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拉勾网:卖“口碑”成就的互联网招聘生意
2013-12-06 17:41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拉勾网创始人马德龙最近特别忙,“极速入职”活动推出的效果有点超出他的预期。

00

活动的第一天,包括新浪、百度、腾讯、搜狐、58同城等10家公司就共收到超过1000份简历,将近100人获得面试机会。相比曾经在传统招聘网站大海捞针式的寻觅,这10%的面试几率给求职者更好的体验,也让拉勾赢得了更多的信任。

与现在很多一毕业就创业的创业者不同,马德龙有着约10年的行业经验,他曾经是腾讯和百度的设计师,熟悉用户体验业务,做过两年的产品经理,又相继在一些网络公司和移动互联网公司供职过。

2011年,他从知名互联网公司离职创业,8月,与许单单和Ella开始经营起了互联网行业交流平台—3W咖啡馆。马德龙负责线下平台的建设、沙龙投资,其他两位分别负责活动、店面的管理,以及股东活动的运营、策划。

这样的经历,让马德龙接触到了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员。这些人间接催生了拉勾网。

因需求而生 细节成就良好体验

“做拉勾招聘初衷主要原因是无数的企业家朋友和我们的股东们让我们(3W咖啡)帮忙招人,我们人工应付不过来,就想做一个网站,依靠机器来解决这个问题。没想到一做就火了。”马德龙笑着说。

7月20日,互联网招聘平台—拉勾网正式上线,仅仅依靠口碑传播已经为网站带来近1800家招聘企业,4000多个职位需求。

马德龙谦虚表示,“拉勾其实没什么,我们只是解决了很多求职者一些实在而且简单的需求,比如:能看到薪资待遇,老板是谁,职位跟我匹配度能有多少。”

但我们还是不由得要问,拉勾网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的公司和求职者?

首先,依托3W咖啡的互联网基因,拉勾网则汇集了互联网圈内大量真实有效的招聘信息。而3W是由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家、创业家、投资人组成的人脉圈层,笼络了最直接优越的资源。

同时,拉勾网更优秀的是改善了用户体验,应聘的效率很高,精准度好。这是传统招聘网站无法解决的。

而优越的用户体验则由来来源于拉勾对每一个细节的精心设计。

拉勾网大胆地进行招聘理念创新,找到了职位属性跟商品的类似之处,即都涉及到信息(商品)双方,而且都有很明确的分类方法,彼此都符合用户对于这个事情的心智模型。

基于此,拉勾网将互联网职位进行了专业细分,几乎囊括了互联网领域所有的专业职位,并按照电商的产品分类方式呈现在首页。

一般招聘网站首页信息对用户的命中率很低,往往只是一个推荐职位的信息流,信息量很大,但对于某一个求职者个体而言,首页信息的命中率可能不到10%。而拉勾网根据用户的简历、订阅等属性等,在首页推荐给用户可能感兴趣的职位,并根据求职者的资料算出符合度,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

同时,拉勾网要求每一个职位都必须有明确的薪资范围,且上限不得超过下限的2倍,而这个倍数还可能继续缩小。而非传统招聘网站大量存在的“面议”字样。“我希望拉勾能尊重每一个求职者,大家选择来拉勾,就选择与我们建立一个信任关系,我们要尊重到底。”马德龙说。

据马德龙介绍,拉勾网给企业主们最大的价值是招人的效率有了质的提高,几乎所有企业发布职位当天都能收到几份简历投递,拉勾网的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收到几个企业反馈说一周内就能招人到位,而且很多还反馈说第二天就敲定了人选。

而马德龙自己也经常活跃在拉勾网的论坛上。“拉勾网”的论坛上,被置顶的一个帖子是马德龙自己发的:“在拉勾,你还想要什么功能?”他每天都会打开这个帖子看,用户在这里吐槽过的各种问题基本都得到了解决。

保持发展后劲成考验

拉勾网依靠口碑爆炸式成长,看看马德龙毛躁的头发,不得不赞同马德龙媳妇的话“拉勾跟你头发似的,都在爆炸式增长··· ”

但随后拉勾网迎来了它的试炼期。12月2日—6日是拉勾网“极速入职”活动时间,受欢迎程度超出了他们的预计。

但马德龙和他的团队这几天的心情却一直处于过山车的状态,随着进行情况的好坏而天上谷底的变化。而也是这场活动,让马德龙认识更加到拉勾网存在的问题。目前在拉勾的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研发进度方面,用户需求太多,需要满足的点很多,研发节奏跟不上。

同时,作为一个招聘网站,拉勾网内部也缺乏人才。马德龙这几天还亲自上阵,接连数次在自己的微信上发招聘请求,类似“寻找优秀人才加盟,我们需要非常优秀的Java/PM、BD、运营经理等等加盟拉勾。”“同学们,求好的邮件服务器解决方案或者相关的技术大拿,急啊!”

马德龙感受到了压力,活动开始前两天就收到接近3000封的简历,“有点不淡定了,压力越来越大。”

目前,拉勾还没有盈利方式,戈壁投资董事总经理童玮亮表示,了解细分领域的用户需求,做出极致用户体验,让招聘双方更有效地达成,用户粘性和价值自然体现出来,然后,收入和盈利点也能很快找到。

对于这点,马德龙倒是不担心,据他透露,拉勾网的A轮融资有望在今年底前落定。因此,短时间内拉勾不会做领域扩张,还是会聚焦目前的业务。

而通过用户的基本职业、教育等信息,与企业端的要求进行精准数据匹配,是拉勾网第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往后拉勾网则会在社会化数据挖掘方面发力。

对于未来,马德龙充满信心,“我们拉勾用了3个月的时间,走完了别人一年甚至两年走得路。接下来,我们将再用两年的时间走完别人走了10年的路。”

他说的两年对于拉勾来说,压力重重。现在,招聘垂直化已渐渐成为趋势,试水垂直化的公司越来越多,“白手起家”做垂直招聘的也有哪上班、内推网。未来垂直化招聘公司还会增多。

另外,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多,拉勾网将面临的考验也将增多,如何在爆炸后保持稳健发展,对于马德龙和他的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拉勾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