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科技界新命题:谁能玩转粉丝经济?
2014-01-17 16:54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段时间以来,“粉丝经济”是一个被反复提及的名词。粉丝经济是一种营销手段,更是一种经济形态,不仅华为、中兴、金立等品牌厂商如梦初醒,就连联想、360等大佬也后知后觉,发力“粉丝经济”。

雷军在其微博上表示,“小米在2013年的业绩为:1、销售手机1870万台,增长160%,超额完成了年初供货1500万台的承诺;2、含税销售额316亿元,增长150%;3、12月当月,销售手机322、5万台。我们再次承诺,2014年至少供货4000万台!”无论是去年的1870万部销量,还是实现今年的4000万部目标,粉丝经济都是功不可没。

在这一波学习互联网思维的浪潮中,新的命题也随之产生,谁能在新的形势下玩转粉丝经济?

用互联网思维做产品

集体喊出向粉丝经济进军,既是为现有低价竞争发展模式的一种焦虑,也是对于未来移动互联网大方向的未雨绸缪。

真正触动这些手机厂商的,是乐视用“用互联网思维卖电视”。网络品牌营销,迅速营造氛围,利用电商模式和期货模式,实现了差异化和成本优势,再利用高性价比的产品,形成颠覆的核心。现在,乐视的电视产品做的风生水起,业界也乐于将乐视和小米二者相提并论。

小米互联网思维的“三板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引用。最新调整架构的中兴明确表示,将要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手机业务。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业务负责人曾学忠说,要用“三个C”来诠释中兴终端的改变,打造C时代的手机。而对于2014年的销售目标,曾学忠表示希望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能从去年的4000万部提升到超过6000万部,但比起销量,他更看重的是消费者的评价和口碑。

联想已经意识到“粉丝经济”对于手机品牌的重要性,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没有粉丝的产品不是好产品”。

陈旭东认为,被大力鼓吹的“互联网思维做产品”,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客户体验做产品,快速的相应以及粉丝经济中),“根据客户体验做产品”其实并非是互联网时代的专利,“任何事你只要做出来客户体验好的产品,都能得到客户的亲睐,只不过在互联网时代能够更快地获得客户的反馈。”

对于粉丝经济,是联想最需要发力的部分,陈旭东承认,在这方面联想此前确实做得不好,需要更多地向外学习。

而作为运作粉丝文化的鼻祖之一,周鸿祎在360的年会上也回忆道,“当年有多少用户半夜在论坛上等着我们发新版,有的版主后来甚至成为了我们的员工,这样的传统不能丢。”为了变得更加的“好玩”,360首先从内部提拔了一批年轻的管理者,又从外部引入了原谷歌大中华区业务运营负责人刘允,按照周鸿祎的设想,今后还将培养更多的产品负责人,变成业务负责人,在到像小CEO一样调动公司内外部资源,而2014年360也将推出更多跨部门的产品。

无论是利用互联网思维营销的手机厂商,还是利用创新思维做硬件的互联网大佬,看中无疑都是粉丝经济带来的巨大效益。有了小米和乐视的借鉴,似乎欠缺的就是拿得出手的互联网产品以及会“讲故事”,而这几者兼具之后,一切都会水到渠成了。

谁能成为下一个小米?

在这一波“学小米,反小米”的浪潮中,既有华为、小辣椒、魅族等厂商与小米近身搏杀,也有神舟向下生长,完全避开所有竞争对手,以及联想、金立向上生长,直面与三星、苹果等重量级对手竞争。而在这几个价格区间,面临的对手不同,采取的策略也不完全相同。

来往火拼微信,IT评论人士洪波说,“淘宝当年挑战eBay时,有一条极为成功的经验:小个打大个,一定要贴身肉搏,让全世界都误以为你们是同等体谅的竞争对手,现在来往对微信,就是当年淘宝对付eBay的策略。”

而华为荣耀3C采取了同样的办法。高性价比,相同的价格,同样的网络营销方式,首轮开放购买12万台1分钟售罄、第二轮开放购买10秒卖光22万台……荣耀3C的近身搏杀策略似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就连红米也被迫降价100元应对。

然而,“粉丝经济”并非是拿来即用,尤其是复制小米这样一个独特的厂商。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早已从产品和服务之间的竞争,升级为商业逻辑和企业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早期的小米,利用苹果单机型大量出货的模式,通过互联网营销和饥饿营销有效地延长了产品受命,缩减了成本,而基于“发烧友”和MIUI的应用营销,构建出软硬件一体的生态环境。这种经验明显是不能轻而易举的复制。

从这个角度去看,荣耀3C的存在意义主要是为了对抗红米。而转型互联网,就没办法避开软件和服务,对核心用户的抓取和一脉相承的品牌效应。可以说,华为利用荣耀3C小秀了一把互联网营销,但这与明星手机相比还是相对弱势了一点,对于未来,业界期待华为能一鸣惊人。

如出一辙的是联想。虽然联想和有自己的乐商店、乐安全和乐桌面,只不过这三款服务并没有围绕乐OS真正“乐活”起来;在互联网营销方面,联想也采用了现货Z码抢购的方式,但相对于小米的F码,Z码抢购看起来更像是回馈忠实用户的促销活动。与华为的难题一样,联想当下要做的就是如何用互联网意识去经营手机,而不是去销售。

同为“发烧友”而生的魅族和小辣椒则在出货量上做文章。业界人士表示,除近身肉搏外,他们用来紧盯小米的,正式当初小米对传统手机厂商的一套做法,因为打价格战,以小米的出货量肯定吃亏更大。

反观小米,正在拓展自身的产品线。从为“发烧友”而生,到以小米系列手机、红米手机双线覆盖的中低端市场,再到智能电视、机顶盒、路由器,未来可穿戴设备也在计划之内,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和低库存率使小米能够在轻量级的企业模式下实施转型。

2014年能否玩转粉丝经济?

业内人士表示,粉丝经济并非是小米的专属经济模式。引领粉丝经济的关键环节是对核心用户的抓取和品牌塑造相结合,其核心是在产业成型初期对用户需求的有效解决。

而小米最大的价值体现在用户方面。用软硬件一体化的方式来做用户体验,只要能不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保持创新力度,就能长期拥有“粉丝经济”。

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为粉丝经济提供了新的领域。UC优视总裁何小鹏曾表示,移动终端大范围普及,永远在线将成为用户的一种固定属性,与企业的产品永远在产生通信和交互,包括手机、平板、PC、TV等各种设备一刻不停地不停分摊用户的注意力。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传统厂商还是互联网厂商,甚至正在起步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都面临着变革的挑战。

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最大的增量市场仍在低端。百度Q3移动互联网报告,中国安卓手机2013年出货量增长率接近100%,智能手机市场正在发生变化,过半的购机需求来自于换机,且来自三四线、农村和城市打工族,带来的连锁反应则是智能手机快消品化,低端市场日趋重要。所以,“低端智能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无论是华为死磕小米,还是神舟拉低智能手机市场门槛,低端市场充满了重塑市场格局的潜力和变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技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