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4G牌照蠢蠢欲动:运营商加紧明争暗斗
2013-11-29 18:02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既然4G发牌的时间点已经“确定”,那么剩下的就是如何发、发给谁的问题了。临界点已经来临,各大运营商也加快了步伐,向4G冲刺。现在的关键是,是先发一张牌照还是三大运营商都发?在格局不平衡的情况下,如何锄强扶弱?众多网友关心的是,4G资费是不是比3G贵?种种的疑问相信不久后将会揭晓,一个崭新的时代也即将到来。

让人猜不准的4G牌照

高骥远

4G牌照发放俨然成为了“猜猜看”。继昨日扑空之后,目前盛传的牌照发放的两个节点分别是12月8日和12月18日,与此同时,工信部昨日召集了三大运营商对4G发牌一事进行了会谈,这也预示着4G时代即将到来。

截至目前,4G牌照发放的最官方最准确的信息就是工信部部长苗圩的 “今年年底前发放”,在前不久的ITU世界电信大会上,他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发放4G牌照,推动TD-LTE在中国这个重量级大市场的商用。” 现在来看,离年底只剩一个月的时间,牌照随时都可能发放。

现在到了临界点,各种猜测都在流传。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春节前后、3月和4月、5.17国际电信日、以及8月均被媒体猜测为牌照发放的时间点,许多的资深人士和业内人士也作了一番论证,甚至引发了唇枪舌战,但最终的事实证明,上述的时间点都是“坊间传言”。

现在来看,只剩下12月8日和12月18日两个时间,但是显然后者更为靠谱些。一方面,媒体报道称,12月8日至今只剩下不到10天的时间,在时机和准备都会比较的仓促;另一方面,12月18日不仅在时间上也比较从容些,巧合的是,中国移动也将在12月18日举行终端产业链大会,启动新的商业品牌“和”。

据新华社英文版报道,移动将在12月18日举行的2013年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其4G商用服务,当天中移动的用户无需更换当前号码即可申请4G服务。同时还将发布移动全新的业务品牌“和”,业内人士认为,“和”将是中移动推出的4G专属品牌。这也被看做是4G牌照发放的最有利“佐证”。

既然时间点“明确”了,接下来就是牌照如何发的问题了。现在的主流观点认为,先给中移动发一张TD-LTE牌照,而运营TD-LTE网络成为运营商的必选项,同时,如果运营商想建设FDD网络,在向工信部提出申请后,工信部也会发放经营许可;不过,目前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工信部将首先向三大运营商各颁发一张LTE TDD牌照,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颁发LTE FDD牌照,理由就是,既要保证TD-LTE的优势,又要兼顾公平与效率。

而对于众多网友关心的资费问题,电信专家曾剑秋表示,“通过研究发现,越高的技术相对应成本部分是降低的,刚开始4G移动网络用户规模会比较小,可能稍微贵一点,但不会贵的离谱。”

与此同时,4G市场的预热,产业链也开始明显躁动。受此消息影响,本周中段大唐电信、富春通信接连涨停,而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4G概念股也有不错的涨幅;在终端市场,厂商对于4G的态度也比较积极,目前已有包括三星、索尼、中兴通讯、华为、酷派等多个品牌的4G终端获得了工信部的入网许可。业内人士认为,4G将会是国产手机翻身的一次难得的机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牌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