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盛大游戏私有化内因:市值偏低 陈天桥资本善舞
2014-01-28 13:08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盛大游戏目前在资本市场估值偏低,退市后卸掉财报披露压力,可以更好应对移动互联网布局。

盛大游戏私有化内因:市值偏低 陈天桥资本善舞

盛大游戏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已接到由控股股东牵头的一家财团发来的私有化要约,对方给出交易价格为19亿美元。

截至2014年1月,盛大互动娱乐和春华资本旗下附属公司共持有盛大游戏76.2%股份,这意味着一旦进行私有化,财团只需回购剩下23.8%股份,面临的投资者阻力不会太大。

盛大游戏为何会选择退市呢?腾讯科技总结原因如下:首先,盛大游戏目前在资本市场估值偏低,其次,退市后盛大游戏卸掉财报披露压力,可以更好应对移动互联网布局。

游戏分拆上市后估值长期偏低

盛大游戏私有化内因:市值偏低 陈天桥资本善舞

财报显示,盛大游戏去年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1.83亿美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尽管较上季度4.86亿元下降18%,较去年同期4.05亿元下降1%,依然高达6490万美元。

盛大游戏是盛大当之无愧的现金奶牛,但在资本市场,盛大游戏估值仅17亿美元,还是在宣布私有化消息,股价暴涨15%之后获得的估值,上涨之前不足15亿美元。

反观新近上市的去哪儿去年第三季度营收3940万美元,净亏损800万美元,同期市值却高达26亿美元。另一企业58同城营收为4160万美元 净利润为850万美元,市值达到27亿美元,唯品会净营收3.837亿美元,净利仅1200万美元,市值超过50亿美元。

大型客户端游戏公司市值在美国市场很长时间基本都不被看好。当初盛大网络分拆游戏业务上市后,感觉到两个上市公司业务重叠,彼此影响市值,盛大网络也有更多企业业务需要处理,因此选择盛大网络退市,但盛大网络退市后,盛大游戏的市值并未有明显好转。

巨人去年就组建一个3人特别委员会,评估由巨人董事长史玉柱和霸菱亚洲投资等组成的收购财团提交的私有化方案。另一网游企业完美世界也一度传言准备退市。

陈天桥资本善舞

盛大游戏的公司结构已发生急剧变化,其概念不再是单纯的大型客户端游戏厂商。手机游戏成重要利润来源。盛大游戏去年第三季度手机游戏收入2490万美元,占比超10%。

这个时候再以大型客户端标准要求盛大游戏有些勉为其难。实际上,在大型客户端市场,盛大游戏在节节败退,相继被腾讯、网易、畅游超越,想进行反超面临很大挑战。

去年第三季度盛大游戏通过并购盛大互动旗下附属公司盛展和盛景,勉强与畅游营收持平。这笔花费8.115亿美元交易,让盛大和盛大CEO陈天桥背负骂名,遭遇信任危机。

当时分析人士指出,一家总市值13.50亿美元的公司,拿出8亿多美元收购两家关联公司,是“肥”了大股东,陈天桥此举让中概股形象受到破坏,甚至有人将盛大游戏此举与马云(微博)修改支付宝VIE结构给中概股造成的影响相提并论。

在排名已经落后的情况下,盛大游戏的重心也已进行调整。一位盛大高层曾对腾讯科技表示,游戏的本质是一场生意,对游戏业务最核心的目标不再是规模,而是利润。

而随着盛大游戏私有化,陈天桥和盛大游戏管理层再进行业务调整不会受到外界那么多质疑,也不会面临每个季度的财报压力,资本高手的陈天桥也可以更好的长袖善舞。

一位游戏行业人士指出,盛大游戏的退市就是一场财务安排,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盛大旗下核心业务游戏和文学都面临巨大挑战,但都没有盈利压力,如同当初盛大文学取消IPO申请一样,退市后的盛大游戏也可以卸掉包袱,更好的进行手游业务布局。

当然,盛大游戏这场私有化进程才刚刚开始,盛大互动娱乐和春华资本在邀约函中表示,该要约仅构成初步意向,在签订和执行正式的交易协议前还需进行谈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盛大游戏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