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联想并购摩托:国产手机出海更难
2014-01-31 09:49  腾讯科技  娄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联想并购摩托:国产手机出海更难 并购案将增加

今日凌晨6点,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这是一起足以撼动整个TMT产业的神经的并购,掀起的余波将给移动互联网终端产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国产手机品牌出海更难

几大国产手机品牌过去几年来一直试图在海外市场获得更高的品牌知名度,但随着联想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中国成本+中国品牌”的出海路径将被“中国成本+国际品牌”的玩法所挑战,事实上,在联想并购摩托罗拉之前这一情况已经在悄然发生:

中国厂商TCL-阿尔卡特在2013年Q4全球手机出货量达到1830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48%,首次跃居成为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商。原因就是拉美和欧洲市场对其低成本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产品组合的需求驱动其增长。

根据摩托罗拉此前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和现有产品,联想并购摩托罗拉后,已经在美国成功的MOTO G廉价系列产品很有可能会与TCL-阿尔卡特一样肆虐全球低端市场,这将对试图从低端市场谋取利润的基伍等广深地区的手机厂商造成巨大的打击。

同时影响力略低于三星和苹果的MOTO X系列产品,在面对中兴、华为时仍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擅长供应链的联想在成本控制上一向优秀,相同成本的手机,运营商在选择中兴、华为还是MOTO时,心里的天平将不再平衡。

手机品牌并购将增加

对三星和苹果而言,即便并购了摩托罗拉的联想依然难以与其站在一个舞台上竞争,但对其他智能手机品牌来说,联想无疑将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对手,在联想的推动下,手机行业的并购案或许将会增加。

HTC将会是所有二线手机厂商中最有可能出现变化的厂商,这家公司尽管曾经业绩辉煌,直到今天仍在智能手机市场拥有无可比拟的影响力,但确实在中低端市场上缺乏成绩,高端市场上也在不断退缩,未来与其他厂商合并或被并购都不意外。

此外,已经消亡的欧洲手机品牌或许也将重出江湖,既然几年前已经公认失败的TCL-阿尔卡特并购案,如今却能在新兴市场上获得成功,那么类似西门子等已经在欧美不具备影响力的手机品牌,或许也能复制这一过程。

最后是新兴市场上已有的手机品牌,这些本土品牌不具备任何国际影响力,但是新兴市场却是最具潜力的智能手机倾销地,中兴华为们都将这一地区作为增长重心,为了巩固已有的战果,很有可能对当地已有的手机品牌进行并购。

当然,联想的鲶鱼效应究竟有多大,还要看并购之后联想自身的发展势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摩托 国产手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