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4G发牌只现中移动暖场 新品牌引发牌想象
2013-11-25 07:47  华夏时报  张晓斌  我要评论(0)
字号:T|T

4G“先行一步”的中移动,还需要面临最后一个月的艰苦等待。按照工信部早先公开的信息,将在年底前正式发放4G牌照,这也就意味着酝酿多年的4G“预产期”只剩一个月。不过截至目前,工信部和运营商方面,仍没有确切的发放时间,而三大运营商的口径依然是“等工信部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预期将在12月18日召开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届时将发布全新的“和”品牌业务,而这是否会成为4G发牌的一个时间节点,耐人寻味。“目前关于4G的多个时间点都只是媒体猜测,没办法确定,但在18日前夕发牌可能性比较大。”一名接近运营商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发牌猜测

在4G牌照发放问题上,目前相对可以依据的官方说法是工信部部长苗圩在9月份通信展上的表态,“年底前发放4G牌照”。但在此之后,尽管时间推移,但关于4G发牌的正式消息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由于目前距离年底仅剩一个多月时间,近期市场再度传闻4G发牌时间。有媒体报道称,工信部已呈报了4G发牌的3个时间点,包括11月28日、12月8日和12月18日等等。

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工信部方面确认。11月22日上午,记者就4G发牌事宜咨询工信部新闻处,该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牌的消息。”而电信运营商方面则表示,4G发牌还要等工信部通知。

“我们还没有收到消息,”中移动综合处负责人表示,无法就市场传闻时间表进行评论,只能等正式通知,但4G牌照发放“应该快了”。

联通方面人士也告诉记者,4G时间表尚未明确,“如果工信部有确切消息,肯定就会公布了,也不用等大家去猜测了。”不过他同时认为,近期4G发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工信部部长苗圩目前尚在泰国参加电信展,即便回京也需要一点时间做安排,不可能很快发放。

而目前尚在泰国的苗圩在谈及4G牌照时,其表态与之前也基本一致,“中国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发放4G牌照,推动td-LTE在中国这个重量级大市场的商用。”

“现在关于4G发牌的时间都是瞎猜。”一名接近电信运营商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目前4G发牌尚未确定具体时间表,市面上的时间表都是媒体自己揣测的。不过,他同时表示,有两个相对明朗的消息,一个是关于电信运营商4G频谱已经划分完毕,将与4G牌照一同发放;另外一方面,中移动下月也将发布新的业务品牌“和”,而这与4G发牌应该有一点关联。

该消息人士同时表示,“和”品牌将是中国移动一个全新的品牌,统领3G和4G业务,但中国移动现有的“全球通”、“动感地带”和“神州行”等品牌并不会退出,“而是让其自然老化。”

前述中移动综合处负责人也确认了发布新品牌发布的消息。“‘和’品牌是我们一个全新的商业品牌,作为下月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一部分将会进行发布,同时我们还有其他的战略公布。”但他没有透露更多详细情况。

差一个市场引爆点

虽然4G发牌事关全局,但目前看来还是中国移动推进最为活跃。除了已推进一年有余的4G网络建设、南方部分城市的4G友好用户体验之外,目前中国移动已在广告、消费等多个领域正式启动4G“暖场”宣传。

以北京为例,目前在地铁、公交、站牌、营业厅等多个渠道,中国移动已开始打响“移动4G,快人一步”的宣传,中国移动的10086客服电话,也开始植入4G语音广告,用户在拨通客服电话后,会先听到一段广告,“结束等待,是时候换4G手机了。”在中国移动的网上和线下营业厅,已有北京等多个城市从11月6日起发售4G手机。

11月22日上午,记者走访北京移动学清路营业厅发现,营业厅橱窗主打广告已全部更换为“移动4G,快人一步”,营业厅内,布满了关于4G的宣传广告和红色条幅,气氛犹如过年一般。

除了宣传广告,北京移动还在营业厅内布置了4G转WiFi网络,可供用户现场体验。一名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移动的4G网络已覆盖东西北三环,南面覆盖至两广路,除此之外,国贸、CBD、清华北大、园博园等地也已覆盖了4G网络。

根据官方的说法,4G理论上的速度可以达到100Mbps,为目前主流3G网络的10倍左右,记者在营业厅内尝试联网,但未能认证成功,而工作人员证实,营业厅平时也会有联不上网的情况。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也开始推出了MIFI上网设备和手机产品。手机方面,中国移动已开始上架三星N7108D、索尼M35T、酷派8736和华为G716四部手机,但这些手机的售价均不菲,裸机售价最低的也需要2920元,最高的则有4999元,目前除了裸机销售外,移动方面也推出了两年合约计划。

“现在购买4G手机不需要换号,换一张USIM卡,我们在后台开通4G,用户就可以使用4G网络了。”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4G未正式上马,资费依然是走普通套餐,“但4G套餐出来之后,怎么执行目前还不清楚。”

记者在现场发现,在营业厅的4G手机展台前,不时有人前来咨询4G业务,但依然是问多买少,其中前来咨询的有不少属于移动全球通用户,有些人看完手机甚至直言“很丑”。

据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营业厅咨询4G的人很多,“每天大概可以销售6-7部以上的4G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iPhone手机目前仍未有明确的上市消息。由于中移动即将召开合作伙伴大会,近期又有市场传言称,移动将在12月18日公布与iPhone合作。但前述中移动综合处负责人表示,“这不是我们正式公布的消息。”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3G业务发展不顺利,中国移动对于4G非常饥渴,但4G网络、终端和资费等方面实现规模商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联通和电信的重心依然是在3G业务,而移动要推广起4G,需要像当初“千元机”那样的一个市场引爆点。但目前来看,4G手机虽然上市,但售价依然不菲,且款量偏少,更大规模、更低价位的手机问世,也需要等到明年年中之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移动 4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