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三星被看衰背后:硬件能否遏制住下滑趋势?(2)
2014-01-22 18:26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靠硬件能否遏制住下滑趋势?

高骥远

新年伊始,三星董事长李健熙就要求,公司应该继续在硬件方面做到进一步创新。另外,他还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三星将会改善其软件,并减少对安卓的依赖。

缺什么吆喝什么。李健熙的言下之意就是,三星过于依赖硬件隐藏的危机已经显现,“去谷歌化”的步伐似乎也踌躇不前。不可否认,三星凭借其制造和硬件优势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手机帝国,全产品线阵容也所向披靡,但是过于依赖硬件就意味着赢利点集中,这种优势瞬间就会变成劣势。

这种背景与之前的摩托罗拉、诺基亚甚至的苹果何其相似。iPhone 5刚发布,批评之声不乏寥寥,甚至有人发出了盛世危言的声音;摩托罗拉V3也曾占据着整个公司销售额的63%,V3的过度成功让摩托罗拉冲昏了头脑,当市场热情不再,摩托罗拉在各条战线上几乎全面失守;而诺基亚的过分保守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机遇,并最终付出了代价。

由此不难理解三星在营销中将Galaxy S4描述得“天下无敌”。这其实反映出一个心态:一旦手机玩不转,三星电子全面溃败并不是危言耸听。

与之相比的是,苹果的盈利模式更为灵活。基于手机以及IOS搭建起的软硬件生态系统实现了无缝结合,苹果发布最新报告称,2013年全年其应用商店APP  Store的总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同时,应用开发者在APP  Store累计获利高达150亿美元,这表明苹果IOS平台已形成了一个成熟的生态系统。

靓丽的业绩并未掩盖隐藏的危机,而过于泾渭分明的产品线恰恰暴露业务市场的隐忧。现在,三星给出的药方就是,硬件要加大创新力度,而软件要改善。

有消息称,三星将于2月23日在巴塞罗那发布Galaxy S5,采用全新的TouchWiz用户界面,价格与之前型号的Galaxy旗舰机型相同。旗舰手机提前发布,表明三星的不安全感在增多。但是,Galaxy系列的影响力在日渐下滑, S4出彩的地方不多,甚至有外强中干的迹象,用户甚至对于Galaxy系列接近审美疲劳,若Galaxy S5不能打开新局面,三星的硬件策略从此会不会失效?

而改善软件也并非是一片坦途。一方面,发力软件,尤其是在UI方面,“去谷歌化”意味着要摆脱对安卓的依赖,这种差异化竞争虽然是好事,但是也很难对其的战略以及产品保证延续性;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用户的喜好也变化多端,三星以追赶着的姿态,能否把握住市场需求值得思考。

所以,Galaxy手机需要的并不是营销手段和市场噱头,而是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功能的把握。三星的当务之急就是让Galaxy S5实现差异化,在众多的安卓设备中脱颖而出。

结语: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三星虽然碰到了一些问题,但这都是阶段性的。三星的研发与创新实力有目共睹,而其在转型的道路上也有望迸发出新的活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