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深交所解读新股申购新规:沪深市值不能合并计算
2013-12-18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陈浠

“沪深两市的市值不能合并计算,申购深市新股只能用深圳市场的市值。但是,市值可以重复使用。”12月17日下午,深交所在微博上进行“深圳市场新股发行配套规则”访谈时强调。

上周末,沪深交易所均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及调整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的措施。

“交易所出台的一系列配套规则,基本属于国内IPO审核制度往注册制过渡的一种必要的管制,其中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颇有些亮点。”12月17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自新股新规发布以来,申购额度计算就是一个广受关注的问题。

持股市值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申购,每5000元市值配给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最高不得超过申购上限。

“请问投资者只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且市值超过10000元,可以参与深圳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资金申购业务吗?”12月17日下午,一位投资者提出了这一很多投资者的焦点问题。

对此,深交所强调,沪深两市的市值不能合并计算,申购深市新股只能用深圳市场的市值。但是,市值可以重复使用。

这意味着,若某一交易日有多只新股进行网上发行,按照上述方法确定的市值可重复使用,投资者可以此为据分别参与多只新股申购。

“沪深两个市场在这方面进行划分我很赞同,如果跨市场的话操作会增加难度,两个市场本身性质也不同。”董登新称。

那么,T-2日所持股票市值确定后,T-1日抛出该部分股票回笼资金,T日这部分资金是否可以用于申购新股?深交所12月17日对此持肯定态度。

深交所解释,T-1日可以卖出,只要在T-2日日终这个时点上持有足额的非限售普通股就可以。

有投资者提出关于融资融券的问题:“如果账户持有深市融券1万市值,融资3万市值,请问按2万市值还是按3万市值配售?”

对此深交所回应称,如果该账户融资3万成功买入的是股票,这3万市值就可以纳入市值计算。同样的,如果已成功融券卖出1万股票,这1万的市值就不能纳入市值计算。

“1万元的门槛很低,保证了大多数散户都能参与打新。由于在目前的环境下,很多投资者都认为打新赚钱概率很大,所以现在的机制尽量保证投资者机会均等,有利于均衡市场利益。”董登新表示。

“这一方式结合了以往单纯的市值配售方式和资金申购方式的优点。”深交所12月17日在微博上回应投资者称。

为防止持股市值较大的投资者获配大量新股,每位投资者网上申购的数量不得超过主承销商规定的上限,且不得超过本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而为防止具备资金优势的投资者利用多个证券账户进行多次申购,一个投资者只能用一个证券账户进行一次申购,其余申购将被系统自动撤销。

“对于网上申购,新办法规定了必须‘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参与’,但是,这与2005年前所采用的市值配售方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其实质仍然是资金申购。”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认为,新规明确“参与申购的网下和网上投资者应当全额缴付申购资金”,且规定了上限最高不得超过本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与近年的网上资金申购办法是一致的。

12月17日,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把新股申购的条件与持有老股票挂钩,一方面防止对存量市场资金的抽离,另一方面能让投资者在持有老股票的同时,有机会打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深交所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