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戏娱乐 > 游戏业界 > 评论 > 正文

时评:放开游戏产业是简政放权的缩影
2014-01-15 09:47  法制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把对未成年人的监管问题与市场资源配置问题搅和在一起,非但不能解决我国电子游戏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反而会引发更多社会问题。

传闻了多年的游戏机禁令将解除的消息,终于在日前得到了证实。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在上海自贸区内,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这意味着中国从2000年开始的游戏禁令基本得到解除。

行政主导改革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国务院及其所属部门可以制定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范市场经济行为。数年前,文化部等7部门发布的《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按照意见的规定,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售附件生产销售立即停止,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售、附件生产和销售活动。这项禁令出台的目的是规范中国的电子游戏市场,从而使青少年不再沉溺于游戏。

为了配合这项禁令,全国各地都出台了严格的游戏市场准入制度,一些城市甚至实施了严格的配额制度,如果在一个城市已经有了游戏经营场所,那么,当地不再批准新的进入者。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一些国外生产的游戏设备通过非法的方式行销中国,也使得许多假冒伪劣的游戏软件出现在中国的游戏市场。

中国游戏市场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我国市场管理中所有问题的缩影。政府通过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等方式,试图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但事实证明,政府管理得越多,产生的问题也就越多。现在中国游戏市场没有太多的竞争力,那些通过特殊渠道获得市场准入许可的经营者,不是通过提高游戏的技术含量或者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吸引消费者,而是通过垄断经营获取高额利润。

解决我国游戏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则,进一步放开游戏市场,让更多的经营者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放开游戏市场,不是对未成年人不负责任。说到底,游戏市场是一个消费娱乐市场。既然我国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进入商业经营的网络场所,那么,为什么不能明令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游戏经营场所呢?把对未成年人的监管问题与市场资源配置问题搅和在一起,非但不能解决我国电子游戏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反而会引发更多社会问题。

因此,国务院法制协调部门应当对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所隐含的行政许可进行更深入的清理,坚持市场开放的原则,取消市场准入制度,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各个领域,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政府的监管应当更多地体现在动态管理方面,主管机关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对我国的特种行业包括游戏市场进行动态管理。如果发现游戏市场经营者违反国家保护未成年人的有关规定,允许未成年人在游戏场所滞留,那么,应当依法予以取缔。今后政府逐步减少市场准入审批,让更多人都可以进入游戏市场、出版市场、演出市场等消费娱乐市场,通过竞争降低价格,通过竞争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当然,国务院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停实施部分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决定,只适用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短期内其他地区不可能彻底放开游戏市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称得上是中国改革的风向标。希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创新,为中国未来法治建设提供更多的经验。期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能够在“暂停实施”部分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基础上,再造政府审批的流程,从而使中国未来的改革更加顺畅,市场主体的权利更容易实现。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游戏

责任编辑:张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