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苹果试水可穿戴市场:携手丹麦厂商开发助听器
2013-11-26 13:42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路透社今日报道,苹果与丹麦哥GN ReSound公司合作开发了一款与iPhone深度集成的助听器,分析师推测其将于明年第一季度上市。这款助听器能用来播放音乐,进行通话,还支持通过配套iOS应用调整设置。

助听器

全文如下:

通力合作

苹果与丹麦GN ReSound公司合作开发了一款与iPhone深度集成的助听器。

据悉,这款助听器集成GN ReSound公司LiNX技术,通过蓝牙4.0低能耗模式在2.4GHz频段与苹果设备通信,用来播放音乐或者进行通话,也支持通过配套iOS应用调整设置。

LiNX助听器将于2014年初发售,售价超过3000美元。

历史悠久

童话王国丹麦总人口不到600万,但全球半数助听器产自这个“小”国家。如今,丹麦本地厂商试图“利用”婴儿潮一代和iPhone,推动助听器产业更上一层楼。

GN Store Nord位于丹麦哥本哈根附近的巴勒鲁普。与苹果合作推助听器是该公司在可穿戴领域的一次尝试,该公司希望这款LiNX助听器,能满足上述老去一代人的需求。

GN Store Nord是全球第四大助听器制造商,它与苹果合作开发的LiNX助听器,无需借助中间设备,就能够播放音乐或者进行通话。

丹麦在声音技术上的专长可追溯到1904年,汉斯·戴蒙特 (Hans Demant)因妻子残疾成立了奥迪康控股公司。110年后,奥迪康成为全球第二大助听器制造商,仅次于与瑞士Sonova。此外,丹麦也是家庭豪华音响制造商Bang&Olufsen及声音测量公司Bruel & Kjaer的家乡。

丹麦技术大学的声学工程硕士课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构建成了一个良好的科学、技术和创新网络。

潜力巨大

据悉,潜力巨大的助听器产业总值达150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推测,目前全球约有3.6亿人(总人口的5%)有听力障碍或残疾,但目前助听器生产只能满足不到10%的需求。

贝伦贝格银行估计,在美国,因羞耻或经济原因,只有1/4的听力障碍者正在使用助听器。

在美国,一款高端助听器售价约为3000美元,GN Store Nord也有这样的产品。不过该公司表示,LINX助听器的价格可能还要高出5%到10%。

业内专家认为,新技术有助于增加助听器设备吸引力,“受益于”老龄化严重及新兴市场,助听器销量有望大幅上涨。

联合国调查显示,到2050年,1/5的世界人口,83到109亿人,将超过60岁。

技术挑战

如何将2.4GHz频段技术融于体积超小的助听器,又不浪费电量,对GN公司来说,是一项挑战。

作为全球最大的无线耳机制造商之一,GN Store Nord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助听器专用蓝牙无线技术。传统的蓝牙设备因常“挥霍”电量和“巨大”天线而臭名昭著,GN Store Nord克服了这困难,去除了缠绕在脖子上难看的线圈,实现了美观和实用的双赢。

摩根士丹利推测LINX助听器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正式推出,“助听器将变成日常生活用品”。

GN公司ReSound 助听器业务CEO拉尔斯(Lars Viksmoen)将2010年该公司首次尝试2.4 GHz频段助听器形容为“生死”关头。他说:“如果当时我们失败了,就不会走到今天”。

幸运的是,2.4 GHz频率技术去年被苹果“相中”。据悉,苹果接洽了所有丹麦制造商,表示希望研发一款2.4 GHz频段助听器。GN此前已有过尝试,因此两家公司一拍即合。

路透社表示,苹果与GN频繁互动,就如何提高电源效率展开了多次探讨。

未来前景

围绕这款“made for iphone”设备的嗡嗡声从未间断,成本削减计划助力GN股价上涨了60%,增幅超过SONOVA和奥迪康。

怀疑论者指出,该设备的目标用户群(65岁以上老人),是否真的需要这种“互通性”设备,还有待考察。贝伦贝格分析师汤姆·琼斯(Tom Jones)指出,“该产品挺有创新意义,但无法改变行业结构”。

另一方面,GN的竞争对手也蠢蠢欲动。

奥迪康占有23%的助听器市场份额,表示也会涉及移动手机行业。该公司研究开发副总裁芬恩·莫林(Finn Mohring)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将推出某种可与所有手机连接使用的伟大产品”。

当被问及是否会与手机制造商合作时,他说:“可能吧。在这方面我们不会落后于人”。

奥迪康、SONOVA、德国西门子和Widex的助听器产品多采用低频段,而业界也普遍认为低频段能提供更好的音质。以上几家公司都有基于2.4GHz频段的其它类别产品,但还没有将其应用到助听器产品上。

美国Starkey Technologies 利用800-900MHz平台,精心打造了一款iPhone助听器。但该公司拒绝透露技术细节。

显然,GN公司在高频段技术上更具优势。该公司表示今后也会与其它手机厂商合作。拉尔斯称:“没道理停下脚步”。

摩根士丹利近日上调了对GN公司助听器业务销售增长的预测。目前GN的目标群体中,iPhone普及率只有5%到10%。拉尔斯乐观地表示:“我很期待,LINX助听器会否改变这一局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可穿戴 设备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