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法国被指为美国“监听战争”充当帮凶
2013-12-03 10:17  中国青年报  孟小珂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月底,斯诺登曾曝出多国公民和政府机构遭到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听的丑闻,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因为自己成为美国的监听目标,均表达了强烈不满,谴责美国的“监听战争”。然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作为“受害者”之一的法国,同时也是美国监听的“帮凶”。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报道,斯诺登近日提供的最新证据表明,法国对外安全总局(DGSE)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以及英国国家通讯总局(GCHQ),保持着“密切关系”。以反恐的名义,法国对外安全总局建立了与英美两国的情报交流机制,其合作领域涵盖了技术与人力情报。在这个合作框架内,存储在法国本土的大量数据,可以传送到美英两国情报机构的服务器上。

本轮披露的第一份“绝密”文件,写于2007年8月6日,作者是时任美国国家安全局驻巴黎负责人。该文件称,从2006年起,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外关系部门与法国对外安全总局技术部门,就信息需求与建立合作机制展开了坦诚的讨论,此后,“与法国对外安全总局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领域”。双方交流的领域不仅限于技术数据,也包括彼此获取的情报。随后,法美两国情报机构在非洲以及反恐问题上进行了多次合作,并形成了互访交流机制。

2008年,法国对外安全总局加强了与英国国家通讯总局的合作。英国《卫报》此前就曾披露,“法国对外安全总局是非常积极的合作伙伴,拥有出色的技术能力,有意愿与国家通讯总局展开合作和交流”。2009年,双方在互联网大规模监控以及其他技术领域展开了多项合作。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情报部门一名高级官员称,此类情报分享机制无法避免彼此间的“小诡计”。但他也同时指出,从2011年年末到2012年年初,法国对外安全总局仍与美英情报部门进一步加深合作,并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签订了一项大规模数据交流协议。

据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显示,由于法国在海底光缆方面具有战略位置优势,法国与外界通过海底光缆交流的各种电子信息,是法国对外安全总局监听的重要目标。法国提供给美国国安局的信息,大部分便来自这些海底电缆。

尽管对外安全总局会从这些数量庞大而复杂的信息中进行筛选,并剔除涉及法国国家秘密的内容,但是总会有所遗漏。这位情报官员向法国《世界报》解释道:“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不是每条信息都明确地来自一个法国地址;并且,某些信息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识别;法国也并不掌握获取与处理某些特定电子信息的方法。”

因此,法国与美国情报合作的现状是,来自非洲以及中东公民的个人信息,甚至法国人自己——商人、外交官、在国外的法国公民的各种信息和数据,经过法国中转,最后都可能以反恐的名义落到美国国安局的手中。

截至目前,法国对外安全局与美国国安局都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此前,法国政府曾指责美国实行的全球监听计划,甚至在欧盟峰会上与德国等欧洲伙伴一道向美国讨说法。如今,斯诺登的这一最新爆料,无疑让法国政府陷入尴尬的境地。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法国 监听战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