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兴手机换帅迷局:市场份额暴跌50%
2014-01-15 13:14  时代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王刚 实习生 刘雅奥楠 发自北京

衣着休闲,声称中兴手机未来要聚焦消费者、要有互联网细胞,中兴通讯终端业务新掌门人曾学忠在CES展的媒体沟通会上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亮相。

本来这个跟媒体沟通的机会属于执掌终端业务14年之久的中兴老将何士友。但在2013年最后一天,中兴宣布了10年来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和人事变动:成立终端事业部并独立运营,39岁的公司执行副总裁曾学忠将接替何士友全面负责未来终端业务的运营。

另外,将政企网提升为公司二级经营单位。执行副总裁赵先明任公司CTO,高级副总裁庞胜清将全面负责政企网业务的运营,何士友则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据了解,此次调整由董事长侯为贵亲自部署,董事会和经委会所有管理层共同决定,主旨是帮助公司战略转型,为此进行组织变革、人力变革。

至此,中兴形成了与华为类似的运营商、终端和政企网三大业务构架。而对于中兴手机而言,不管是进入全球前三、发力中高端还是受B2B架构牵制、互联网模式冲击、品牌提升问题,都将迎来新的挑战。

市场份额暴跌

中兴此次调整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年轻”,众多少壮派走到台前。比如庞胜清今年44岁,而曾学忠则不到40岁,甚至小于互联网公司高管的年纪。

“公司的管理层、机制和文化要变得更加年轻,公司需要重新唤起创业激情。”中兴CEO史立荣称,2104年公司在政企网、终端市场会迎来重大机遇,公司将做强做大运营商、政企网、终端三领域市场,强化终端产品、政企网纵向运作和贯通,给予更多的资源投入,确保能把握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曾学忠自1996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供职于中兴,从技术支持工程师、片区负责人一路升到执行副总裁,是中兴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

事实上,中兴终端业务早已是“半独立”状态,手机研发独立而营销和供应链则与集团平台共用。“这次调整后,从采购、生产、研发、销售、交付都会独立运作,财务独立核算。”中兴通讯PR总监李硕对时代周报说。

“未来终端业务会按照真正B2C的思路相对独立运作,销售和研发、生产,采购和市场团队要完全整合在一起,原来矩阵式的垂直管理模式改为扁平化高效的融合方式。”

中兴手机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吕钱浩对时代周报表示。

“在中兴这样的公司,终端永远不是最为核心的业务,所以这种业务独立运营会更为重要,不然很难和其他部门抢资源。”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给曾更大的权力是最为关键的。

在此之外,整个中兴的管理架构都是面向传统运营商电信业务而配备的。中兴手机之前也是按照移动、电信、联通三个运营商划分了三个经营部,会造成资源浪费,也显然不适合以消费者的最终体验为核心的B2C市场。

至于何士友为何会突然卸任,中兴内部和外界也众说纷纭。这位老将带领中兴手机进入全球前五,IDC报告显示,2012年中兴手机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3.8%,位居全球第四,功绩显著。

有业内人士称,何卸任的导火线或许是因为中国区业绩不佳。Canalys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中兴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10%下降到了5%,排名下滑到第七位。2013年度中兴出货量约为4000万台,但主要依赖海外市场。

对此,吕钱浩回应称,此次换帅属于公司正常人员轮换,并非因为何总的业绩不佳或没有改革思维。

“对上市公司来讲,执行董事比执行副总裁更为关键、重要性更高,这代表了公司对何总十年业绩的认可,他下一步的工作还在安排中。”吕表示,随着中兴向设备服务厂商扩展,以后还会面临更大的架构调整,今年只是一个重大的分水岭。

谋划去电信化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兴的此次架构调整也并不算突然。早在2011年,华为已经进行了一次相似的管理架构大调整,设立三大主要业务群组—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及消费者业务。此后,除运营商之外的两大新业务开始迅猛增长。

由于运营商网络设备业务的增长天花板已经逐步显现,因此侯为贵曾表态说,中兴2014年给自己的任务将是如何走出传统电信业的限制,即“去电信化”。他曾指出,固守传统的电信思维,未来可能会一败涂地。

事实上,目前正是中兴调整的好时机。一方面,中兴在2012年的亏损态势在2013年已经得到扭转,另一方面,中兴在4G中拿到了大量订单。整个公司处于上升时期。

然而,对中兴来说,业务模式要实现由B2B向B2C的顺利转变并非易事。今天的手机市场与几年前已经大不一样,尤其是小米这样能够玩转互联网的品牌大获成功,更是给传统的手机厂商带来了冲击。无论在B2C领域,还是在互联网领域,中兴都毫无疑问是新兵。

“做B2C面临的是品牌及价格体系的重造,这需要一个过程。转型不是看早晚,关键是时机对不对。但是,无论如何,转型还是要交一定的学费的,华为这些年就交了不少学费,如果中兴好学并且善于改变的话,可能少交点学费。中兴手机的技术层面还是不错的,以后就看怎么运作。”王艳辉分析称。

按照中兴内部计划,2014年智能手机全球出货目标是6000万部,在未来3年里将手机业务销售占比从目前的30%左右提升至50%,进入全球前三。总之,曾学忠的压力不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