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时代》:平板电脑重新定义个人计算
2013-12-05 08:58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Creative Strategies咨询公司总裁、硅谷著名IT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 )今天在《时代》杂志网络版上撰文称,平板电脑已逐渐取代传统PC,成为最普遍的个人计算设备。

全文如下:

技术变革

1990年,微软告诉我该公司正在筹备一款以手写笔输入为基础的平板电脑。当时,Go Corporation公司推出了数款非常优秀的笔基础电脑,而微软不想落后于人。

这款产品对微软意义重大,它凝聚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每张桌子、每个家庭都有一台电脑”的美好愿景。桌面台式机当时已风靡一时,而笔记本电脑刚刚开始进入市场,但这些笔记本多数巨大且笨重,又十分昂贵。

盖茨和他的团队非常喜欢“笔计算”这个想法,认为笔计算能够帮助实现“一家一电脑”的伟大目标。

但在当时,笔计算技术尚未成熟,既无法让拥有彩色屏幕的平板电脑流畅运行,也无法准确“读出”用户书写的内容。因此,直到1992年,平板电脑的研究也只取得了微小进展,Go Corporation公司几乎要为此破产。

10年后,也就是2001年,比尔·盖茨在拉斯维加斯Comdex盛会上,展示了全球最早的两款平板电脑,他称之为MS Tablet Computer。

MS Tablet Computer内置虚拟键盘软件,尽管也配有手写笔,但主要用来像鼠标一样导航。没错,用户可以用手写笔在平板上做笔记,但效果不甚理想。因此在介绍时微软故意“弱化”了这一特征。

MS Tablet Computer未能在市场上引起太大反响,倒是给了医疗、交通运输等垂直行业一记重击。MS Tablet Computer最火爆的时候一年销量也只有100万台。慢慢地,大家似乎都遗忘了盖茨在Comdex上所说“平板电脑是个人计算的未来”。

23年后,平板电脑成为一种“大众”产品。这23年间,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继续统治个人计算世界。笔记本电脑让计算体验更加便携,但它受困于翻盖式外形,用户无法将它放在大腿上,坐在沙发上或者躺在床上使用。

另外,笔记本电脑强调工作效率,常被企业和学校采用。但在一个家庭中,它只有付账单、购物、发邮件、看电影等少数用处。

重新定义

2010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带来了iPad。显然,iPad并不是第一款上市开卖的平板电脑,但它的设计、易用性及便携性,使它显得与过去的平板电脑截然不同。

乔布斯不是第一个设计出平板电脑的人,但却是第一个提出平板电脑不仅仅是一台个人电脑,还是个人游戏机,个人音乐播放器和个人视频播放器的人。

乔布斯对iPad“消费者设备”的定位彻底改变了个人计算。大家不再受限于笔记本电脑的翻盖式外形,平板这种超便携式设备可在任何地点、位置使用。

说平板电脑彻底改变了个人计算毫不为过。

2013年,全球PC和笔记本销量在3亿左右,但平板电脑的销量超过3亿。研究公司预测,到2015年底,PC及笔记本销量将低于3亿,但平板电脑总销量将超过3.5亿。事实上,部分市场研究人员甚至认为,到2017年,平板电脑的全球销量将达到5亿左右,增长十分惊人。

平板电脑诞生至今已有23年历史,但最近3年才出现了疯狂增长的趋势。

现在,多数发达市场家庭已拥有一台PC或笔记本。到2016年,每个家庭至少会拥有3部平板电脑,平板电脑将成为最重要的家庭计算工具。

目前市售的平板电脑最低49美元,多数价格在129到199美元之间。低成本让人手一部不再遥不可及。在新兴市场,每个家庭也至少拥有一部平板电脑。

现在,尽管智能手机主导个人通讯,但它的小屏幕使它很难拥有个人计算所需的全部功能。很多智能手机拥有和平板电脑相当的配置,但多数人只用它看电影、视频或浏览网页。相比之下,平板电脑的发展空间就大得多了。7或8英寸平板可以是伟大的媒体设备,“大”屏平板则可以取代PC做生产力设备使用。

PC和笔记本电脑永远不会消失,因为它们仍在满足着许多人的计算需求。但平板电脑已成为最普及的个人计算设备。

平板电脑在无形中重新定义了个人计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平板电脑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