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理财通”上线就爆机 都是竞争惹的祸
2014-01-23 08:18  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眼瞅着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联手推出的“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大关,其他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巨头再也坐不住了。昨日,微信理财平台“理财通 ”正式上线,由于用户认购踊跃,甚至一度出现支付拥堵的情况。随着腾讯“理财通”的入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的互联网金融竞赛一触即发。

理财通紧急发出道歉信

“昨天晚上刚把余额宝的钱取出来一部分想尝试下理财通,别说红包了,连理财通的页面都进不去。”用户闫小姐很无奈地说。21日晚间,腾讯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月22日微信理财通将正式上线,用户还可获得财付通随机派发的45万份现金红包奖励,奖励金额在5元至5000元不等。看到消息,热衷理财的闫小姐迅速绑定了银行卡,等着22日早上9点开抢红包。

然而, 受到高收益刺激的显然不是闫小姐一个人,众多小伙伴们的热情参与让刚刚上线的“理财通”难以承担。“直到下午一点钟,系统才逐渐恢复正常,抢红包活动也延期进行。”闫小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理财通也紧急发出道歉信澄清,“由于参与理财通购买的用户太踊跃,银行支付接口过于繁忙,出现拥堵,部分交易更新会稍为滞后,正在紧急处理。”

都是竞争惹的祸

此前,百度推出的理财平台“百发”也遭遇了系统“塞车”,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显得迫在眉睫。

“瞬间峰值爆发,支付结算的响应需要一定时间,有点像除夕短信发不出去。我们需要不断完善系统,这也是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和完善的。”腾讯公关部助理总经理张军说。

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竞争则更多体现在用户规模上。截至2014年1月15日,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仅用半年时间,华夏基金坐了七年的龙头老大的位子就被天弘基金借道余额宝轻易超越。继华夏货币现金增利与百度携手,登陆“百发”平台之后,与腾讯的合作也被华夏基金看作收复失地的另一要举。

阿里称对余额宝没影响

“微信理财通对我们没什么影响,不能只看短期收益率。”支付宝公关部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而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微信财付通、百度百发这些产品的确会对余额宝形成分流,只要我们提前做好准备是可以应对的。

据了解,理财通是由腾讯与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四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基于微信的金融理财平台。目前用户可购买的是华夏基金的财富宝货币基金产品,其他三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已经在对接调试。华夏基金官网数据显示,华夏财富宝货币截至1月21日七天年化收益率达到7.394%。而天弘基金官网数据显示,天弘增利宝货币(余额宝 )截至1月21日七天年化收益率为6.423%。昨日下午,理财通已恢复正常。

晨报记者 韩元佳

■相关新闻

嘀嘀打车遭遇微信支付故障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不用满世界找出租车、不怕收假币、不用带零钱、还能优惠10元,使用打车软件并用微信支付车费已经成为不少乘客出行的选择。然而昨日上午,部分网友反映嘀嘀打车无法进行微信支付,出现系统繁忙和短信延迟等情况。嘀嘀打车回应称,因为微信支付火爆,造成服务宕机,对于受影响的用户,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还打车款。

昨日上午,有乘客向北京晨报记者反映,用嘀嘀打车进行微信支付,手机端显示付款成功,但是刷新支付结果的时候一直都提示网络不畅无法返回,且司机端一直没有收到短信提醒。对此,嘀嘀打车方面回应称,因选择微信支付的乘客人数大大超出预期,造成短信下发通道受阻,已在20分钟内紧急修复了短信下发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微信理财平台“理财通”正式上线,而嘀嘀打车使用的微信支付与理财通使用的支付系统相同。昨日下午,嘀嘀打车通过官方微博表示,系统已恢复正常。

更快,不一定会更好

韩元佳

微信支付“理财通”的首秀显然不够完美,瞬间峰值过大导致支付系统几乎瘫痪,超过2.79亿的月度活跃用户也因此成为微信团队甜蜜的负担。整整一天,腾讯公关部和财付通的同事都在“灭火”,并针对这款产品的每一个细节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说明。显然,对峰值爆发预估的不足,已经成为微信理财通最大的危机。

此前,百度和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产品“百发”也遭遇了系统大塞车,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推出的明星产品“余额宝”也陷入过“转入支付宝资金规模限额调整”的漩涡中。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让用户警醒,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金融面临的考验显然还有很多,现在还不是枕着收益睡大觉的时候。

为了抢夺客户,不在互联网金融竞赛中失掉先机,互联网公司和基金公司振臂高呼,颇有一番大干快上的豪情。你有“余额宝”,我推“理财通”,你上线“百发”,我来个“添金”。“高收益率、低投资门槛”被写成大字贴在各大广告牌上,“投资有风险”的警示性告知却被挤在小小的角落。众多“理财小白”用户一边点赞一边蜂拥购买,将风险抛在脑后,各大互联网公司拼命开疆拓土,仓促上线产品。在追求“快”的同时,却忽视了“好”才是关乎用户口碑的头等大事。

说到底,这些花样繁出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不过就是传统货币基金借助互联网新渠道发行而已。凡是有点投资常识的用户都明白,收益和风险不可兼得,没有哪款理财产品会明确保本保收益,偏紧的流动性才是近期货币基金红红火火的重要原因。面对互联网金融,无论是认为将钱转回传统渠道才安全的保守派,还是坚定相信互联网金融的魅力的“创新派”,决定你财富增值与否的,永远应该是自己理性分析后的原则。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都是竞争惹的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