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2014年CES智能汽车抢镜 三公司涉车载电子
2014-01-08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宋戈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历来是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风向标。如今,2014年CES已于1月7日拉开大幕,分析人士认为,汽车厂商的参展给展会带来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厂商参展主要展出智能化、网络化以及新能源产品,尤其智能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头戏”。

那么,A股市场上,哪些上市公司与智能汽车产业链有关呢?

研究员:智能汽车或成“四轮电脑”

在2013年的CES展会上,柔性屏一战成名。在2014年CES中,诸多新技术再度浮出水面,如人机交互、可穿戴设以及和曲面电视等,而智能汽车也聚焦不少目光,有多家汽车厂商参加CES。

汽车厂商来参加消费电子展,这一行为耐人寻味。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厂商参展主要是展出智能化、网络化以及新能源(产品),尤其是智能化是汽车未来发展的重头戏。”

除了汽车厂商涌入CES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商务部网站转载了一则消息,称1月6日本田公司宣布与美国谷歌公司正式合作开发搭载在汽车上的安卓系统。两家公司合作的具体内容为,使用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与车载系统联动,使用车内显示面板或麦克就能播放音乐或操作导航器,在行驶过程中还可以连接到网络获取想要得到的信息。另外,谷歌公司为了向汽车行业普及安卓系统,已经组建了“Openingautomotivealliance”(开放式汽车联盟)小组。除了本田以外,奥迪、通用汽车、韩国现代等汽车厂商也都加入。除此之外,苹果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也纷纷涉足汽车产业。

“智能化、网络化已深入生活各个方面,但在汽车领域渗透程度还不高。智能化提高将会协助驾驶员操作,甚至出现无人驾驶,这方面肯定是以后的发展方向之一。以后的智能汽车可以理解为‘四轮电脑’或‘四轮手机’”,上述研究员如此表示。

A股均胜电子是龙头

哪么,哪些A股上市公司将在智能汽车产业化过程中受益呢?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提到,2008年~2012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从1353亿元成长到2672亿元,复合增速达19%;其中车载电子和车身电子市场增速较高,分别为29%和27%。

车载电子从上世纪80年代提供的附加功能升级为如今的基本功能,成本在汽车电子类产品中的占比从1%提升到如今30%,未来将是智能汽车的最大受益者。而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驱动下,汽车电子有望迎来新成长期,2012年整车成本占比25%,到2020年达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多家公司均涉及车载电子相关业务,其中有3家公司较典型。

均胜电子(600699,收盘价17.04元)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电子类以及汽车功能件类产品,主要客户为宝马、奔驰、大众、福特等。公司收购德国普瑞以后被认为已变成一家汽车电子的龙头企业。

得润电子 (002055,收盘价10.91元)主营连接器以及LED照明,2013年与德国Kromberg&SchubertGroup合资进入汽车连接器和线束领域。公司合肥汽车连接器和线束项目投资1.55亿元,达产后,预计将为公司新增汽车电子配套年产能30万套。

沪电股份(002463,收盘价3.41元)主营PCB(印刷电路板),其中有20%左右的收入来源于汽车行业。

平安证券称,德国大陆集团自2008年起一直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2012年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12.73%,另外如德国博世等也是公司稳定客户。公司车用PCB多为4~8层板,主要用于客户点火器等产品模块中。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认为,除上述汽车电子外,车联网、车用电容甚至触摸屏等公司都有望在智能汽车的发展中充分受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ES 智能汽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