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有你”调头瞄准社交支付:盛大做起金融梦
2014-01-27 18:15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Youni社交圈过年,人人都能领5元现金”,近日,盛大Youni社交圈发布了这样一则官方消息。活动公告显示,年三十晚20点到年初三20点,只要在社交圈转发官方拜年贴,就可以马上领到5元现金,随时领取,上不封顶。

根据相关报道,在1月15日,Youni 2014版产品发布会上,CEO杨浩宇曾公布当前Youni当前活跃用户2000万,若每个用户都来领域红包的话,那么仅这些活跃用户,盛大就将至少支付1亿元。盛大力推Youni的决心可见一斑。

这背后则是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波折、动荡之后,盛为自己的未来做出的新的选择与尝试。

“有你”调头瞄准社交支付

2011年4月份,盛大推出一款即时通讯软件产品“有你”,但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没能在移动IM市场上成功占得一席之地。

然而就在外界几乎已经淡忘了这款产品时,重新包装后的“有你”却又突然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2013年10月16日,新版“有你”正式发布。与旧版本不同的是,新版“有你”基于熟人关系整合了个人间支付转账。通过这款产品,用户可轻松实现给好友转账。

据了解,目前,“有你”只导入了通讯录作为熟人社交的唯一纽带。在场景应用方面,新版“有你”正式上线朋友之间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后续还将陆续推出个人借款、AA聚餐、拼车、汇款、捐赠、众筹等功能。

由此,“有你”摇身一变,成为一款主打个人转账的移动社交支付产品。

艾瑞咨询发布的研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064.1亿元,环比增长64.7%,但艾瑞咨询分析师谢春表示,增长的部分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和个人缴费业务,C2C移动转账业务几乎是一片空白。

这意味着个人转账业务巨大的发展空间,盛大显然瞄准了这快市场。

而当前,社交支付只能说是新“有你”的一个起步点,带有很多探索的意味。盛大对其还寄予着更大的希望,有你CEO杨浩宇表示,在移动社交支付产品稳固了自己的位置之后,不排除打通盛大此前已经运作成熟的游戏以及文学领域,为未来移动战略作战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金融盛大也是虎视眈眈。盛大金融由现在正在筹备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盛大盛付通和正在筹备的盛大金融服务公司组成。目前,盛大已经获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营业执照,成为入驻企业,且有意在自贸区开办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据了解,盛大还将基于其下属的不动产投资企业盛大天气,考虑发行第一支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可能性。

未来,一旦时机成熟,“有你”很有可能会与盛大的金融服务相对接,进一步拓展移动支付市场。

“有你”的背后显然是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金融梦,但追溯盛大集团的发展史,这样的一个梦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得以实现,恐怕还需打个问号。

从“全面开花到”到“三纵三横”

盛大集团的发展史可以用扩张与收缩两个关键词对其进行概括。网游、文学、音乐、视频、影视、旅游等等,一开始,盛大的触角不断延伸,试图通吃整个产业链,构筑起庞大的娱乐帝国。然而,理想虽丰满,现实却颇为骨感。完美的战略并未带来与之相应的回报。多年的扩张之后,赖以起家的游戏业务不断下滑,滑出行业前三;视频业务早已跌出行业前十;多项当初重金收购而来的项目被出售,曾被寄予厚望的盛大创新院也一缩再缩,最终只留下了美国创新院;高管动荡陷入严重动荡之中。在盛大帝国衰落不堪的版图中,唯一还处于增长态势的便是盛大文学。作为盛大的又一现金“牛”,盛大文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今,盛大文学的上市希望也已破灭。

作为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起步于网游,但他的梦想从不只是网游。摆脱对网游业务的依赖,进而打造迪士尼式的互动娱乐王国才是陈天桥心中真正所想。为达成这一愿景,陈天桥打起了盒子的主意,意欲向客厅进军。在陈天桥的构想中,客厅是现代中国家庭生活的中心,电视则是中心的中心。那么如果能将硬件终端作为销售渠道,为用户提供数字内容消费,无疑会通过对电视的控制间接占领客厅。

之后,盛大借由收购开始了对内容的整合。边锋、浩方、起点中文网等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被盛大收归麾下。甚至还入股新浪。

