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英特尔CES推Edison平台 图谋可穿戴与物联网
2014-01-09 0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佳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PC市场显露疲态,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方面也失去了先机,这是目前英特尔所处的境地。而从本次CES英特尔的表现看,稳定已有的优势产品,并且另辟蹊径寻找更有潜力的业绩增长点或许将是其新的着力点。

今年CES上,英特尔重新拿回了第一个主题演讲的机会,并且英特尔“第一次没有谈制造工艺,没有谈处理器主频,没有谈处理器速度和线程”,而是带来了基于夸克技术的针对穿戴式设备等电子设备的芯片方案 Intel Edison。

1月8日,英特尔方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表示,英特尔将Edison放在CES这么大的场合进行推出,并且去年9月份表达出在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上面的态势,三个月以后就能够拿出一个技术平台,可以看出英特尔在这方面的力度和速度。

目前在移动终端领域,英特尔规避竞争已异常激烈的智能手机领域,将重心转向其更有优势的平板电脑,而Edison平台的正式推出,英特尔将进入可穿戴式设备和物联网领域,开拓新的市场。、

英特尔推可穿戴芯片

据介绍,Intel Edison基于英特尔夸克技术的计算平台,支持多个操作系统,内置无线功能,外形仅SD卡大小。

英特尔方面向记者介绍,CES现场英特尔也推出一些Edison平台的应用模板,起到产业界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开发者看到应用在哪里。

例如CES展出的英特尔智能耳机,集成了电池、扬声器与麦克风,可以提供全天电池续航能力,用户带着智能耳机,除了进行蓝牙耳机的通话功能外,还可以进一步整合智能手机的个人助理功能,显著减少智能手机当前语音助手的反应时间,做到用户与智能手机即时对话,并可通过耳机来操纵语音助手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可穿戴式设备领域所应用的芯片平台,主要分为两派,一派是基于ARM架构的MCO产品,主要支持实时操作系统,但不能支持安卓等操作系统,功能比较单一;另外一派则是运用例如MTK的手机平台,优势是可以支持安卓等智能操作系统,但是不能做一些实时控制,而且功耗比较大,不会有那么多针对工业嵌入式设计的接口。

国际电子商情首席分析师孙昌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Intel Edison的一大优势是同时支持两种重要的系统,这个双核的芯片一部分支持安卓系统,另一部分则支持实时操作系统,同时具备前述两种平台的优势,综合于一个芯片平台里面。“而且在功耗方面,即使所有功能都打开,处于一个峰值的时候,功耗也不到1W,这是数量级的功耗降低。”孙昌旭对记者说。

而为了进一步推动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研发,英特尔CEO科再奇在CES上还宣布与著名时尚品牌Barneys纽约、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FDN)以及Opening Ceremony等时尚界公司进行战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旗下投资机构英特尔投资也已经投资了两家可穿戴设备公司,分别是智能眼镜Recon以及健康类智能手表Basic。

据市场调研公司Juniper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市场范围内的可穿戴设备创造出的价值可达8亿美元,而2014年这一数字可达15亿美元以上,到2018年将达到190亿美元。

进军物联网市场

事实上,可穿戴式设备被誉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自去年以来十分火爆,而另一个领域物联网其市场潜力也不可小觑。

同样在CES现场,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表示,可以连接所有设备、人和物体的“万物联网”(Internet of Everything)理念将驱动未来十年的全球创新,并为全球带来一个规模高达19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英特尔方面对记者表示,除了可穿戴式设备,英特尔推出Edison平台更大的野心是在于物联网。

在CES上,作为英特尔合作伙伴Rest Devices利用Intel Edison,将所有计算智能融入一个婴儿连体服中。该连身衣配备了一个可拆卸、龟形夹子,龟形夹子内置传感器,可以用来监测婴儿的身体姿势、活动水平和皮肤温度。父母可以通过iOS/ Android应用察看到该连身衣监测到的所有数据,未来还可能通过一个发光的智能马克杯显示婴儿的呼吸模式。

事实上,由于英特尔一直以来主攻的是通用型芯片,此前英特尔做的嵌入性芯片支持的嵌入式接口不够丰富受到很多抱怨。孙昌旭表示,英特尔在Edison上做了很多改进,具有灵活性,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产品,针对不同的I/O接口进行编程,支持温度传感器、运动传感器等,实现多种I/O接口可灵活支持。

孙昌旭对记者说,Edison平台一个重要优势是拥有一个可编程的I/O接口并且支持可热插拔的功能。即是说,一些洗衣机本来没有智能化功能,只要洗衣机具有一个智能卡槽,就可以将这个只有SD卡大小的芯片插入其中,将洗衣机智能化,而无需重新对洗衣机的整体架构进行设计,也无需传统洗衣机厂商重新开一条产品线专门生产智能洗衣机。

国内智能手表厂商Inwatch CEO王小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就目前来看,MTK、博通都会与创业者进行沟通并提供服务,而对英特尔这种“高大上”的企业来说,是否能够提供服务,他有一定的存疑。

对此,英特尔方面也表示,在今年夏季上市后,这一可以立即用于产品的通用计算平台,将确保广泛的开发者、创业者和消费产品设计师能够快速地创新和开发新产品,并且准备了130万美元为Edison提供名为“可穿戴畅想”的挑战大赛。

“先在开发者的层面推动起来,英特尔非常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合作伙伴能够在英特尔平台上有更多创新。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赛区,有信心中国能够脱颖而出。”英特尔方面对记者说,未来对于企业级的创新研究机构,英特尔方面会跟他们合作。(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CES Edison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