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盛大文学高层“地震”传言成真CEO侯小强离职
2013-12-12 08:37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王心馨  我要评论(0)
字号:T|T

[ 侯小强已经连续数月处于休假状态,他不断强调“由于身体原因离职”,与陈天桥并无不愉快

陈天桥喜欢起用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扮演的角色,也多为执行桥哥的意志与构想 ]

盛大文学“起点风波”之后,另一位“中国合伙人”也离开了。在今年国庆前后,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以身体原因向盛大网络CEO陈天桥递交辞呈。其间,关于侯小强的离职传闻也不断传出,但始终没有被确认。

昨日晚间,盛大文学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此事,盛大文学相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盛大文学董事会将于今天发布公告说明此事。这是继起点文学创始团队集体出走后,盛大文学的又一次高层人事震动。

侯小强告诉本报记者,他已经连续数月处于休假状态,尽管他不断强调“由于身体原因离职”,与陈天桥并无不愉快。

“中国合伙人”的烦恼

离开之前,尽管信心满满欲平息“起点风波”,但侯小强也有自己的烦恼,此前一次采访中,他描述盛大文学的管理架构时,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盛大文学是以资本为纽带的一家公司,既有资本的要素,也有职业经理人与创业者的分歧。”

这种苦恼背后带来的暗示,可能就来自于创始人、投资人、职业经理人等“中国合伙人”的矛盾。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看来,侯小强在加入盛大后,最主要做的就是协调与整合的工作,尤其是云中书城的平台,但盛大文学的直销渠道并没有真正做起来,移动渠道的发力也并不那么理想,这些都为侯小强的离开埋下了伏笔。

一位熟悉盛大文学的盛大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管理架构带来的隐患不单单体现在起点之乱上。陈天桥喜欢起用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经理人扮演的角色,也多为执行桥哥的意志与构想。

在此之前,桥哥的强势似乎已经给盛大打下过深深的烙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2012年10月的34个月内,盛大系共有22位离职高管。其中不乏并购企业的创始人、跟随陈天桥出生入死的“老人”。这种过于频繁的离开一方面归因于盛大的战略调整,另外一面,有一种声音认为与桥哥的强权政治不无关系。

有个极端一点的案例是:被盛大集团收购的酷6网,在短暂“蜜月期”后,其创始人李善友与陈天桥在酷6的发展问题上发生分歧,火速离职。离开时,李善友自称离职是“智慧的出离”,自嘲“自己是已然熬干的药渣”。

另一位则是“打工皇帝”唐骏,谈到其曾经在盛大集团的定位时,这样描述,“作为外企职业经理人加入盛大时,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从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太当回事’——当大家问及我在盛大主管什么业务时,我的回答是‘陈总(陈天桥)不管的都是我负责’。”这种描述的言下之意即是“陈总管的我都不管”。按照这种安全的操作措施,唐骏在任满后愉快地全身而退。但是其他人,并没有那么风平浪静。

“创始人、投资人、职业经理人,三者开始可能因为利益走到一起,但是长期看非常容易产生分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孙金云博士认为,大部分资本都是逐利的,而创始人会更关心企业的成长,资本却很难下决心在企业管理上做更多的投入,而职业经理人则处于管理与回报的矛盾中。

网络文学的化学反应

虽然侯小强去向未定,但其出走产生的化学反应,极有可能掀起网络文学江湖的风云变幻:长期地持续投入与栽培,盛大文学已经成为继游戏之后,盛大最优质的内容资源之一。

根据艾瑞数据,2012年盛大文学旗下网站占整个市场超过70%份额;仅从网络文学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盛大文学几乎没有敌手:拥有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等多家网站,作为一家文学产业链公司,旗下拥有3家出版公司,内容辐射到出版、游戏、影视等多种下游形态。

但是,盛大文学却数次错失赴美IPO的机会窗口。今年7月,盛大文学通过私募融资总计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盛的关系企业Goldman Sachs Investments Holdings (Asia) limited,及新加坡投资机构淡马锡。融资完成后,两家投资方将占据接近20%的股权。

按此计算,盛大文学的估值在6亿美元左右,远远低于去年Orbis旗下基金投资盛大文学时给出的8亿美元估值。一年的时间,盛大文学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下降2亿美元,变化的还有网络文学新的竞争态势。

接近盛大文学人士表示,由于高盛等的介入,投行一般会需求高回报的退出,如果不能IPO,盛大文学的接盘者范围其实很小,也就是BAT才有想象空间。

目前,腾讯文学已经集结原起点骨干团队成立创世中文网,并对泛娱乐战略展开整体布局;阿里集团挖到原腾讯视频CEO刘春宁分管游戏和阅读;百度收购91无线后,91熊猫看书联合百度旗下的文学网站多酷也“磨刀霍霍”,此外还有消息称新浪正在重新整合旗下业务推出阅读公司,多家巨头集体向盛大文学发起挑战。

而本报记者统计发现,移动读书类APP至少在50个以上,除了盛大文学的众多子品牌、三大电信公司的移动阅读基地、亚马逊等巨头,后有京东lebook、当当多看、91熊猫看书等加入战团;类似豆瓣阅读、亿部书城、鲜果读书等应用也在圈定自己的读者群。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人们习惯的阅读方式已经从PC向移动端迁移,与拥有渠道优势的BAT等巨头相比,盛大文学随时可能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看来,虽然原先的起点团队能给腾讯带来人才和经验,创世中文网与腾讯短期内难以对盛大文学产生太大影响,网络文学第二梯队的市场份额则可能会被创世中文网与腾讯瓜分。

“这些经验嫁接到腾讯的流量和资源上,只要腾讯协调好资源和人员配置,从逻辑上来讲创世中文网是‘跑’得起来的。”孙培麟说。

“侯小强此时出走,很大程度上打击了盛大文学的气势。”前述接近盛大文学的人士认为,陈天桥不可能在短期内找到好的继任者,至少短期内,盛大文学不可能有IPO计划,甚至可能存在“卖身”于巨头的变数。

但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侯小强签订了竞业协议,暂时不会加入任一军团,短期内对网络文学格局不会有大的影响。

昨日有消息称,盛大文学的日常运营由盛大网络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负责,盛大文学副总裁崔嵬可能接任CEO职务,但前述盛大文学相关人士予以了否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盛大文学 侯小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