订完成以及IPO注册制改革出台后,IPO申报才会恢复正常。”

数据表明,截至3月27日,全部报会企业中,仍有682家企业在排队等待IPO。其中,上交所主板排队企业169家,深交所中小板有281家,创业板有232家。

此外,证监会亦称,首发企业可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但华南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则表示了疑虑。

“从审核进展来看,上交所审核进度显然快于深交所,拟申报企业理论上可以改投上交所怀抱。但目前在中小板、创业板排队靠后的企业,如果撤回材料改报上证所,算不算新申报企业呢?能否被证监会受理呢?我们还有些举棋不定,需要有更明确的政策指引。”

辅导企业急寻出路

可以预期的是,补完年报期待重启的IPO在会企业将真正驶入审核重启通道。不过,此前在焦灼等待中的辅导企业如今却是希望落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仅在拟上市资源比较集中的广东和浙江两地,累计就有164家拟上市企业因此而受到牵连。

据广东证监局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2月8日,该辖区内已备案的辅导企业达74家。

其中,由高盛高华和招商证券联合担任辅导机构的湛江港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9年4月20日就开始了上市辅导,迄今已报送了第7期辅导中期报告。紧随其后的广东塑料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柴油机厂股份有限公司也分别于2010年3月30日和2010年6月28日与中信证券和广州证券签定了辅导协议,迄今已分别报送了第9期辅导中期报告和第5期辅导中期报告。

而从浙江证监局披露的情况来看,截至2014年2月28日,最早的农夫山泉、浙江威能消防器材、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等3家拟上市企业更是早在2008年即开始进行上市辅导,分别由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安信证券3家券商担任辅导机构。

“对IPO暂时无望的客户,我们建议的出路主要是两条,一条是并购,一条是新三板。”前述华南券商投行人士称,“主要是一些有PE/VC投资的企业退出压力较大。A股上不了的话,先上新三板圈住再说。不过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当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000家时,挂牌节奏可能将同样面临收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累计有挂牌企业715家,平均市值1.39亿元。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21日,由国泰君安担任上市辅导机构的上海执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诚生物)已宣布终止辅导工作。

此前,中源协和600645.SH)2月24日发布重组预案称,拟通过定向增发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执诚生物100%股权。

“目前不少辅导企业都是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接受上市辅导,寻求上市时机;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找同行合作伙伴,洽淡并购事宜,实现借道上市。”该人士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投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