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大佬逐鹿手机地图:信息分享成竞争重点
2014-01-22 08:49  北京商报  吴辰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手机地图的渗透率持续上升。近日,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手机地图在国内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35.4%,用户数近1.5亿。手机地图的快速增长也将成为大佬们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竞争点。

众巨头相继发力

近日来,腾讯、阿里、百度三巨头相继发力。先是阿里宣布旗下淘点点和高德地图的对接,完成阿里投资高德以来首次将旗下产品与高德地图进行整合。紧接着,腾讯地图发布4.1版以及首款导航产品路宝开始内测。此后,百度地图发布V6.6版本。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手机地图市场即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路宝的内测,该产品除了具备地图导航该有的基础功能外,还提供了更丰富的交通事件和更精准的实时路况。比如,帮助用户了解哪里有事故,哪里有交通管制等。更为重要的是,该产品脱离于腾讯地图可作为独立App使用,这也意味着路宝将与百度、高德地图直接竞争。

去年,腾讯将SOSO业务划分给搜狗后,惟独保留下来的就是地图,此后SOSO地图更名腾讯地图正式作为今年腾讯发力移动互联网的重点业务之一。不过,作为后起步的腾讯地图主打街景地图,绕开了与百度、高德的正面竞争。而一旦路宝正式上线,腾讯将与这两家地图领域的高手全面过招。

信息分享成竞争重点

从厂商近来的布局看,未来手机地图的重点还是生活服务和移动社交。此次腾讯地图4.1版及内测的路宝均打通了腾讯社交体系。这两款产品在登录时均打通了微信、QQ账号。同时路宝还具备驾驶行为打分功能,可以实现好友排名、积分和分享功能。

而阿里方面,在高德地图App中搜索餐饮店,店名后面将会出现“点”字图标,进入商户详情页,点击“一键点菜”,可以进入该商户的淘点点店铺完成点菜。此举也是弥补高德在生活服务类数据上的匮乏。

据CNNIC分析认为,手机地图用户中,周边生活信息等热点查询的比例已达29.2%;签到或位置信息分享比例为10.4%。当用户数达到一定的规模,手机地图将成为移动互联网重要的开放性平台。

位置信息是移动互联网社交关系的核心,手机地图将衍生成新的社交方式。随着互联网逐步移动化和社交化,手机地图融合社交元素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社交关系也会因地理位置而变得更加真实和丰富,使用户之间、用户与线下厂商、互联网企业之间的联系也将进一步深化,手机地图社交也将出现广阔的发展空间。

商业模式有待开发

虽然巨头们布局力度不小,但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谁也没有明确手机地图的商业模式。腾讯副总裁马喆人曾表示,手机地图行业刚刚起步,只有先积累足够的流量,后续才会有高端用户付费的可能。通过开放平台为合作伙伴服务,未来行业在定制化服务方面有机会实现盈利。

据易观国际分析,变现方式一直是手机地图领域甚至是LBS领域探讨的核心问题,从整体LBS市场规模来看,手机地图收入占比微乎其微。虽然O2O的发展将为该领域带来不小的机会,但目前手机地图的投入产出比极低。

而CNNIC认为,手机地图的位置信息是精准营销、个性化推荐和数据挖掘等的基础。例如利用用户和商家的位置信息,线下商家可以了解周边竞争对手的分布情况,商家可以知道用户的分布情况,以及如何获取用户及如何对用户进行精准营销。用户的位置数据中蕴藏着巨大的价值,而手机地图正好可以获取到用户的位置数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高德 地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