在做了各方准备后,2005年7月1日,“盛大互动娱乐中心”的主机推出,这也就是后来的盛大盒子。

不幸的是陈天桥忽视了政策监管的威力。在一系列的动荡之后,2006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明令叫停各地方电视台的交互式网络电视业务。盛大盒子戛然而止。

盒子计划失败后,陈天桥重新调整业务方向,回归网游主业时,受到了外界的冷嘲热讽和各种质疑。在很多人看来,盒子计划失败后,陈天桥的娱乐帝国梦无异于已经破灭,然而,事实证明,陈天桥时刻未忘自己的娱乐帝国梦。重新夺回网游老大后,陈天桥随即又踏上了新的征程。一方面积极围绕着游戏业务进行布局,向产业的上下游延伸;另一方面展开了在文学上的布局。

直到2009年,盛大游戏拆分独立上市。盛大扩张步伐更是加快了扩张的步伐。

2009年6月,盛大网络宣布收购华友世纪51%股份;7月,盛世骄阳成立,盛大参与战略投资并获得控股权。同年11月盛大网路宣布收购酷六,收购方式为置换华友世纪51%股份。也是这一年的11月,盛大又和湖南广电成立盛世影业有限公司,涉足影业。有业内人士表示,从08年起,酷六网就在不断寻找卖家,恰好盛大刚刚成立了影业公司,而酷六网正好可以作为播放平台,盛大也希望找到更好的业务装进华友世纪,于是二者一拍即合。2010年6月,盛大网络宣布收购华友世纪的音乐及无线增值服务,酷六成为华友世纪的主体业务,借助这一操作,酷六成功实现借壳上市。

以上布局,陈天桥的逻辑是:华影盛世从事影视、综艺等内容制作;酷六网则是视频播放平台;盛世骄阳介于两者之间,扮演着采集和发行影视的中介功能。

除以上布局,2009年自信满满地陈天桥还向旅游业务迈出了一步。该年6月,盛大收购旅游公司“浙江旅客”,试图打造网游主题公园。

在大举扩张的同时,陈天桥当年“盒子”梦想又重新燃起。只是这一次的主角变成了盛大在线。2009年12月,陈天桥在内部提出耗资100万美元打造梦想帝国,并选择扶植盛大在线作为全集团开放平台的载体。

但是即便这次没有政策因素的牵绊,陈天桥意欲打造内容平台以吸引用户的想法也很难实现。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盛大缺乏吸引用户的入口级产品。业内人士指出,盛大在线承载了盛大用户信息,提供客服和支付、计费等底层服务,其中只体现工具性,用户间没有活跃交流,不能成为用户与流量的自然入口;而沉淀在各业务板块的用户群,重叠度并不高,犹如一个个孤岛,难于串联打通。

为了弥补盛大在线作为开放平台的缺陷,盛大一度尝试推出SNS产品“糖果社区”,以增强用户间的互动,但不到六个月便遭放弃。

业内分析认为,盛大并不缺乏战略梦想,缺的是真正能够增强用户黏性的优质产品。陈天桥已然意识到了这一点。除“糖果社区”外,有你、推他、切客的推出都是盛大意欲增强用户黏性的举措。在集团业务的整体发展盛大也正逐渐向社区游戏、搜索、LBS位置服务方面拓展。以增强现有用户的黏性并依靠新的服务拓展用户。

作为公外界公认的战略家,陈天桥的战略堪称完美,然而完美的战略并未带来与之相应的回报。此前发表于《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上的一篇文章《陈天桥迪斯尼春梦:一场盛大的游戏》详细追述了当年盛大各项扩张业务的下落,可谓是七零八落,好不凄惨。

骤然间,盛大已由大举扩张进入全面收缩。一系列的战略收缩后,盛大形成了“三横三纵”的战略架构。具体而言,即是被称为三架内容马车的文学、视频、游戏以及由盛大在线拆分而来的支付、云计算、广告三个分公司。

在各个场合,盛大都会对外强调,文学、游戏、视频是整个集团业务的核心,但无论是哪一项业务都已染上了落寞的色彩,很难再讲出动人的故事。

结语:

“有你”的改变让陈天桥再次有了一个新故事。这是个关于移动,关于社交,关于支付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无疑极具吸引力。但“有你”最终是会重复盛大旗下其他没落产品的命运,还是能趟出一条新路还需时间的检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有你 社交支付 盛大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