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三星被看衰背后:硬件能否遏制住下滑趋势?
2014-01-22 18:26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三星发布业绩预警的背后,实际上潜藏着许多危险因素。比如,硬件不硬、软件不软,对安卓过于依赖,技术和制造优势风光不再等等,“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厂商”的光芒并未掩盖隐藏的危机,过于泾渭分明的产品线恰恰暴露了业务失衡的隐忧。好在三星现在后知后觉,在新的一年里,将会加大创新力度,在硬件和软件之间寻找平衡。我们也期待着三星的惊鸿一瞥。

三星触摸到天花板

高骥远

三星最近有点烦。不仅仅是苹果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协议,而是在于“不被看好”的财报。近日,三星电子即将发布最新一季度财务报告,媒体报道称,“由于三星在美欧市场投入重金推广高端智能手机与智能手表产品,加上低端产品面临中国对手的激烈竞争,公司的利润增长已经收到了影响”。

而就在本月初,三星曾发布业绩预警,称公司第四季度运营利润将出现两年多以来的首次下滑,三星当时预计其第四季度运营利润在8.1万亿韩元到8.5万亿韩元之间,营收在58万亿韩元到60万亿韩元之间。上年同期三星运营利润为8.84万亿韩元,营收56.1万亿韩元。在资本市场上,三星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6%,是指所说了110多亿美元。

如果仅从一个季度的业绩就能判断三星的发展势头从此掉头向下,这即片面又不科学,任何一家公司的都会有业绩波动的时候,就连微软、苹果甚至是谷歌都不会例外。手机行业是典型的消费驱动型,受手机销量、竞争环境以及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目前手机行业整体难言乐观,几乎没有一家手机厂商能交出靓丽财报。

而在“被看衰”的背后,主要是因为硬件的失利。三星的旗舰机智能手机Galaxy S4在各方面表现都没达到业界预期,一方面,Galaxy S4并没有完成当初预定的目标(Galaxy S3销量的两倍);另一方面,在功能上,Galaxy S4的改进并不明显,既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功能,在用户体验上也非常笨拙。

反观苹果,新产品却正在逆市大涨。分析师认为,苹果公司2014年财年第一季度iPhone夏凉有望达到5530万部,同比增长16%,这一数据创下了苹果公司的历史最高记录;而之前的官方消息显示,iPhone 5S和5C上市首个周末的销量创下了历史记录。

这“一冷一热”之间,表明竞争的天平已经倾向了苹果那头。此外,苹果与中国移动合作销售iPhone手机,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方面,业界普遍看好苹果接下来的几个财季,再加上苹果与三星的专利战,一直是焦灼状态的“双雄争霸”有望不久后分出胜负。

实际上,还有更多的危险因素存在。

三星的优势存在于硬件的开发和制造,但软实力“偏软”,从Bada到Tizen,即便是拥有非常多的合作伙伴,但是鲜有惊喜和亮点,甚至还不如国内的UI厂商有影响力。

另外,全球掀起了一波“去三星化”浪潮。为了应对专利战,苹果摆脱了对三星芯片的依赖,开始寻求新的芯片供应商;有传闻称,谷歌欲将新Nexus交付给LG制造;还有媒体报道,Incell和Nocell技术成熟让OLED屏幕逐渐小众,OLED屏幕的厚度优势不再,今后采用OLED屏幕的可能真的只有三星一家……各大厂商似乎都在不约而同的“去三星化”。过去,三星靠着技术以及制造闻名天下,现在的情况是,技术优势不再明显,难道制造这块也要失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