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根域名服务器疑遭黑客攻击 专家称可改协议上网
2014-01-23 08:13  法制晚报  平影影 李松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美“根服务器”疑遭黑客攻击 昨日中国网络大面积瘫痪 安全专家提供解决办法——

网络瘫痪 可改“协议”上网

昨日15时10分开始,多位市民发现遭遇网络“瘫痪”现象,直至昨晚才陆续恢复。初步统计,全国有2/3的网站访问受到影响。业内认为此次DNS故障由国内通用顶级根域名服务器解析异常引起,疑为黑客攻击所致。

《环球时报》今晨报道称,中国用户在访问页面时都会被跳转到一个IP地址,这个地址指向的是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卡里镇的一家公司。该公司在接受今晨《华尔街日报》采访中否认此事与自己有关。

事件

DNS出故障域名网站无法访问

从昨日下午3时许开始,就有网友发现,QQ邮箱、QQ群共享文件相继出现问题。腾讯随后做出回应称,由于网络系统故障,导致部分服务使用受到影响。随后,越来越多的用户发现网络出现瘫痪。

刚开始以为是自己的网速问题的李小姐,接连问了好几个人之后,才反应过来:“我的网银密码没事吧?我余额宝还存了5000块钱呢。”她有些坐立不安,却又无可奈何。

昨日下午4时许开始,网络开始恢复,还有小部分地区的用户出现DNS缓存问题。

据多家DNS服务商透露,昨日下午3时许,中国互联网出现大范围DNS故障,国内通用顶级域的根出现异常,部分国内用户无法访问.com域名网站,一些知名网站如百度、网易、新浪、腾讯等均被错误的解析指向65.49.2.178这一IP地址。

截至今天上午,故障依然未完全解除。

影响

邮件发送不了 市民担心密码被盗

在亚运村附近上班的张小姐称自己是“一个密码走天下”,“平常在各个电商购物时连用户名和密码几乎都是一套下来,平常也懒得换密码,真不知道自己的网银会不会被盗。”张小姐有些担心。

对于昨日网络大面积瘫痪,更多的网友表示自己的工作受到了影响,平日里主要做客户联系的谢小姐,下午工作主要是搜集资料和发送邮件,结果一直干着急到6点多,才开始处理手头的工作。

“没有网络,我们的工作怎么办?生活怎么办?”在微信朋友圈上,甚至开始有网友对此进行反思。

截至上午,京东、支付宝方面向记者表示,并未接到用户账户出现问题、资金被盗的情况。

追访

或为黑客攻击地址被解析至美一公司

昨日,国内知名域名解析DNSPOD创始人吴洪声表示,很多网站被解析到65.49.2.178这个地址,国内三分之二DNS处于瘫痪状态。

今天上午,360安全卫士负责人董方也证实了吴洪声的这种说法。董方称,此次故障是由全球DNS中级别最高的根域名服务器(共13台)中的一两台引发,“很可能是人为因素,不排除黑客攻击。”

今晨,《环球时报》报道称,记者调查发现,此次故障中大量网站被解析到的IP地址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卡里镇的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公司,这家公司与研发“自由门”翻墙软件的是同一家公司。

《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公司创始人比尔·夏(Bill Xia)称,公司和这次大规模流量转移没有任何关系。

官方 国家顶级域名运行正常

今天上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称,经国家域名安全中心核实,国家顶级域名系统运行服务正常。对于业内猜测的与黑客攻击有关,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未作出回应。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经知晓此事,其他问题尚未回应。

曾发生的两次根域名故障

2013年7月6日  上海联通DNS设备发生故障,导致2G、3G的手机用户无法上网

2013年8月25日  .CN的根域授权DNS全线故障,造成大量以.cn和.com.cn结尾的域名无法访问。这是国家域名解析节点遭到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拒绝服务攻击事件。攻击者是一名来自山东青岛的黑客

建议

若上不了网

可改Internet协议

360安全专家表示,目前被劫持IP,没有提供任何服务、没有发现钓鱼等非法行为。360专家建议,网友可自行修改DNS服务器地址,这样,本地电脑就被指定了DNS地址,不再会解析到65.49.2.178这一IP地址,可以解决无法访问网页的情况。

设置方法

网络连接-属性-Internet协议版本4:(电信)101.226.4.6 ,(联通)123.125.81.6,(移动)101.226.4.6,(铁通)101.226.4.6,或设为:8.8.8.8

文/记者 平影影 李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根域名 黑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