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三星未来战略解读:摆脱“追随者”标签 成潮流领先者
2013-12-17 08:56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今天,来自《纽约时报》的埃里克·凡纳尔(Eric Pfanner)和布莱恩·陈(Brain Chen)撰文称,虽然三星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但是该公司仍然担心会被贴上“快速追随者”的标签。一直以来,三星都深具危机意识,而这项意识至今仍然困扰着他们。

以下为文章全文:

摆脱“追随者”标签

近日,三星的董事长李健熙表示,三星需要克服自满的情绪,管理层必须重新上路追求更高的目标。如今,三星的目标是成为科技行业潮流的领导者,而不是“快速追随者”。

实际上,早在20年前,李健熙就曾向三星高管传达过类似的信息,并且卓有成效。去年,三星的整体收入为1900亿美元,相当于微软,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的总和。

而来自《纽约时报》的报告指出,三星移动部门营销主管李永熙在三星移动战略的成功之路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化妆品公司欧莱雅的前任高管,李健熙打扮非常时尚,她戴着五颜六色的眼镜,留着一款时髦的短发造型,她的英文很锋利。

数个月之前,李永熙曾经向《纽约时报》展示了一些新产品,其中包括Galaxy Note 3智能手机和Galaxy Gear智能手表。当时,Galaxy Note 3和Galaxy Gear尚未发布,李永熙对外揭露了有关于三星移动战略方面的计划。

李永熙表示,我们希望创造新的行业趋势,我们将让所有的名人和重要人士都戴上它。如果你不戴它,那么你就落伍了。

《纽约时报》指出,在三星成为科技行业潮流的领先者之前,该公司必须摆脱挥之不去的“快速追随者”标签。

对于“其产品是仿制品”的说法,许多三星高管感到恼怒。然而,他们当中也有不少人承认该公司是追随苹果进入智能手机市场。

与此同时,法院的判决也凸显了三星“快速追随者”的标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三星专利侵权一案中,苹果胜诉,三星被判侵犯苹果一系列的专利,并且需要赔偿苹果9.3亿美元。明年3月份,苹果和三星将会再次走入加州法院,届时苹果会起诉三星的新产品侵犯了该公司的另一套专利。

潮流“领先者”

当然了,三星也发现,想要成为像苹果那样的潮流引领者并非易事。《纽约时报》指出,三星在Galaxy Gear智能手表的研发中倾注了大量的资源,并且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广告和市场营销。不过,这些广告本身显然要比Galaxy Gear智能手表本身更受欢迎。

对于Galaxy Gear智能手表,很多科技评审都给予差评,称其设计和软件功能无一是处,并且还质疑它的存在。

上个月,《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三星Galaxy Gear的销量证明其是巨大失败”的文章。虽然三星试图反击,称该公司Galaxy Gear头两个月的出货量达到80万块,不过这一说法很快被韩国媒体戳穿,称Galaxy Gear的实际出货量仅为50万部。

来自ReticleResearch的消费技术分析师罗斯·鲁宾(RossRubin)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三星的确是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可能是领先的,但是他们经常都是过于花哨的噱头,或者是为了技术而技术。”

而在iPhone 5S的宣传视频中,苹果的总设计师乔纳斯·艾维(Jony Ive)指出:“iPhone 5S中内置非凡的技术,它设置了一个新的先例,它并不是为了技术而存在的技术。”

《纽约时报》指出,这些斗争,随着智能手机竞争的加剧,使得三星的投资者倍感失望。

上周四,有报道指出,苹果iPhone5S再次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而三星则被认为是市场中“量的领袖”。

伴随着这个称号,三星突然发现该公司应该创造和引领新的行业趋势,而不应该一味地盲目追随。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教授张锡金(ChangSea-jin) 指出:“如果你处于顶峰,那么就需要思考下一步怎么走,这是他们未碰到过的新东西。过去,他们并不需要制定一个战略,因为他们总是有模仿的对象。”

在过去几年中,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三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是李健熙深知手机行业的瞬息万变和残酷,诸如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HTC和黑莓等公司的“没落”警醒着三星的每一个人。

李健熙敦促员工要更加大胆地思考,开发新产品已经不再足够,三星想要打造能够“定义新类别”的设备。

摆脱对Android依赖

《纽约时报》进一步指出,三星想要自主开发可以帮助他们移动设备更进一步的软件。

当前,三星的大部分手机运行的都是谷歌Android系统。通过与谷歌的结盟,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缺点是,三星已经越来越依赖于谷歌的软件。在登上Android主导的手机行业顶端的同时,三星也在一定程度牺牲了自我移动命运控制权。

众所周知,软硬件的无缝整合是苹果公司取得成功关键。一旦用户选择苹果的平台,那么他们就不大可能会转投其它的平台。从iPhone转向Android手机意味着无法使用苹果的独家软件,如众多仅提供给iPhone的第三方应用。

这给了苹果一种被称作“套牢”的优势,三星并不具备这一趋势,三星的用户可以转用其它厂商的Android手机来获得同样的功能,例如摩托罗拉。

多年来,三星一直在研究移动操作系统。去年,三星宣布与英特尔以及数家科技和移动公司展开合作,正式研发Tizen OS项目,试图摆脱对谷歌Android的依赖。根据预计,三星将会在不久之后推出运行Tizen OS的智能手机。

不过,一名三星前高管表示:“我不认为Tizen在短期之内能够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是这是三星当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如果三星想要再创辉煌,那么就必须着眼于软件层面。”(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战略 追随者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