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美洲经济 > 正文

媒体解析底特律破产的八大原因
2013-12-04 15:34  大公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繁荣一时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破产了,这也给全球其他面临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的城市敲响了警钟。这在引发了有关中国“底特律”大猜想之余,也招致各界媒体对其破产的探究,是什么原因导致底特律破产呢?

12月4日,据BBC报道,美国联邦法官裁决认为,底特律市应该获得破产保护,这也是美国最大的破产城市。据悉,底特律市政府即将呈交一份平衡预算计划,以便“消除”现有的180亿美元公共负债。

底特律曾被誉为美国“汽车之城”,作为五大湖地区仅次于芝加哥的第二大工业城市,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总部聚集与此,令全世界的汽车制造业顶礼膜拜;这里曾经历繁华,著名的福克斯影院(Fox Theatre)、上世纪60年代全美最大百货商店的哈德逊(Hudson’s Department)以及底特律的“第五大道”伍德沃德(Woodward Avenue),都曾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昔日如此繁华的一个城市,如今却要破产。底特律是如何从工业中心变今日的“破产之城”?综合国内外媒体报道,主要有八大原因:

一是债台高筑。“规模大、欠债额度高、城市认可度高,这是底特律破产重要原因。过去作为‘汽车之城’存在的底特律,破产金额接近200亿美元,与年初奥巴马政府宣布的850亿美元的开支削减计划相比,这个数字确实不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分析说。

据底特律市破产申请文书显示,底特律有超过10万名债主,包括退休个人、公务员、银行和企业、财产持有者。其中,最大的债主为两大公共雇员养老基金——底特律公务员退休管理系统持有20亿美元,警察与火警局退休管理系统持有14亿美元。“

二是人口急剧下降,导致税收大幅下降。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的统计数据,底特律以713,777的人口位列全美第18大城市,但这个数目已不及1950年代人口顶峰时期的一半。鼎盛时期的底特律人口达到了约185万,曾是美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因此,底特律成为美国过去60多年中城市人口削减最多的城市之一。

三是市政项目支出依然庞大,政府财政收入过于单一。底特律财政收入过于单一。城市80%的经济依靠汽车产业,产业单一造成财政收入来源单一,风险极大。当所倚重的产业兴旺蓬勃时,财政收入直线上升,而产业一旦遇到困难,财政受到的打击也会格外巨大。

四是难以得到政府资金救助。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除非面临自然灾害,否则禁止联邦政府对州和地方政府实施直接救援。

五是美国汽车业竞争力的下降。底特律曾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城。不过随着日系、欧系汽车的崛起,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不断下降,在全球的份额也在下滑,和当年的风光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底特律的下滑也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

对此,美国《福布斯》杂志7月23日文章认为,现今美国汽车质量的臻于完善也许可以用来解释底特律申请破产的原因。汽车制造已经变成易事一桩,底特律死守着一个早已成为“明日黄花”的产业。

六是未能应对新技术的冲击。底特律曾经是美国汽车业的诞生地,但由于工厂自动化程度提高,或者被外包出去,再加上亚洲竞争者抢走了市场份额,大雇主们不得不一波又一波地裁员。

七是种族矛盾冲突。自1943年底特律发生种族骚乱后,1967年7月23日,底特律再次爆发种族骚乱,黑人烧毁了属于白人的许多房屋和商店以及数处警察所。大火过后,底特律城区几乎成为废墟。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分析认为,1967年的第二场骚乱导致大量中产阶级白人开始迁出底特律则具有决定性影响。受此影响,底特律市中心变成了一个“福利坑”。

八是高犯罪率进而导致房价下跌。虽然底特律从1970年开始犯罪率已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但据2007年的调查,底特律在25个美国大型城市中犯罪率排名第六,依然是美国犯罪率最高的几座城市之一。据Neighborhoodscout 的调查显示,平均1000居民中,62.18人涉及财产相关犯罪,16.73人涉及暴力相关犯罪。

高犯罪率又让更多的居民离开底特律,从而促使房价下跌。房价下跌又意味着许多居民停止支付房产税,这让城市的财政受到进一步打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底特律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