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王小川PK李书福 互联网要革汽车业的命?
2013-12-19 11:40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1

“如今互联网企业在提供信息、提供服务方面做的要更好,这就造成了一种‘倒逼’,迫使汽车厂商借鉴互联网行业的理念和思维。”12月16日,搜狗CEO王小川受邀参加2013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时谈到。细观此次论坛聚集了汽车行业的多位“大佬”,而最引人瞩目的,则当属有着“汽车狂人”之称的李书福与讨论中唯一一位“极客”王小川的思维碰撞。

李书福表示,这个倒逼也可以把人逼死,把一个行业逼垮,其实就是一个革命,汽车行业确实面临这样一个挑战,如何面对这场革命,这是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在“汽车人”李书福看来,新驱动力和智能化才是汽车未来的重心,“现在应该讨论的是高度智能,是E驱智能。E是计算机,也可以是电动,既体现一种能量,又体现计算机网络智能化的这种控制,然后是整个驾驶的掌控系统和管理系统的高度智能化,这样的技术才能应对各种复杂的东西。” 

而王小川、易到用车CEO周航等则认为当下互联网对汽车业带来的变化更明显。王小川表示:“如今手机导航的体验在各方面都超过了车载导航,这是IT企业的互联网基因所带来的。”周航则以特斯拉电动车举例:“特斯拉如果没有实时在线系统的话,可以说魅力大减,我觉得特斯拉真正让我们感觉到好的是互联网。” 

“我觉得IT是IT,汽车是汽车,相互之间要有一些依存合作互补的关系。”李书福表示,并不存在说谁要抢谁的饭碗,或者说谁要吃掉谁的问题,特斯拉发展下去也是一种汽车工业,这种汽车工业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出现新的汽车工业的发展模式,也许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它去并购一些传统的汽车公司,把传统汽车公司改造成新的业务模型的新的汽车发展方式。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高旭认为,汽车行业确实面临第三次的革命,但并不存在谁革命谁,而是互相融合,整车企业要借鉴互联网汽车的文化,互联网企业是相对是有创新精神的企业。

互联网行业所具有的用户体验至上、数据统计做主的核心精神,是其在辅助技术方面胜出的关键因素,王小川表示,“互联网更多强调的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思考的方式,一个产品无论多复杂,重要的是能不能让用户真正得到实惠,觉得用起来‘爽’。另一点就是大量数据的共享,通过信息的共享分析,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做决策的能力,最后确实比用户想得更全、想得更好、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互联网的核心精神。” 王小川进一步表示,正因为互联网精神所具有的优势,在汽车安全开始步入3.0时代的今天,与IT业的跨界合作,势必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最佳助力。

谈及跨界,今年6月搜狗就已经与著名的汽车品牌福特公司有过成功的合作,将旗下的搜狗语音助手与福特汽车的SYNC Applink系统做了深度整合,打造出“汽车语音秘书”,使得用户能够解放双手,在开车的过程中通过语音便可实现通话、短信、周边信息检索等功能。这一合作实现了驾驶过程中的人车语音沟通,为车主带来的,更是崭新的驾驶体验以及前所未有的安全与便捷。

“汽车企业如果变得更具有互联网精神,对车载安全的开发是非常有好处的。应该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不可能取代汽车行业,而是在竞争与合作中,逐渐达到某种同化。”王小川表示。李书福也总结道,使更多的行业和汽车这个行业融在一块,为人类的行,以及工作、生活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使汽车给人类带来更高级的享受,这是大家共同追求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王小川 李书福 汽车业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