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华酷联”:谁能在本土击败洋巨头?(2)
2013-12-19 13:2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低端市场受挑战:“中华酷联”谁能胜出

谁能在本土市场击败洋巨头其实已经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话题,“中华酷联”四家厂商相比小米、OPPO、魅族等新兴品牌已经在反击的道路上迈出果断一步,但这显然还远远不够。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中华酷联”进军高端市场的同时,苹果、三星也在不同程度上渗透“中华酷联”赖以生存的中低端市场。

IDC中国负责手机市场研究的高级分析师闫占孟此前表示,“目前手机市场很大一个特征是通过低端机型抢占市场份额。”他认为,从手机价格、消费者消费能力来看,在中国市场1500元以下手机仍然是市场主体,市场份额超过70%,空间非常大。

三星与苹果的做法是保持高端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大力度对低端市场投入。如苹果在推出iPhone5S新品之后,并没有下架已经上市三年的iPhone4,而是继续令其以2500元售价提升苹果在低端市场的占有率。三星则是在推出高端产品如Note 3、Galaxy S4之后,相继推出配置缩水的Mini型号来抢占市场,以明星产品效应提升中低端市场份额。

王珺认为,三星一直产品线都很全,其中低端手机销量一直都很高,这也是他能够一直占据中国手机销量榜首的主要原因之一。而HTC与索尼其实在低端用户群中的认知度不高,而且低端用户的决策因素主要也不是品牌,他们更看重产品的性价比,关键是价格因素。

得益于小米手机的高性价比宣传,联想、华为等厂商也在致力于宣传自己位于1500元左右的高配低价产品,这些产品具备同三星、苹果高端产品一样的硬件性能,但售价却比其中低端产品还要低。

这种做法如今已经普遍被采用,以联想为例,此前联想已经将手机分为K、S、P和A,四条产品线。其中K系列主攻高端产品,而S线与P线合并成的新S线,主要面向高配低价消费者,而A系列则是入门机型。从价格区间来看,联想K系列主要在2500元以上,新S线则以1500到2500元为主,A系则是千元左右。

虽然在国内市场,“中华酷联”已经成为一个国产厂商对抗洋巨头的类联盟似的存在,但实际上这四家也存在十分激烈的竞争。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市场增幅有限。赛诺数据显示,今年前 6个月,国内智能手机单月出货稳定在 2500万-2700 万台之间,智能手机销售占比已接近 87%。

华为、酷派、中兴、联想四家如何能够在一边同洋巨头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边又能在与国产厂商的较量里突围,已然成为手机行业最具吸引力的一个话题。

华为、中兴的优势在于主营业务为电信设备行业,与运营商的关系较劲。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华为和中兴在世界各地为不同运营商生产贴牌机,积累了旁人无法比拟的运营商资源。并且在即将到来的4G时代,华为、中兴这样的电信设备厂商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而他们的缺点却又同优势一样明显,这两家过去十几年时间都是在B2B领域摸爬滚打,对于普通的消费电子领域并不能说是驾轻就熟。产品从设计、上市到后期推广营销,如何准确踩准消费者意图,赢得消费者青睐,是这些习惯传统B2B行为方式的厂商必修课题。

对于酷派来说,业内人士认为其优势在于敢于在低端市场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事实上,低端市场已经是一个利润微薄的领域,酷派敢于在这块市场再次摊薄利润,也无异于是刀尖上行走。酷派的劣势,有业内人士认为它的产品过于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相比联想、中兴、华为这些企业,酷派只有手机业务,虽然它的盈利能力比其他三家都强,但仅限于手机业务。而且相对比下,单薄的手机业务抗压能力较弱,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稍有不慎,就可能招来不可挽回的打击。

相比中兴、华为与酷派,联想在PC市场老大的品牌效应为其在手机市场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也正是因此,联想花了23年的时间将PC做成世界第一,而只用了3年时间将本土智能手机做到第二的位置。如今联想在大PC+战略下,保持PC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在不断增加移动设备市场竞争力。

王珺认为,华为和联想的胜算更大一些。“联想的品牌价值原本就比较高,华为的荣耀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获得了市场认可,赢得了用户口碑。”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联想在国际移动设备市场劣势明显。联想在市场成熟的欧美地区手机业务发展并不顺利,缺乏专利技术储备、高端品牌缺失等都成为联想无法回避的事实。

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情况较为特殊,本土品牌在于洋巨头的竞争中罕有优势可言。“中华酷联”这四家本土智能手机的中坚厂商如今也只是在起步追赶阶段,一边要兢兢业业的推高端产品挑战洋巨头,一边还要提防小米、魅族等“小弟”起义。另外,以小米为首的互联网手机的迅速崛起,也为“中华酷联”带来一些担忧,谁都不能保证互联网模式不会是下一个移动市场变革的新节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联想 华为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