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周四发布财报:网络设备营收或大幅下滑
2014-01-21 09:18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月21日早间消息,诺基亚将于本周四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其中网络设备业务营收有可能大幅下滑,凸显出这家曾经的行业霸主将手机业务作价54亿欧元(约合73亿美元)出售给微软后面临的挑战。

业绩展望

由于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公司(以下简称“NSN”)大幅压缩成本,推升了利润率,从而帮助该公司在最近几个季度对冲了手机业务的业绩萎缩。

但韩国和日本的大项目即将到期,而作为分拆后的诺基亚的最大业务,NSN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可能下滑19%,至32亿欧元(约合43亿美元)。全年营收可能下滑17%,至114亿欧元(约合154亿美元)。诺基亚将于本周四公布业绩。

在此之前,NSN去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也下降了26%。在当今的网络设备行业,规模已经成为挑战爱立信和华为等行业领头羊关键的因素,尤其是考虑到高昂的研发成本。

NSN CEO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去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该公司现在已经将增加营收当做主要任务,甚至甘愿以利润作为交换。

分析师表示,NSN必须在未来几个季度对外证明这种转变。而该市场也可以接受利润率的下滑,但前提是不要大幅降至8%或10%以下。

NSN去年第四季度调整后营业利润可能仍将维持高位。该公司预计其营业利润率在12%左右,浮动区间为±4%,去年第三季度为8%。

这一数字高于爱立信等多数竞争对手,后者上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8%。NSN之所以能够实现较高的营业利润率,是因为该公司在2011年末启动了重组计划,裁员四分之一,并放弃了利润率较低的项目。

“我们今年可能无法看到这么高的利润率,但我预计还是会再次增长。”投资公司Inderes Equity Research分析师迈克尔·劳塔宁(Mikael Rautanen)说。

北欧银行分析师萨米·萨卡米斯(Sami Sarkamies)表示,诺基亚的挑战是寻找新业务来弥补亚洲营收的下滑,那里从一年前就开始忙于建设高速无线宽带网络。在NSN去年第三季度25.9亿欧元的营收中,包括大中华区在内的亚洲地区大约占到41%。

但这并非易事。虽然电信运营商2014年的网络设备开支有望增多,但竞争却依然激烈。

剩余业务

分析师预计,诺基亚本周公布的手机出货量仍将下滑。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同比增长53%,达到1070万部,但仍然远远落后于三星和苹果公司。

而诺基亚手机业务去年全年的营收预计萎缩26%,至116亿欧元。该业务将被记为非持续经营业务,而与微软的交易有望很快达成,目前正在等待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正因如此,诺基亚投资者的焦点将放在剩余业务的运营上,他们还将关注该公司如何利用收入所得展开再投资或回报股东。知情人士表示,诺基亚董事会仍未最终确定新架构和领导层。

外界普遍预计,苏里有望成为新诺基亚的CEO,而投资者也对他以往运营NSN时的业绩十分满意。

但有知情人士表示,诺基亚CFO和临时总裁迪莫·伊哈姆蒂拉(Timo Ihamuotila)的呼声同样很高,支持他的人主要看好诺基亚的HERE导航软件业务以及技术专利。

这些业务大约只会占到新公司营收的10%,剩余部分将来自NSN。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业务可以帮助诺基亚转型为专利巨头,或专门开发无线服务。

作为CFO,伊哈姆蒂拉在并购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如果诺基亚决定将HERE等业务对外出售,他的经验将很有帮助。

收购阿朗

但分析师认为,诺基亚最有可能开展的业务,是与身处困境的竞争对手阿尔卡特-朗讯组建联盟。苏里去年11月曾经否认过这种可能性,但分析师认为,此举可以帮助NSN更好地挑战爱立信、华为和中兴。

“通过对阿尔卡特-朗讯无线业务的收购,诺基亚显然很有机会改善NSN的地位。”美国投资银行Bernstein分析师皮埃尔·法拉古(Pierre Ferragu)在研究报告中说。(书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网络设备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