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华酷联”:谁能在本土击败洋巨头?
2013-12-19 13:2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中国,如今却在上演着一出两极分化十分严重的戏剧性画面。一边是以“中华酷联”为首的千元智能机,一边是以苹果、三星为首的“洋巨头”高端机。有一个看似荒诞但并不夸张的戏言是,“中华酷联”等国产品牌占据着99%的市场份额,但利润却只占到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1%。

“中华酷联”策略调整:瞄准高端用户

根据易观智库最近发布的中国手机终端市场检测报告显示,2013 Q3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为9308万台,其中三星以18.4%份额位居榜首,联想、酷派、华为、中兴分别以12.5%、10.0%、9.4%、5.4%的市场份额位列其后。

虽然“中华酷联”四家占据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的半壁江山,从市场份额来看并不输于三星,但三星与不在榜单内的苹果联手掠走了大部分的智能手机市场利润,这对于利用低端机征战智能手机市场的“中华酷联”苦不堪言。

华为终端首席营销管邵洋曾表示,“每家厂商似乎都认为他们能在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获胜,但其中很多将会亏损。”从2012年开始,“中华酷联”就已经在有计划的摆脱低端产品形象,四家厂商纷纷在产品线上加入高端产品,以突出自己的高端定位。“国产手机厂商推高端主要是因为低端产品利润率低,希望摘掉低端廉价的帽子,以赚取更多的品牌溢价。”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珺对牛华网表示。

“中华酷联”自2012年便开始尝试推出高端产品以吸引消费者目光,如华为Ascend P1、中兴ZTE U970等。今年,四家厂商的高端策略又进一步增强。以联想为例,在今年9月联想发布面向高端市场的智能手机子品牌VIBE手机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直言这款手机的使命就是与苹果和三星竞争。

“我们没有给自己设定假想敌,因为我们希望争用户手里的选票,而不是打败对方。但是客观上来讲,我们可能从现在的领先者,也就是从苹果和三星两家手里抢份额。”刘军认为,他们(苹果、三星)的产品卖得太贵了,他们的产品一方面有高额的利润,另外一方面有高额的广告费,这两项最后转嫁到用户的价格上。

同联想有着类似地位、已经跃居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份额第二名的华为,在Ascend P1问世之后,其智能终端业务开始频繁的见诸报端。虽然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华为发力手机业务,但广为人知的是它有一位“大嘴巴”高管。

华为终端负责人余承东喜欢用过去华为在电信设备的崛起历程描述华为手机业务,“华为是长跑型选手,我们用耐力,不断赶上对手,不断超过对手,做到全球领先的位置。”今年6月,华为推出的高端智能手机Ascend P6为其赢得了一定的市场关注,眼下正在冲刺1000万部的销量目标。

与华为有相似企业背景的中兴,其高端智能手机策略似乎要更加坚决。去年年底,中兴成立主要面向高端市场的子品牌nubia。但据nubia总经理倪飞透露,过去一年nubia智能手机销量仅在几十万左右。虽然nubia是中兴通讯的一个子品牌,但实际上它与整个中兴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战略也息息相关。

与中兴相比,酷派在“中华酷联”四家中智能手机业务应该是最赚钱的。其2012年全年净利约3.3亿港元,同比增长 20%。但近年来,酷派更多的是在维系与运营商的合作,没有像联想、中兴一样,分离团队或品牌做独立高端产品。

今年酷派除了推出定位高端、售价近4000元的大观4外,并没有在高端市场有其他建树。相比联想、中兴、华为等竞争对手,酷派如今的战术更像是希望在低端机市场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比如今年上半年酷派联合河南、湖南等地方移动公司推出了售价199元的3.5 英寸智能手机 8020+,价格比山寨厂商还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联想 华为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