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网购春运特价机票捆绑销售保险:或涉嫌违规
2014-01-28 14:00  新闻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 关健 周思立

近日,国家发改委通报了部分民航、铁路客票销售代理机构趁春运期间乱涨价、乱收费行为,涉事代理商遭当地物价监管部门处罚。昨天晨报对此报道后,不止一位读者反映,通过在线旅游代理商购买特价机票时被强制购买了航意险。记者昨天从民航业内人士了解到,类似做法在第三方机票代理市场上比较普遍,激烈的竞争和佣金的下降让代理商通过卖保险来补贴利润。

不买保险,就没特价票

昨日,记者登录了去哪儿等国内知名机票预订网站发现,几乎各家机票预定网站都代售航意险。

记者在某网站搜索了“1月27日上海至北京”的机票后发现,有不少符合条件的机票信息后都备注有“惠飞宝”标记,这个标记意味着必须购买保险才能买到机票。记者随机选择了一趟国航的航班,“惠飞宝”套餐排在最前,票价折扣为6折,价格676元,但购买该机票的同时须购买一份30元的航意险,或者一份30元的礼品卡,不含燃油费的总票价为706元。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该网站工作人员,询问能否不买航意险。工作人员才表示,在点击“更多舱位”按钮后,可选择不搭售航意险的机票。但记者点击后发现,并没有676元的机票单卖,可选择的机票中,最低折扣为6.2折,价格是700元。由于不需要搭买30元保险,这一机票仍比套餐便宜了6元。

对于搭售保险的做法,该网站解释为,根据使用者习惯与需求,针对同时需要保险与机票商品客户量身定做了“惠飞宝”特惠套餐产品,包含航空意外伤害保险与机票。客人在机票频道购票时,也可以点击“更多舱位”,挑选非套餐机票。

但消费者并不认同这种做法,有消费者质疑,如果不搭买保险或礼品卡,很有可能就买不到折扣最低的机票,这应该也是在某种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业内:网站涉嫌违规

早在2002年12月,中国保监会就曾下发通知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将航空意外保险随同机身责任险进行搭售,也不得通过航空公司将航空意外保险保费含入机票价格之中或者随同机票强行搭售。”去年8月,保监会要求全面清理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旅游门票等销售环节强制搭售短期意外险的问题。

昨天,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是否购买保险是乘客的个人选择,但将特价机票和保险捆绑销售的现象在第三方机票代理机构中确实普遍存在,通过出售保险赚取的分成来补贴低票价,但这种捆绑销售实际上涉嫌违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价机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