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兰亭集势陷入增长困境:如何找到婚纱替代品类
2013-11-20 14:05  新浪科技  崔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市之前备受追捧、公布二季度财报后却饱受“粉饰财报”质疑、接连经历律师诉讼的兰亭集势,迎来了第三季度的财报,虽然这一季度财报达到上季度的预期,但却在上市后首次出现亏损。其中很重要一个因素,就是增长速度的严重放缓,三大品类之一婚纱礼服类陷入困境,而如何找到更好的增长品类就成为核心问题。

增长乏力出现亏损

第二季度的财报打破了市场对兰亭集势的信心,发布财报当天股价大跌30%以上,最重要的原因是营收增长不及市场预期的7580万美元,增长幅度只有53%,而此前三个季度兰亭的净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82%、96%、99%,这在凡客、当当都只有30%左右增速的电商行业来说,无疑会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不过这一高增速已经不在:第二季度除了增速降低,兰亭对这下季度的预期不增反减,只有6800万-7000万美元,这也导致了股价的暴跌。第二季度这些坏消息已经充分被市场消化,兰亭股价从最高的23.38美元,最近一直在10美元左右徘徊。

由于降低预期,第三季度兰亭营收为6810万美元达到预期并不意外,但是同比只有33.4%的增长依然不能取悦投资者,尤其是连续盈利几个季度后,兰亭出现了240万美元的净亏损,而上年同期只有净亏损100万美元。

而在下一季度预期上,兰亭预期营收将达到7500万美元至7700万美元,不容乐观的依然是增长速度,预期同比增长只能达到15.8%-18.9%。

投资者同样对兰亭的财报表现出失望态度,兰亭发布财报后盘前就大跌20%以上,截至昨日收盘,兰亭股价大跌23.05%报收7.68美元,迎来股价历史最低点。

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有投资者提出“营收增长何时再提速”问题,兰亭CFO薛铮的回答有些无奈,“我们无法对营收增长何时再提速进行预测,我们的目标仍然是继续进一步激活市场,尽快让营收同时增长。”

婚纱礼服品类困境

兰亭集市上市的时候,虽然对外主打婚纱礼服、家居、配件三个品类,但由于“婚纱礼服”这一品类的毛利率非常高,基本属于“暴利”品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甚至有媒体报道的标题就为“婚纱成就兰亭集势”。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兰亭以电子产品起家,但是婚纱却逐渐成为最重要的品类,在兰亭IPO时,其服饰类产品占营收比例已经从33%上升至40%,成为最大的商品类别,在服饰品类中最核心的就是婚纱。但是服饰营收占比在上一季度就下滑至34.2%,而三季度这一数字下滑至26.6%。

兰亭上市以前,就有分析认为婚纱成就兰亭的同时,也为兰亭埋下隐忧:对电商行业而言,通常需要花费大量成本做营销吸引用户,重复购买率就成为能否盈利的关键问题。

对于兰亭而言一直有着非常大的营销成本,尤其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指出达到21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1400万美元增长53.8%。但是就婚纱这一品类而言,重复购买率非常低下,意味着兰亭依然要投入大量成本做营销。

另外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从兰亭启动上市以来,外贸婚纱的暴利让许多创业者加入,不少垂直网站都做起了外贸婚纱的生意,这一行业目前处于价格战状态,竞争非常激烈。而对于海外用户而言,虽然作为B2C网站的兰亭有一定知名度,但婚纱品类并未形成品牌,用户往往是价格导向,忠诚度不够,这些都对兰亭婚纱营收造成影响。

有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目前兰亭在婚纱品类销售压力非常大,也在积极寻找新的高增长品类。

兰亭CEO郭去疾则表示,婚纱礼服品类接下来目标是提升管理团队、加速营收增长,对竞争对手做出回应,同时又不以牺牲毛利率为代价。“我们正取得积极进展,也将在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迎来考验”。

高增长的新方向

虽然兰亭三季度财报依然让投资者失望,但是也有亮点,尤其是小配饰和工具的营收达到2670万美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94.5%。

目前兰亭给小配饰和饰品业务设立专门的网站MiniInTheBox, 也是第三季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郭去疾表示,配件和饰品品类的用户重复率购买非常高,预计这一品类的高增长将在第四季度延续下去。

郭去疾坦言,未来各产品品类的营收会发生变化,兰亭已经扩大了服装意外的产品营收比重。虽然服装目前仍然是毛利率最高的品类,但是预计第四季度该品类毛利率为小幅下降。与此同时,兰亭还将致力于降低运输成本在营收所占的比例来改善毛利率。

与此同时,兰亭将继续在海外市场通过自建或者租用扩大仓储面积,会将产品运往这些国家的仓储中心,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货运成本在营收总额所占比重会降低。

郭去疾同时透露,在围绕非结婚礼服业务战略方面,其未来还将引入第三方品牌,大幅提升公司营收。随着盈动产品的发布,兰亭还计划将其与服装业务结合起来,并计划推出结婚礼服应用,“我们认为此举有利于降低用户获取成本”。

“我们的服装业务在未来几个季度会出现反弹。”郭去疾说。

公司简介:

兰亭集势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旗下LightInTheBox.com是中国国内知名的国际贸易网站。该公司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有超过800名员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兰亭集势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